20110910-0912三日大小劍山行程

20110910-0912三日大小劍山行程(10多年前遊記很多條件均已事過境遷,發心得之目的騙乾糧的,請當故事看就好,要認真尋找參考行程個人建議跳過)

日期:2011年9月9日2000至9月12日晚上1600

行程簡介

登山路線:

第一天:環山部落登山口-台電工寮-天梯入口-推論山、推論池-油婆蘭營地

第二天:油婆蘭營地-佳陽山-小劍山-佳陽山-油波蘭營地

第三天:油波蘭營地-劍南尖山取水岔路-大劍山登頂-返回油婆蘭營地-開始下踢1900公尺回環山部落-推論池-溪邊斷橋整理鬼混一小時-從溪邊斷橋往登山口出發-1500抵環山部落大小劍山登山口-

時間:

第一天:11小時30分

第二天:12小時

第三天:9小時

距離:??

高度:??

途中補給點:推論池、油波蘭池有死水

百岳:

大劍山(3594公尺)、小劍山(3253公尺)、佳陽山(3314公尺)

人員:哇哈山友屋,領隊阿亮、NANCY學姊學姊、gigi(別號:小英姊,2011春節南湖同行山友)、誌銘大哥、周大哥(六十幾歲,80幾座百岳)、邱(?)大哥、橘子大哥(大霸同行山友)、sherry、阿邦,共十人

實際行程

Day0

2000捷運永寧站集合-2400武陵農場遊客中心走廊過夜

吃完晚飯騎到永寧站集合,車子搖阿搖的不知不覺約晚上12點就到達武陵農場,打電話報完平安後就直接把睡墊、睡袋攤開就睡遊客中心走廊,其實非常舒服,不熱也沒蚊子,雖然有打呼聲,照慣例一樣套上耳塞就ok了,這也是三夜我睡的最好一個晚上。

Day1(油婆蘭營地,3300公尺)

0400起床-0500武陵農場坐車出發-0630環山部落登山口-0720台電工寮-0830天梯入口-1250推論山、推論池(2800公尺),等落後的山友休息,輕裝往下折返150公尺再回推論池-1450推論池出發-1630油婆蘭營地,輕裝往下折返250公尺-1800油婆蘭營地。

重裝攜帶重量:本身行李、幫NANCY學姊背一點衣物、公帳一頂、公糧1.25份,大概約24-25公斤

第一天我睡到早上4點半領隊阿亮才叫我起床,大家早已起床吃飯中,對我來說除了泡咖啡很重要,其他就隨便吃吃,吃完趕快換裝、上廁所。裝備一樣穿skin的褲子、雨鞋跟始祖鳥的排汗衣,之後上車搖啊搖的到達環山部落登山口,領隊阿亮開始分配每人要背負的公帳跟公糧,我覺得把公帳拆開來背很麻煩,就決定一個人背,然後誌銘大哥跟sherry幫我的公糧,然後幫NANCY學姊背一點衣物、行動糧和水就出發了。

一開始林道幾乎是平路,可能是這樣領隊阿亮帶的速度有點快;我有使用朋友做的碳纖維登山杖,很輕盈、也很穩固,不會像之前網路上買的會插一插會突然縮進去,品質真的很好,不過腕帶的設計很爛,還要把塑膠的東西拉出來才能調腕帶,,調一調又會動來動去,總之感到不好調、不人性化,但若考慮價錢還算是好物;不過因為我背的重量很重,邊使用登山杖邊爬山反而讓我的肩膀有吃力的感覺,所以決定把登山杖收起來。

林道途中在台電工寮休息一次,之後就到達天梯登山口。天梯其實就是走防火巷。從下面往上看天梯的時候,感覺真的很陡,不過實際上是走之字型步道,所以還好,跟雪主東的陡度差不多,其實很一般而已。之後走四十分鐘,sherry慢慢落後,我幫忙背sherry的公糧了,因為我有幫NANCY學姊背衣物等東西,我就凹NANCY學姊幫我測試Llama登山杖好不好用了。當時領隊阿亮也開放自由行,由於我背的很重,所以就一直往前走了,因路途遙遠,我帶著NANCY學姊每30-35分鐘會休息一下,吃東西補充體力,這時候大概我跟NANCY學姊、小英姊是走在前面的,途中也遇到兩人一組的山友隊伍,行程也是三天的大小劍山。

小英姊是我春節爬南湖大山的山友,當時除了她沒攻頂,其他人都有攻頂。不過過了九個月,實力大增了,如果我跟南湖相比進步十倍的,她就是進步一百倍以上吧。因為小英姊吃素,所以還自己背這三天喝的水,大概有5、6公升,背包是非常的重。我覺得小英姊在這三天都走得很好、很順,真的是很欽佩。

在1250到達推論山,我和NANCY學姊、小英姊就地吃午餐休息,把中餐準備的麵包吃掉,吃完我還躺在背包上,我想這是我手機面版壞掉的原因吧。等阿等的,同伴們陸續的來,領隊阿亮也來了,不過周大哥有問題,有可能要在這邊紮營,所以大家都不能走,領隊阿亮就先煮推論池的水喝,我第一次喝這種死水,不過味道怪怪的,好像有山羌的尿味XD,泡酸梅後還是有尿味

因為真的等很久了,所以小英姊真的想要先走,小英姊認為說我們先到油婆蘭營地紮營,讓周大哥慢慢走上去。領隊阿亮表示他身為領隊不能放掉任何團員,堅持要等周大哥來再看看情況,可能在這邊晚餐,等周大哥回復體力再說,否則最慘的也是在推論池紮營而已,隔天直接把大小劍全部攻完,不過NANCY學姊就說她看記錄這樣要走20個小時以上XD。討論到有點僵持不下了,可是周大哥還沒到,我就先下去幫周大哥背他的行李上推論池再說。下切約150公尺我就遇到周大哥,那時候他正在路邊坐著休息,看得出來他真的很累,他說昨天沒睡好,很想睡覺,我就說我先幫你背行李上去,也跟他上去就不遠了,1個小時內會到,我就把他的大背包背上推論池。最後決定大家先走,讓周大哥休息,因為我還有體力所要要再折返替周大哥把大背包背上油婆蘭營地,就這麼做了。一群人陸續從推論池出發,我和NANCY學姊等人在途中休息一次後就抵達油婆蘭營地,我在折返下降約250公尺把周大哥的大背包背上來。不過我也會累的,不過我還是可以走,上坡路段我一小步一小步地走還是可以慢慢龜上去的。二度上到油婆蘭營地的時已經是六點了,此時夕陽西墜,整個天空都染紅了,很美。然晚上天候不佳,星星不多,可惜了。

Day2(主要目標:小劍山,單趟一次十幾個山頭,包括佳陽山,來回大概三十幾顆山頭,一路輕裝)

0400起床-0500出發-0900佳陽山(開始一人獨自爆衝)-1130小劍山- 1600油波蘭營地

一樣四點起床、五點出發,不過太晚到所以粥吃的不多,不過昨天晚上吃很多飯應該沒關係。領隊阿亮說今天起碼要帶1500CC的水。我大概總共帶了2000CC,不過還是缺水,很慘。

五點天色昏暗摸黑走,沿途也有經過險峻的地形,不然慢慢來都ok。走到一半的時候導航就沒電了。所以其實不知道確切的到達時間。聽說是在出發後的四個小時後到達佳陽山(3314m),因為走的很慢,不累,昨天那樣也沒有感覺不舒服,只知道去程上上下下,回程也是上上下下。哇哈山友屋全體團員在佳陽山開開心心的團拍,這也是我的第20顆百岳。拍完之後問領隊阿亮可不可以先走,他說ok,因為很擔心沒水就加快速度了先走。發現一個人走的時候會特別在意到底到目的地了沒,沿途遇到人就問到底有多遠、還會不會上上下下的?與早上和大家慢慢到佳陽山的感覺截然不同。

大概在2.5小時之內到達小劍山(3253m),沿途箭竹林很多,也是上上下下的。之後就快閃了,剛下去的時候還遇到裕民哥,之後遇到NANCY學姊跟領隊阿亮,因為有答應給NANCY學姊水所以把500CC的水分給他,不過我給她之後自己就沒多少水了。所以一路都省得用,也不能吃東西,因為怕消化這個澱粉需要水。不過因為很不習慣不喝水,所以頭有點昏昏的,途中我的頭載往上爬的時候不小心撞倒樹,一時失智很生氣的把所有的水都喝光了,同時感到肚子餓也吃一點行動糧。不過這時候還沒到佳陽山,慘了。走了一陣有尿意,因為有看荒野求生密技,知道尿是乾淨的液體,直覺比起路邊保特瓶的水要衛生,就把尿保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途中心臟跳很快的話,就停下來休息等心跳回復,不過還是到了受不了的時候,就喝尿了,憋氣喝,覺得超鹹的。然後途中又胃痛,身體不舒服、頭昏,感覺高山症一樣,往上爬一下就要休息,以前從沒這樣過,沒想過自己會這麼慘,雙腳會發抖。又到了受不了的時候,所以又喝了第二口,一樣還是超鹹的。感覺很絕望坐在路邊,不過還是要趕路,從沒那麼絕望過,之後裕民哥經過我了,我開口跟他要水,裕民哥雖然只剩200cc但還是很大方的要我自己倒,我倒了約80cc,這真的是我的救命水了,我不用再喝尿了,裕民哥是我的救星,認識你真開心!等裕民哥走後,喝了一口水,繼續上路,這時候終於看到箭竹林草原,不過開始吐了,把喝的東西跟吃的東西都吐出來,不過吐完就不渴了,顯然只是身體不適應不喝水的習慣,身體的水分其實還夠。之後看到營地就安心了,精神也來了,回到營地,先把尿給倒掉,開始找濾水器準備乾淨的水,不過一開始都找不到,身體又不舒服,所以先回帳篷休息,感覺下山會生大病了。之後感覺好一點後,又繼續找濾水器,終於找到了,總共打了大概5分之3臉盆的水,然後煮開,我也邊打邊喝,邊吐。等了一陣子誌銘大哥跟小英姊都回來了,誌銘大哥說大家都缺水了,問我還有沒有力氣把水送給大家,我雖然很想幫忙,但那時候連打水都沒什麼力氣,沒吃東西身體沒力,只能抱歉了,小英姊還給我普拿疼治療。最後好在大家都回來了,最晚是晚上八點才回營地的sherry。吃晚飯的時候,感覺今天實在太狼狽了,爬小劍山真的要準備充分的水~

Day3(主要目標:大劍山、回環山部落坐車回台北)

0500起床-0600油婆蘭營地出發-0630經劍南尖山取水岔路-0800大劍山登頂-0900返回油婆蘭營地-0930開始下踢1900公尺回環山部落-1030推論池-1250溪邊斷橋整理鬼混一小時-1400從溪邊斷橋往登山口出發-1500抵環山部落大小劍山登山口-1600全數人抵達登山口-1900宜蘭員山吃魚丸米粉-2130抵達台北家

重裝攜帶重量:本身行李、幫NANCY學姊學姊背一點衣物、公帳一頂,大概約20-22公斤

今天睡過頭了,所以本來0500出發改成0600出發,不過昨天的不適已經完全ok了。

輕裝攻大劍山,沿途風景秀麗,非常漂亮,讓人會想要再來,跟昨日的小劍完全不同,登頂的路比較險峻,但也不是問題,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原則進行就ok。登頂風景很美,展望很好,雪山、雪山西稜、白姑大山…,山頂很冷,本來拍完攻頂照就下山,不過還要拍團拍。團拍完回油婆蘭營地,大家吃食物補充體力陸續下山。我因為還要幫NANCY學姊背一點東西,所以要等她回來才能走。下山的路也很漫長,要準備足夠的水,不過飲用的水還是油婆蘭池的水,喝了兩天了,有異味跟雜質,不過還是得喝,即使加了酸梅也沒變比較好喝。

下山從油婆蘭營地下切到推論池速度還蠻快的,不過從推論池要下到天梯登山口就無比漫長,沿途很無聊一直心中碎念,因為背重裝也不能用跑得,只用小腳步下走,太陽也很大炎熱,下山既然比上山還累,下山時雙腳往前磨到雨鞋,雙腳指頭都有長水泡,有些還已經破了,到剩四百的時候終於受不了穿雨鞋脫掉換穿勃肯涼鞋,結果實在太舒服了,雖然比較滑,但是透氣、不會磨腳,但之後回家看涼鞋有受創的情況。

最後看到天梯盡頭很感動,之後進入林道到達溪邊,看到各個山友們都在溪邊整理休息,因為是團隊第一個先到溪邊,可休息很久甚至可以睡個午覺,停下來打理一下,把水壺中的池子水倒掉改喝溪水,味道甜美許多,終於又喝到正常味道的水。然後把起水泡的腳泡在溪邊,很冰很涼爽。半小時後小英姊到了,我也叫他休息,sherry跟橘子大哥也陸續到了,我休息約1小時了就背包上肩繼續走,走了一個小時回到登山口,約三點到,大概四點的時候全團的人都回來了。

回程周大哥買了大西瓜請我們吃,而周大哥之後還寄給我釋迦水果禮盒,真是太客氣了。總體來說是很難忘的登山經驗,學到了很多教訓,而周大哥跟邱大哥以前爬大小劍失敗,這次成功了,恭喜恭喜;另外我們全團的人都有完成三座百岳,這也是值得恭喜的事!

三點心得

1.喜歡穿雨鞋的朋友,登山時在營地鞋可準備運動涼鞋或水路兩用鞋作為休息鞋,這樣如果在緩下坡的時候也可以使用,不會磨出水泡。

2.第二天攻小劍水要帶夠,基本上想成一般中級山的行程就好。

3.要訓練不喝那麼多水。

圖文時敘

1061d99e17b53417d42cbeeac81fb04f.jpg第一天到登山口後整裝準備上山

dd21490cc652ff8749290ca468aed7d6.jpg第1天要爬升超過2000公尺的天梯防火巷

0fcea99b2e3d663b3492b3d132b22c64.jpg同行山友NANCY學姊

3ce223f9528b076d9bd40202ab6b929b.jpg在天梯休息

063cd41720000540a52e5a0051d26ca8.jpg自拍太太幫我繡字的頭巾

56986063c758dee55cb532474b9cf807.jpg第1天天梯路況

72f22d4c1e6c5e435316b08fc58e2edc.jpg第1天我和推論山三角點

0faa3e93424350b2c784b670de888b2f.jpg第2天早起摸早黑先前往佳陽山

a528f47c4c04a3f63c11948bd171d492.jpg第2天我和佳陽山

3877d4e8517d5ffcae904d6cfea16536.jpg第2天往小劍山路上

1392d02b7e44c6cd8e9d4c0b7ec5a683.jpg第2天我和小劍山

e9a6f938142c4a72351151334ed3eb18.jpg第3天往大劍山路上

3a26eb4f8a1243e3153a2cea95f5edee.jpg第3天我和大劍山

368e06c2a48f98368c05d6958b06c05f.jpg第3天NANCY學姊在大劍山上

8507b31174685a0b6951944b0f94370b.jpg第3天大劍山向油婆蘭營地拍

7b857b3015d71044be3df1707454dbcc.jpg第3天往大劍山途中的石瀑

10d6e7e5e1597aa6ee1bf95143353039.jpg第3天油波蘭營地

3b3aea99cecac821f20173fe2e15d3b1.jpg第3天下天梯後在溪邊休息

8b7214db6acf1c17f26a5b055216b8ee.jpg強者裕民哥,十分感謝對我伸出援手,期待能有再相遇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