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百岳(另類)婚紗專案管理

• 李威宏

雪山婚紗整個專案我們花7個月完成拍攝,高山婚紗不同一般婚紗所遭遇問題除了時間成本品質外,尚有氣候體力及身體狀況等問題,而我將這次的拍攝前後以專案方式呈現,讓想拍攝高山婚紗的人可以參考。

1.拍攝地點選擇:一般高山婚紗以白紗一套、登山服一套,不管妳選擇拍攝地點那裡建議至少能有【3-4】個場景能供拍攝,否則以1個玉山主峰能挑個10-15張已經是極限了,百岳地點選擇可參考【台灣百岳分級表】中【等級A及等級B】中間有提供【山屋】或方便到達首推,(合歡群峰A、嘉明湖A、雪主東A奇萊南華A、玉山主峰(景點太少)需搭玉山北峰A+B大霸群峰A+B南湖大山B以上),不然就要自帶帳篷等過夜裝備前往。

2.拍攝季節選擇:平均海拔高度每升高100公尺.氣溫降低 0.6 度,得知以夏天平地氣溫是30度高山約12度左右,若是冬天高山氣溫會趨近於0~5度,為了減少攜帶裝備及新娘拍攝時容易失溫感冒,建議拍攝季節以4-10月為佳

3.拍攝天數選擇:建議以【3-4天為佳】,第1天爬山,第2天為主要拍攝,第3天為預留氣候不佳補拍,第4天完成拍攝下山慶功,時間部分但一般會建議為週日至週二或週三至週六間(請假問題就需克服),若是假日前往光一個雪山主峰排隊可能就要超過半小時。

4.隨行拍攝人數:高山婚紗成員會有新郎新娘攝影師攝影助理新秘等,人數5人以下太少隨行負重負擔太大,8人以上人數太多隊伍時間容易拉長【建議至少要5人以上8人以下】以下一台車為佳,

5.拍攝預算與品質:拍攝預算與品質環環相扣,平地婚紗以20組包套拍攝完成(含交通等)費用約在45K-60K左右就可以完成,高山婚紗預算約為平地婚紗1.5-3倍費用(後續將會詳細說明),【若是預算不是很高的話,建議可以請山友幫忙】,有些山友其實也拍的不錯,【但自己要有一定認知,不能對山友有太多期待與要求】,若是預算許可的話可以直接請高山婚紗攝影與高山新密報價,如果是剛找年輕的攝影師及化妝師,費用可以節省一半,其實有三張好看的就值得了

6.如何選擇攝影師:因為婚紗拍攝有分拍【攝前溝通拍攝時的集合與拍攝後的後製等問題】,建議可以先從山友新秘介紹或Google關鍵字尋找,並親自面談並要求攝影師提供最近5年作品供參考(若無法提供,其實一般網路也找的到),攝影師報價也有分好幾種,有單拍算天的算拍攝套數的還有全包的等,其實也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跟攝影師說請他報價。

7.如何選擇新秘:高山婚紗拍攝一般新秘是無法完成這樣的任務(以我雪山婚紗的新秘拍攝第1天就高山症掛了,拍攝第2天只能在山屋幫新娘化妝無法隨行),可請攝影師介紹或Google關鍵字尋找,好的新秘可以讓攝影師上天堂(減少拍攝時間),但隨行費用也是平地婚紗的2~3倍,若預算有限,能請山友隨行幫忙並學習簡易化妝及頭紗()等,但切記不能有太多期待。

8.廚工與協作部分:協作1天費用約4K左右(30KG以內),我是自己能揹負25KG且能煮菜,所以領隊協作廚工都自己來,若請協作代揹,婚紗西裝及行動糧建議仍須自理,免得最後要拍攝時找不到協作;也可連絡山屋提供早晚餐及睡袋費用約每日每人1K左右。【若預算不是那麼足夠可請朋友幫忙分擔重量及充當廚工於拍攝婚紗時提早1小時回山屋煮食晚餐】,亦不失是個好方法。

9.風險管理

(1)【高山症問題請事先準備Diamox丹木斯)】,我是準備1100粒,供隨行友人使用及出發首日於登山口附近入住讓身體習慣部分高度適應。

(2)新娘心裡與生理問題,高山婚紗拍攝新娘其實會很辛苦建議可以穿【運動內衣、紅色短褲、運動涼鞋椅子及更衣帳(天幕)方便拍攝更衣穿鞋】,還有【氣墊床耳塞(比較好睡)衛生棉(萬一來了)行動糧(拍攝其實容易餓)薑茶(怕新娘感冒)等,盡可能減少新娘的負重】。

(3)攝影師問題,萬一攝影師忽然身體友狀況無法完成拍攝,我是【安排隨行山友當備用攝影師,將風險分擔】。

(4)新秘問題,因為我的新秘前一晚睡故第一天就高山症就掛了,所以第二天只能在369山屋幫新娘化妝無法隨行,後續請隨行女山友協助幫忙。

(5)氣候與拍攝時間問題,山永遠都在,【如果拍攝時間太晚(原計畫是到翠池或北陵角,因為拍完雪山主峰後時間已經下午4:30太晚才放棄了)跟氣候不允許,請就擇期再拍】,不要造成政府的負擔。

(6)新人體力問題,建議可以拍攝前3個月前開始每週慢跑310KM,每週爬山,【出發前1年完成4座中級山或2座百岳(石門山、合歡主峰與合歡東峰不算)且能男生揹負15KG以上女生揹負12KG以上,應該就不太會有問題】。

(7)保險部分請申登山綜合保險(出險時比較不會有問題)、山屋申請、入園()證請依當地權管機關規定辦理】。

(8)新郎心裡與生理問題,這次行程我沒有請領隊協作與廚工,所以都需自理,因為怕受傷,將帶【護腰及護膝】等加強;還有記得要【帶多一點錢】。

(9)交託、禱告與另一伴支持是非常重要,【不要凡事都自己扛,也不要走在神與另一伴的前面】。

雪山主峰東側有一全台海拔最高的冷杉純林,俗稱黑森林(三六九山莊雪山一號圈谷底部) ,海拔高度約3,300-3,500公尺左右。

雪山1號圈谷位於雪山主峰的東北方,形狀呈長橢圓形,開口朝向東北,長約1,000公尺,最寬處約600公尺。圈谷最低處在長軸的最東北處,海拔高度約3,500公尺。

雪山1號圈谷(海拔高度約3,500公尺)尚未開始婚紗拍攝前與附近登山客合照。【感謝嘉裕西服贊助西裝】,如需新品試用或相關問題歡迎洽詢peterlee42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