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夏天我的羅馬假期

• Amo Chu

"羅馬縱走難嗎?" 在平岩山頂午餐的時刻我如此詢問嚮導

"羅馬前面的路會比較好走,而且平多比較長" 不知是否看出我下週有臨陣脫逃的打算,他馬上接著說:"羅馬很漂亮哦!羅馬是中級山界的金城武!"

羅馬縱走是指從羅葉尾山到馬武佐野郡山的縱走路線。

這趟縱走是從思源啞口廢派出所出發,越過馬鰣溪之後先陡上800公尺到羅葉尾山,過了三角點之後再鑽行一小段箭竹林,不多久就進入有著參天巨木、蓊鬱幽謐的原始森林。走出森林後接上馬武佐野郡山稜線,在此可眺望南湖大山和武陵四秀,緊接著一路陡下出馬鰣橋,終點旁邊就是台7甲公路。

我最喜歡的點是上到馬武佐野郡山之後的路段。以大山為背景、襯著湛藍天空的山頂松木林,不需要任何攝影技術也能拍得很美,路徑兩旁盛開著顏色深淺不一的粉紅色台灣澤蘭,還有香氣芬芳的台灣百合,走在其中宛如置身高山花海。

過了馬武佐野郡山之後的路線是比上羅葉尾山的陡上還痛苦的陡下。雖然如此,陡下的路是正對著南湖大山而下的,因此走累了抬頭就可以看到美麗的山脈就在前方,痛苦好像也就被中和一些了。

這條路線是一個ㄇ字型,陡下結束會再次接到馬鰣溪,好在多天沒下雨了水位不會很高,時間還很充裕,於是趕緊脫掉鞋襪把頂得又腫又痛的腳指泡入冰涼溪水裡降溫,本來說不要脫鞋啦的嚮導也忍不住跟著加入脫鞋泡腳的行列。

一邊吃掉剩下的點心,一邊看著晴朗夏日的小溪山景放空,跟山友聊天,吹著涼涼的風,這是我的羅馬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