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9章[新北市貢寮區] 東北角) 本島極東 三貂角燈塔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7.07.01   閱讀時間:5min

關鍵字:三貂角燈塔、卯澳、福連國小、貢寮車站

臺灣本島最東端不在花蓮、臺東,卻在新北市和宜蘭縣交界的三貂角半島,面對著太平洋,半島屬於雪山山脈的延伸,曾經是凱達格蘭族Kivanowan(基瓦諾灣)社所在地,明天啟6年(1626),西班牙船艦行經東北角海域,航海日誌中記載下「San Diego」(聖地牙哥),之後漢人翻譯作「三貂角」,並且沿用到現在。

三貂角與富貴角、鼻頭角並列「北部三角」,都是海防重地,岬角附近海流洶湧,暗藏礁石,冬天時又經常煙霧迷漫,自古以來船難頻傳,日據昭和4年(1929)和昭和6年(1931),日籍貨輪撫順丸以及華南丸接連在此沉沒,日人決定興建燈塔,費時4年完成、發光。

三貂角燈塔塔高16.5公尺,是矗立在「北部三角」的燈塔中最高的一座,主體為白色圓形鋼筋混凝土建築,二次大戰期間,曾經遭受盟軍攻擊,由於水晶玻璃透鏡沒辦法重新採購,鏡面保留機關槍掃射的彈痕,燈塔之外,停車場旁還有一座民用航空飛機服務總台,圓球狀的臺頂,和燈塔鏤空的燈室一實一虛,相互照應。

由於園區在民國81年(1992)就開放遊客參觀,與同一年開放的鵝鑾鼻燈塔一樣,帶有濃烈的觀光氣氛,潔白的燈塔,環繞的矮牆,圍繞的草坪上羅列涼亭、座椅,擁抱綿羊、愛心造景的天地相當希臘。

極東點經緯座標東經119度59分54秒,北緯25度30分37秒,順著步道走下山坡,到達極東觀景台,也許烏雲遮蔽周圍海域,而陽光透過雲間縫隙灑落缺口,遠觀彷彿鑲金的銅環,色彩詭譎又華麗,朝右方遠眺,龜山島漂浮海上。

北濱公路環繞岬角,從福隆迤邐而來,又朝頭城一路南下,眼前海蝕平台被開鑿出數座人工水池,水池養殖九孔為主,樹叢之間小路蜿蜒,錯落房舍不足十戶,此地名為「馬崗」,可說是本島極東之最了;記得國小時一次參加志工營隊途中,父親駕車帶著我到平台上觀海,那時正逢漲潮,海水一波又一波緩慢卻持續地湧進陸岸,石塊激起浪花飛濺,猶如白馬奔騰,到現在仍然依稀記得。

三貂岬北方有一處海灣,海灣左邊是座落靈鷲山無生道場的荖蘭山(海拔387公尺),右方則是燈塔所在的萊萊山,據說從高處俯視,地形有如「卯」字,所以稱為「卯澳」,清嘉慶年間,吳文芳率領鄉人入墾,和馬崗的產業類似,依賴捕魚、養殖九孔為生。

參考其他遊記對卯澳的描述,「騎車三分鐘就過了,但是如果在村莊細細品味,一個鐘頭都還不足。」實地走訪,路口不乏地圖指引,如果逐巷逐弄一一觀賞,有時和村人談天講古,的確可以享受大半日子的閒情,但是村內大多數住屋都改建成水泥平房,和心目中洋溢樸拙、奇幻的況味多少存在差距,反倒是解說牌娓娓道出的故事,讓少數留存的古厝在暮色裡散發餘溫。

其中,吳家樓仔厝就是吳文芳後裔所造,原本是漁獲豐收而蓋的房子,後來改建成碾米廠,因為設備所需,採二樓建築形式,另外,碾米時會產生飛灰,而且未乾穀物需要曝曬,米糠也需要堆放空間,因此,樓仔厝外面有庭院、圍牆當作區隔。

※福連國小

福連國小始於大正11年4月(1922)的貢寮分學校卯澳分教場,民國36年(1947)獨立設校,曾經在民國43年(1954)到民國80年(1991)間增設蓬萊分班,是本島最東邊的學校。

無論龍洞、福隆,或是三貂角燈塔都位於貢寮境內,但是區公所和貢寮車站,卻隱藏在雙溪旁靜謐的山村裡,「貢寮」舊名「摃仔寮」,是凱達格蘭族語「Kona」的轉譯,意思是捕捉野獸的陷阱,而陷阱附近的獵寮就叫作「摃仔寮」,西班牙佔據北臺時期,一度以貢寮為中心設置Turoboan(哆囉滿)省,大正9年(1920)實施地方官制改正,簡化名稱為「貢寮」。

沿著山丘分佈,魚行道路兩邊排列屋舍、行政機關,除了火車站對面人家販售冰塊水之外,沒有其他商店,貢寮車站也不過是個簡易站,多數列車停靠雙溪以後,直赴福隆或者宜蘭,只有藍色車身的區間車短暫停靠,月台遠處是紅色拱橋,紅色拱橋遠處是橫亙山嶺,山嶺上古道照今塵。

參考資料:

李素芳(2002)。《台灣的燈塔》。臺北縣新店市:遠足文化

延伸閱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1. 第166章[宜蘭縣頭城鎮] 東北角) 草嶺古道初探
  2. 第115章[新北市瑞芳區] 東北角) 一灣魔幻海洋
  3. 第114章[宜蘭縣頭城鎮] 東北角) 凝固的詮釋
  4. 第083章[宜蘭縣蘇澳鎮] 東北角) 蘇花古道走一回(5) 蘇澳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