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來走去-10】淡基橫斷古道東段-擎天崗-->大武崙

這次鼓起勇氣,跟著我的健腳媽媽一起參加藍天隊及青山綠水遊的聯合登山活動,

走的路線是淡基橫斷古道東段,事前隊長就跟我們說:

「總長距離約20km,爬升700m,路況原始,

濕滑難行,還有些溯溪段,強烈建議穿著雨鞋。」

然後我就不行了,心得打到這邊就可以直接END了。

好,開玩笑的,繼續...

一早我們使用金錢的力量到擎天崗遊客服務中心集合,當天參加的人竟然有121個,

身為最弱的小廢物,能共襄盛舉真的很開心耶(?)

c2b73cf7205c160cdd73743c8a27ce74.jpg起點是一定要拍一張的

等到集合時間(上午8時),大家合照拍一拍,一群人浩浩蕩蕩的開始今天的旅程,

後面有一些照片都會使用當天其他成員拍攝的照片

(因為我累得氣喘吁吁,根本沒拍多少照,感謝大家放到LINE的公用相簿),

一開始走擎天崗大草原的步道,路上很多牛,雖然人數多隊伍拉的比較長,但大家都健步如飛,

走完大草原後,突然路風一轉,就開始永無止境的原始路段。

(中間大概經過了三片草原,但我名字都忘記了QQ,只記得累)

91bcb3d3f2a1b7fc1f1a6dedcfe8bc04.jpg長長的隊伍

fdd8e25655805bf0f9ff78e818799431.jpg好近的牛

6773f8256cf3dca784c8c2dbcb580813.jpg一路都這樣,又濕又滑,原始到不行

接著直到中午的時間,全部都是石頭配溪水配爛泥,好險有穿雨鞋,

不然我登山鞋會直接爆炸,早上的路段比較多下坡,搭配著小雨,很多人都滑倒了,

不過還好,大家都滑倒的很有技巧,一滑倒就馬上爬起來繼續走。

b64901f00e9a1c01192aea81aa1bd1b0.jpg整路爛泥巴

8e60682387c645f2364ff1b0bb0bc42e.jpg到底能不能通行@@

64af35cafd7c9f3c4268d67583e6c384.jpg大家排隊陡下,真的一下就看不到了

be1cab718833c4f8f81cdf538468bff4.jpg偶爾再來點溯溪

c01aed15288ca3ef2ba6283ef1797032.jpg滿滿的土配青苔石頭

早上天氣不熱,大多又是下坡,所以疲倦程度普通,

跟著登山隊真的能有很大的進步,都是拼命走拼命走,到一個地方休息10分鐘,

又再開始拼命走,不像平常我都會走一走好累就開始休息XD

走了10KM左右,中午抵達一處宮廟大休息(完蛋,宮廟的名字我也忘記了,真的只記得累),

竟然有登山隊的成員已經先來這邊幫大家準備好伙食,

隊長也有事先跟我們說要自備碗筷,

總共有西瓜、紅豆湯、仙草冰、米苔目、麵等等,真是太奢侈,像buffet一樣,而且手藝超好,

大家就邊開心吃邊聊天,這邊大約休息了40-50分鐘左右。

bd4eda676d98af7ff2c8dcf9aae2656e.jpg大鍋麵超好吃

0757a2721460e90e4487faded902293c.jpg米苔目紅豆湯也好好吃

7e8de737e905aeeeac0507c13a59db69.jpg仙草還是冰的!!!根本神仙級飲料!!!

442461562f5e6e8869eff38afe3bbbdd.jpg西瓜,好不得了。

給各位看看我直接被泥巴泡爛的雙腳,不得不說雨鞋真的很難穿,

好重,卡了泥之後又更重,但聽說雨鞋都要好好訓練,只好開啟我的雨鞋訓練之路(?)

1275b2169b7f85c4ca678a0d4875c816.jpg泥巴浴腳

休息完畢,有大概個位數的人從這邊先撤退離開,

下午的路線就完全笑不出來,整路爬升,一個山接著一個山,

其中有一段最大的爬升,我真的是快直接往生QQ

不過前面的人都有放指標,後面的人也都會不斷地幫你打氣(爬山三大謊言ing),

最終還是順利的撐過了最陡的爬升,

最恐怖的是,爬升不是階梯,是爛泥,整路就是邊往下滑邊往上走(好矛盾),

沒有爛泥的地方就是長著青苔的石頭,反而更不敢踩。

b98aa92f873e4793dc9ca6a56ee0b404.jpg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在哪,但大家都拍,我也來拍XD

5b63bf0856685282b5c5a75ba6f7704a.jpg途中長在樹上的一大片蕈類

5649ebc08522a4a3d4703a48e776662d.jpg爬升大概都長這樣,邊爬邊滑

我真心覺得藍天隊隊長跟其他幾位隊員超強,

我累到快往生,他們還能一邊健步如飛一邊砍雜草,

我們拿登山杖,他們拿柴刀XD

下午的路就只有累、滑、髒可以形容,而且走一走,一堆人開始被蜜蜂叮,

我也被一種奇怪的蟲(應該不是蜜蜂),叮到了眼睛,直接腫了一個大包。

3fccfd1be50ab3351cad40d8b6d5b123.jpg好險沒瞎

不過同伴們依舊超給力,拿出超有效的藥,

竟然還分送消炎藥給我們,所以我的眼睛很快就好了XD(好啦,也沒那麼快)

83713ad60e3c35c2e536a541422f0abc.jpg獲得一包消炎藥

剩下的,就是綿長的疲倦,最後我們要翻過一個山頭時,因為有人被蜜蜂叮還滑倒摔破頭,

(然後又有很厲害的同伴幫他包紮)

所以就繞了比較遠的柏油路,路上也有比較多小洗手台阿、小溝人間物品等等,

就開始慢慢的洗沾滿泥的雨鞋,換上拖鞋舒服行走。

d0608312ce79044057f7eaab42f6deab.jpg最後的柏油路

經過一整天的奮鬥,我們從陽明山,穿過萬里,來到基隆啦,

已經神智不清到拍公車站牌了XD

3fc3b3abd51353482d9ff57d628b114b.jpg是大武崙工業區

99c72c4ff4ae27f591771991af7a7a97.jpg我跟媽媽與大武崙的合照

檢視一下今日份成果:

d781067fa7d31fcc5cd3b359cb64fc02.jpg112-06-11淡基橫斷古道東段

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好瘋,這段路真的很需要人帶著走,有很多小岔路容易迷路外,

整路濕滑還起霧,很需要互相照應。

另外附上一張,快要抵達目的地前,有人拿出西瓜切,小小畫面裡有四把刀....超級佩服。

86874f8c8b2057c18fae13f103e0287a.jpg小玉掰掰

以及一張,藍天隊隊長除草ing的照片,我真心佩服的五體投地,

也很感謝他們一直在各個地方固定除草,讓我們有更多路可以走。

41bb1fa6152ebbb463fa5fe9e5691e30.jpg鋤草的英姿

附上當日GPX路線:

附上Relive的動態路線(看起來很有感):

超越我人生的巔峰,當日走的步數第一次超過4W步:

004ef6ba4d507cd5a7832d632da276d8.jpg直接打臉我的上一篇,這輩子沒走過這麼多路欸(氣)

當天回到臺北晚上媽媽請我吃生日餐後,直接超快速進食後回家洗澡睡覺,隔天早上就因為腳痛請假了XD

爬後心得:

• 關於路線:嗯,好累,好遠,拖了這麼久才打完心得,大家應該知道我有多累了。好啦,重點是,我覺得其實整段難度蠻高,不是一直往上,但路段濕滑,石頭多,還有需要踩過溪水的路,真的穿雨鞋比登山鞋適合(但我看到有同行者穿拖鞋,神級阿伯),也需要有熟悉路線的人帶隊,才不會危險,另外蜜蜂跟奇怪的蟲有點太多,儘管我已經全身包緊緊,但還是被叮到眼睛...所以常備用藥一定要帶齊,不然針對蟲蟲我也無解。
  • 關於身體:我的腿大概痛了4天XD,直接放一個禮拜的假沒去重訓,疲倦比4+6還要綿長,但也感謝當天天氣還算涼,沒有熱到崩潰,只是腿真的很痛,大拇指還磨破一大塊皮,看來我的訓練還不夠,不能再頑皮了,要更努力的爬山!這邊就要誇獎我的健腳媽媽,竟然隔了一天就跑去走淡蘭古道中路,好像也是快20km,中年女子的力量好猛。
  • 關於心態:我覺得我找到心目中目前的最累,就是淡基橫斷縱走,20K陡上陡下原始路段真的不能這樣欸,但從台北走到基隆,挺有成就感的,也感受到先民的崩潰,活在有車的現代真是太好了(?);開始爬山剛好滿3個月,感謝大家的鼓勵,還有黑人學妹一直逼我,跟健腳媽媽一直沒事就補給我登山裝備XD,雖然嘴巴一直念念念,但身體還是一直不自主地跟上,現在自己還會開始看一些路線,然後丟給黑人學妹說要揪團去嗎(?),黑人學妹真的揪團了,我又開始靠邀,超莫名其妙(在分裂啊);這陣子剛過完30歲的生日,平平淡淡,生活中能有這樣的轉變是很棒的事,融入大自然(我還是討厭蟲,喜歡吹冷氣),訓練體能耐力,邊走邊跟自己對話(因為已經喘到不能跟別人對話了),會走到最後的都是千錘百鍊,經過各種考驗(譬如被蟲叮),現在別人問我喜歡爬山嗎,我一樣會說討厭,但能開始好好走,慢慢走,快快走,走遠,走久,也算是給自己最好的30歲生日禮物了,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