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岩:早期公車上的女性身影

• 邱求慧

軍艦岩位於臺北市北投區,因其形狀很像乘風破浪的軍艦而得名,是一條輕鬆的都市型步道,山勢雖然不高,但是視野卻是出奇的遼闊,是很多遊客、網美熱門的打卡景點。

臺灣第一條公車路線是從臺北往返北投,迄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但是或許您不知道,剛開始公車車掌都是男性呢,還有日本時代竟然出現第一個女性公車司機,當時還引起社會很大的異樣眼光。

軍艦岩有多個登山口,最常見的是陽明交大和榮總醫院二個地方,今天我選擇陽明交大登山口,可以將車子停在校園內「動物中心」停車場。軍艦岩親山步道的登山客很多,全程都是完善的石階路,走起來非常輕鬆愉快。

步道沿途花木扶疏、風景秀麗,主要以相思樹和杜鵑花為主,另外,一邊走還可以一邊欣賞唭哩岸山奇秀陡峭的山勢,或俯視山腰的威靈頓山莊,可以說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步道會經過一座「大學亭」,讓山友可以稍事歇息。

快接近山頂時,遠遠地就可以看到軍艦岩,好似一艘開在森林綠海中的軍艦般,顯得相當的壯觀和醒目,山頂如往常地擠滿了人群,享受著無敵視野與舒爽的涼風。後方則可以看到文化大學校舍,以及形狀特殊的紗帽山。

軍艦岩的海拔為188公尺,有一個鑲在岩石上的鋼標基點,編號是北市481號。軍艦岩是屬於大屯山系最南端的山頭,據研究這裡在2000萬年前是濱海地區,經過海水不斷的沖刷和沉積,形成特殊的黃白色沙岩,後來因為造山運動而隆起,才演變成為目前獨特的地質型態。

從軍艦岩建議可以繼續連走丹鳳山,雖然已經不是石階路,但其實山徑反而更天然,走起來相當舒適自然。沿著質樸的山路往上爬,可以到達260峰,或又稱為「烏尖連山」,海拔為242公尺,有一顆北市三角點2363號基石。

在紅白相間的電視轉播塔旁,是一個小山峰,稱為「湯守岩」,海拔198公尺,有一顆臺北市31號基石,旁邊就是知名的「熱海岩場」,是一條具挑戰性的攀岩場。這裡的視野很遼闊,可以俯視北投溫泉區的街景,也可以看到中正山、大屯山以及七星山層層山巒,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北投自日本時代初期,就成為北部知名的溫泉區,為了方便旅客前往泡湯,1916年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興建了「新北投線」鐵路,更帶動了整個溫泉區的發展。但是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早在興建鐵路之前的4年,由「高松豐次郎」所成立的「同仁社」,是臺灣第一家公車公司,他經營的第一條公車路線,就是由臺北經由圓山到北投,可惜當時汽車經常故障拋錨,最後因為入不敷出而於1915年停止營業,照片是當時的新北投火車站。

剛開始的幾年,政府還不知道怎麼管理這個新科技,導致公車經營亂象頻生,總督府於是在1919年制定了「自動車取締規則」,將公車經營法制化,規定了營業登記、路權申請以及駕駛執照發放等作業,隨即1919年10月由館野弘六經營的「巴自動車商會」取得第一張公車經營許可執照,商會位置就在今天的延平南路、漢口街口,後方還可以看到總督府(今總統府)的尖塔。

1919年11月再由「臺灣自動車株式會社」取得第二張公車營運許可執照,這家會社的經營規模更大,是由神田松彥、後宮信太郎和木村泰治等知名實業家,共同集資30萬元所成立。總共經營6條路線、37個停靠站,早上5點就發車,晚上11點才收班,除了圓山、北投以外,還增加了古亭庄、水源地(現公館)、新店及錫口(現松山)等路線,最遠竟然還開到基隆,而且票價高達15圓,幾乎是當時一般上班族半個月的薪水了,由票價來判斷,當時的公車並不是一般市民通車的工具,而是有錢人身分地位的表徵。

台北市的公車初期都是由私人企業經營,一直到1930年,臺北州政府認為私人公司易造成惡性的競爭,於是決定收購台北市的公車,正式改為公營,並改名為「台北市營乘合自動車」,成為台北市聯營公車的濫觴。照片是當時市營的公車,有4名女性車掌站在公車前所拍攝,右邊三位都是日籍的車掌,只有最左邊的是一位台籍的車掌鄭寶桂。

台北市營乘合自動車路線增加到15條,以1路公車「川端線」為例,是從臺北州廳(今監察院)經臺北車站,左轉現在的重慶南路,通過總督府(現總統府)、專賣局到川端町(現廈門街)。2路公車「城西線」從臺北橋到萬華,3路公車「城東線」到東門,4路公車到圓山,5路公車到水源地(現公館),7路公車到三笠町(今科技大樓一帶),9路公車到松山,15路公車到內湖,大致已經形成基本的市區公車網了。

說到車掌小姐,大家或許不知道,其實臺灣公車發展的初期,車掌都是男性,因為當時臺灣女性就業非常少見,一直到1910年代之後,少數女性才慢慢走出家庭,接受教育或成為職業婦女,不過仍以擔任教師或看護婦為主,像從事車掌這種需要「拋頭露面」的服務業,在當時保守的風氣下,則需要很大的勇氣。據臺灣日日新報報導,臺灣出現第一個女車掌是在1921年,是一位住在艋舺的28歲日本女子「渡瀨惠」。

女性從事車掌的工作,吸引了社會許多的好奇與關注,但同時也招致部分異樣的眼光,甚至還發生一些騷擾的事件,不過女性的特質還是獲得多數的好評,讓公車會社開始勇於僱用更多的女性車掌,經過了大約10年左右的時間,也就是在1930年左右,全台北市的公車已經全面採用女性車掌,反而男性車掌已經完全被市場所淘汰。照片是1930年代的女車掌,看起來年紀又更為年輕化,判斷應該在20歲左右。

擔任車掌的薪水大約是每個月20至30圓,以當時的社會來說,已經算是不錯的收入了。但是有些女性還不甘於此,甚至有人想要挑戰更具有困難性的工作——司機。根據臺灣日日新報1922年的報導,臺灣第一個女司機,是一位住在大稻埕的23歲日本人「中野小菊」,她畢業於東京自動車學校,並在日本取得汽車的駕駛執照。

但是中野並沒有擔任公車駕駛,真正第一個女性的公車駕駛,並不是出現在台北市,而是出現在1927年的台中,這位女性駕駛名字叫做「蕭鄭綢」,她的夫婿也是一位公車司機,閒暇之餘教導她開公車,而她後來考上了駕駛執照,並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公車司機,她任職在「昭和自動車會社」,行駛於台中和清水之間,擔任公車司機的酬勞比車掌多一倍,每個月薪水可達50-60圓,照片是兩夫妻在她所駕駛的公車前所合影。

當時很多人認為女性根本不適合開車,都準備看蕭鄭綢的笑話,沒想到她不但非常認真,開車技巧也相當穩健,從未發生任何的交通事故,1931年3月24日,當她開車在清水往臺中的路上,公車突然起火,蕭鄭綢也不慌亂,平安停靠路邊之後,喝令所有乘客依序下車,最後人員均安全無恙,獲得大家一致的讚揚,這才慢慢改變了大家對女性司機的刻板印象。

至於台北市第一個臺灣籍的女性駕駛,則出現在1928年,是一位住在士林的「吳謹」,她從士林公學校(現士林國小)畢業後,又繼續就讀臺北女子職業學校,畢業後剛好看到臺北自動車講習所的廣告,鼓起勇氣進入該所參加培訓,結訓後通過筆試、路考和口試等三道關卡,才21歲就於 1928 年成功取得司機執照,成為當時臺北州第一個取得駕駛執照的女性,不過報紙只說吳謹打算受雇於會社,或自己開業,並沒有提到她擔任公車司機。

1932年在新竹也出現了一位眾人矚目的女性公車駕駛,因為年輕漂亮而被封為「交通界的名花」,這位才20歲的田英妹是新竹寶山人,18歲時擔任車掌,2年後考取了駕駛執照,晉身為女公車駕駛,記者還特對她進行專訪,在報導裡說她年輕漂亮且溫柔善良,言談之間還帶點羞澀,但是她就像是一個覺醒的時代女性,勇敢地進入了男人的工作領域,也開創了一個女性光明的新世代。

目前台北市公車路線已超過280條,車輛數更高達3500輛,當然公車也更快速且舒適安全。其實科技在發展,社會不也是逐漸在進步?百年前女性慢慢地走出了家庭,起初只是站在公車的門口,再慢慢移向駕駛座,然後一步步走入社會,如今已經遍及了醫院診療台、教授講台甚至進入了總統府,這中間竟走了將近一個世紀之久,也由於有那些不畏懼社會眼光,勇敢地爭取工作機會的女性前輩們,才能讓我們的世界,添加了更多柔韌與進步的力量。

陽明交大登山口->大學亭->軍艦岩->260公尺峰->電視轉播站->湯守岩->照明寺->威靈頓山莊->登山口

距離 5.15公里,步行時間2小時30分。

筆者是「一山一故事」作者,這本書紀錄了許多臺灣山岳、古道的歷史故事,被選為2022年博客來人文社科年度暢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