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三星之「庫哈諾辛山」,對應高山反應,比別人多花三小時,終於慢步完成,有志者事竟成!樂於分享小撇步。

• Laura Pan

雖然個人喜愛登山健行,卻一直難以適應高海拔(曾經有嘔吐及腸胃不適反應),加上腿(膝蓋)不是很強壯,總是要準備好一段時間,多走郊山、辦公室樓梯、慢跑⋯才敢挑戰高山。

然而山林的呼喚難以抗拒,這次挑戰庫哈諾辛山單攻,海拔2800公尺以上,就開始忍著不適,靠意志力亦步亦趨,許多山友們不斷從旁超車甚至已經登頂折返,最終比別人大約多花將近3小時,用了八小時十分鐘完成!耶😀

一路清新的空氣、陽光鳥鳴、遠山美景相伴,回憶滿滿,很值得!👍

沿途有好心山友要提供丹木斯,我還是堅持相信身體和意志力,希望可以不服藥挑戰自己的極限。
分享給跟我一樣慢步的山友幾點心得:

1. 因為走路慢健行的時間長,所以要多帶點補充熱量的食物

2. 健行的時候,如果有流鼻水的情況,建議可以將毛巾掛在脖子上,甚至披掛在胸前擋在肚子上,可以保暖也可以吸汗。

3.過午之後高山上多會開始雲霧繚繞,會有點涼意,就算還在流汗也記得加上保暖外套,可以減輕高山反應,也可以多保留體力。

4.下山(特別是下陡坡)得時候,建議(登山杖收起來)以手抓樹根/樹幹/繩索/岩石,轉身─身體面坡下陡坡比較省力,可以保護膝蓋。

依照資料顯示,庫哈諾辛山步道,由進涇橋起登到三角點,單趟3.4公里(來回6.8公里),海拔2,375-3,115公尺,高度落差739公尺。大約5小時20分鐘可以完成。

目前南橫還是有管制時間7:00-17:00,這次的行程及時間如下:

7:00 從梅山口管制站出發—8:10 到達進涇橋(28.3k)整裝後起登—11:10到達3026山屋營地—13:20登頂庫哈諾辛山三角點—13:30下山—16:20回到進涇橋。大約花了8小時10分鐘。17:00通過梅山管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