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一夏~白石山賞艷紅鹿子百合(七夕百合)

• Straybirds
    2017/08/19

豔紅鹿子百合為臺灣本島四種原生百合之一,也是唯一具有豔麗色彩的原生百合,花瓣白色、反捲、邊緣呈波浪狀,花瓣上有紅色斑點,顏色相當豔麗,享有「東亞最美麗的百合花」稱號。因其生長在裸露岩石的向陽坡地上,故有「峭壁的精靈」、「天使的翅膀」等稱號。又因花期大約八月中、下旬,也就是農曆七夕前後,故又稱為「七夕百合」。但因其生長環境特殊分布侷限,加上近年來人為濫採,使原生種族群數量遽減,已經農委會及「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嚴重瀕臨滅絕的物種。

鹿子百合生長地區除眾所週知的新北市平溪區孝子山外,桃園市大溪區白石山亦有其蹤跡。今年因為閏月的緣故,提早在七夕前開花,因花期很短,顧不了艷陽毒辣,趕緊約了隊友來趟白石山賞花山行,浪漫一夏。

本次行程規劃由慈湖上草嶺山,接打鐵寮古道上白石山,再由白石湖下山,全程約6.2K
大溪慈湖→▲草嶺山(H347m)→廢棄崗哨龍過脈堰塞湖東興橋→▲白石山(H625m)→東興橋打鐵寮古道百吉隧道口舊百吉隧道慈湖停車場慶功宴後賦歸

8:30由慈湖蔣公銅像公園旁之草嶺山登山口起登

上草嶺山的步道僅爬升約150m,綠樹成蔭,大家有說有笑,好不熱鬧(很久沒有聽到隊友在起登時能夠談笑風生了),不到15分就登頂草嶺山

拍完照後續行,9:20至鞍部廢棄崗哨處接上打鐵寮古道

休息片刻,由崗哨左側步道循稜線往上至後慈湖觀景點後,下切至草嶺溪
(這段山路宛若龍盤於山腰,被稱做「龍過脈」)

下切至草嶺溪前一處崩塌地

草嶺溪因崩塌造成的堰塞湖

接著沿溪續行,步道平緩,不久路旁又出現一東興橋建橋紀念石碑。續行不久越溪後,即到有名的東興橋。

打鐵寮步道最有名的東興橋(按砌建糯米橋是用人工先把大石頭切砌成方塊狀,一塊一塊由下往上疊,石縫也得用人工填補。用的黏著劑是糯米漿:紅糖要煮到像漿糊一樣,再加入煮過的糯米粉、海菜粉以及石灰、黏土等材料,再打均勻做成黏著劑。傳統糯米橋,就是採取這麼繁雜的手續,一步一步築起來的。)

10:00來到東興橋大休息,巧遇鄭大及歡樂登山隊一行人,大家一起分食鄭大貼心背上來的西瓜消暑,喝茶配甜點及滷味,山友們相聚就是這麼熱情

休息30分後,在東興橋拍個團拍,10:30續行白石山尋找此行最大目的~峭壁的精靈

11:15來到白石山山腳叉路,取左沿山壁而行,抬頭尋找精靈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陸續在山壁處看見令人驚艷的鹿子百合

看完鹿子百合12:30上切至白石山,展望大溪地區優美風光

13:10下切白石湖後,沿118縣道返回百吉林蔭步道登山口上車,結束本日完美山行

後記:響應吳文志老師的淨山運動,本次活動貓友各自準備垃圾袋,邊走邊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