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 來回四小時即可完成的-陽明山 荷蘭古道 (原點進出)。

友人大推的秘境路線-荷蘭古道上高頂山、北五指山,就在內湖外雙溪一帶。名稱由來沒有定論是否與荷蘭人有關,為了一窺秘境美景,找個好天氣就出發了!

有公車可搭:市民小巴1號線,終點站:頂山站下車往前沿山路走兩三百公尺。開車可停公車站牌附近約三輛車空間。

古道入口:

11fe78793347f9818c4d2906546ccf57.jpg照片左下是剛走上來的山路

83c4a0a1b60ddd1ae2e9108449632782.jpg荷蘭古道請走右邊

3f7c5ad31dc5dafc57ad9acc952bfec0.jpg取右進入山徑

林相原始,生態豐富。

經過數不盡的穿山甲洞穴,(疑似)使用中的、廢棄的、正在挖掘中的,從洞口的障礙物與光滑與否可以看出這個洞是否正在使用中。

發現許多台灣原生種(動物、昆蟲)以及野外求生植物,第一次看到台灣特有種蝸牛,很驚豔,以前只看過螺背尖尖的非洲大蝸牛,台灣特有種蝸牛好看多了!!這裡是觀察生態的好地方。

02af6e14b9cde361550cd449590158b3.jpg常見到螺背尖尖的非洲大蝸牛,這隻是台灣特有種,螺背扁扁。

bbd28e7cf686bf32ffd725e111a9ddd5.jpg穿山甲洞,數了幾個就放棄了,因為數不完~~

難度普通,不太辛苦。

單程1.5公里爬升362公尺的緩上地形,只有一小段稍陡,很快就結束了。幾乎都在林蔭中,夏天來也很合適,是一條能避暑的健行路線。

大大草原+無敵展望。

終點在高頂山與北五指山,山頂三角點是大片草原,天氣好的話展望很棒,可以遠眺七星山、擎天崗、台北盆地,甚至基隆嶼。

732e6714009b61162a08d7c9dd115fd1.jpg一片白牆的草原展望

台灣形狀,荷蘭古道。

氣象預報晴天,山頂飄小雨,原定下山走內雙溪古道方向被雲霧包圍,因此西上東下走了完整的荷蘭古道O型路線,路線圍成台灣形狀。完整記錄東西線風景與路況。

本路線我們想提醒的事:

1.山上天氣變化快速,下午易變天,儘早啟登,中午結束吃大餐很完美。

2.古道上電信收訊不穩定(其實沒訊號),請提早下載離線地圖。

3.不能沒有離線地圖!不能沒有離線地圖!不能沒有離線地圖!

路線超多,布條可能指往不同終點,離線地圖確認方向,比較安心(不用多走)。即使上到草原,都需要離線地圖指引三角點位置 >> 是一條 "不能沒有離線地圖!"的路線。

4.結伴同行:除非你對這路線超熟、超有把握,揪人一起去玩得比較放心。

延伸:

健腳挑戰路線可以繼續沿高頂山、北五指山上的草原防迷地線走到頂山、石梯嶺,

往上延伸前往擎天崗,往下走到風櫃嘴。

#荷蘭古道 #荷蘭古道O型 #高頂山 #北五指山 #頂山 #石梯嶺 #風櫃嘴 #擎天崗 #陽明山 #內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