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來走去-8】觀音山尋寶之一日幹完7條步道!

身為寶石收集者,本來跟黑人討論兩天收完七條步道,

但最後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變成要一日完成七條@@(不可思議)

這次的成員有:黑人學妹、阿沒、+紅、+紅女友楊小姐以及黑人同事仁先生!

先來上路線圖:

898c9f74dfff1f643cc851c347d288c3.jpg參考前人智慧...好需要

dd98f1ce1a1941dd7c570860a300b264.jpg黑人學妹安排的步道順序311e687b7054e222e75871e3d28799c3.jpg後面會發現這個路線非常好!不過中間有點路線改變,因為硬漢嶺有一顆寶石在另一邊,

所以我們先走完牛寮埔,才去走硬漢嶺(盡量避免走回頭路),

我們就從牛港稜(原路折返)->楓櫃斗湖(單程接一小段硬漢嶺)->牛寮埔(單程接硬漢嶺)->

硬漢嶺(土路爬上,階梯下)->尖(占)山(單程後接凌雲路至福隆山)->福隆山(單程,中間用餐)

->林梢(單程後接回遊客中心)這樣的順序開始走,

巧妙的(?)把所有路線都串連起來~

一早我們6:30在西門集合,由黑人的好同事仁先生載我們上山,

先在附近的7-11買好泡麵,打算爬完後在遊客中心爽吃(但結果不是這樣,請繼續往下閱讀)~

約7:00抵達觀音山遊客中心,喝水尿尿後,就開始今天的行程。

eabe9f75ae1c926acef4d5ee91fc38d3.jpg觀音山遊客中心

第一條:牛港稜步道

一早的天氣涼爽,但濕氣很重,霧氣也重,所以其實...啥景都看不到,

汗會一直黏在身上,完全沒有蒸發,

有趣的是看到一堆蜘蛛網,直接盤在樹上(樹枝表示)。

f5d9617e171a89148d72e840f226c8d5.jpg就是這樣雲裡霧裡

875c5ee3acb96ba0e57dddd3fa4f4d02.jpg往外一看....長這樣

e904e5ba28463f2107f0111868bd4779.jpg到處都是蜘蛛網

也沒什麼好講的,都是微陡上階梯,先累一波,

累完一波後要下山,我們想說,不要又走回頭路就走了隔壁的土路,

結果超滑,整路走的膽戰心驚,

簡要說明一下大家的體能狀況:

黑人完好無缺,阿沒幾週前跌倒,現在肋骨處還隱隱作痛(復健中),

+紅擁有超適合爬山的大腿,跟楊小姐好像很常爬山,爬過百岳,

不過我們三人前一天打了3小時排球,腳有在痠(...好後悔來爬山QQ),

仁先生已經10年沒運動,但走起路來卻健步如飛精力充沛(是因為國小擔任體育股長的緣故)!

第一條步道最特別的事情是,遇到有位大嬸在斜坡上大號....@@

(我們都不敢走過去...)

一號路線寶石收集結果:

89a9edfc04cddd99a5661dc770dbe161.jpg37分鐘解決第一條

第二條:楓櫃斗湖步道

走回遊客中心,我們前往風櫃斗湖步道,這邊也是一路階梯(Always),

厲害的是,終於有記得拍照:

45a60efb6f75ad10c055d36d72df33a5.jpg楓櫃斗湖登山步道

遇到了觀音山揹水隊,當我們沒什麼負重走的氣喘吁吁,

他們有人揹了20kg,有人揹了40kg,跟我們走一樣的路...

他們說做功德,都是免費揹上山,然後成員裡有91歲的老先生?!

簡直...不敢相信!他們的小腿都快比我的大腿粗了!

圖片中他們在調息,後來我也有學有樣XD

b94d673f61fef74f7eb727f12a3fb336.jpg觀音山揹水隊

9e57876005945a549348d4d3886d50c8.jpg到處都有揹水隊的蹤跡喔

二號路線寶石收集結果:

9c2425a06d04cb801fe6615519ba2cf6.jpg22分鐘解決第二條

第三條:牛寮埔步道

這邊我們因為是逆著走,所以本來從一路上坡,變成一路下坡,

也沒有一路走到八里渡船頭附近(因為是寶石收集取向,一拿到寶石就閃人),

下坡其實也蠻磨人心智,雖然不會累,卻要一直控制膝蓋及踩點,

走到後面腳真的是超級麻...一路走到第三條,確實是累了,照片拍得更少了XD

三號路線寶石收集結果:

c884d7636fc7994a947d0cfada9d63e8.jpg28分鐘解決第三條

這邊要感謝楊小姐,像小叮噹一樣,一直從百寶袋拿出補給來給大家餵食,超讚!

本來要照著原路走階梯回去,但突然有不知道誰指著路邊一條陡上的土路說:

「這邊往上爬也會到下一條硬漢嶺的的頂喔!」

「走!」「硬幹!」「水喔!」

我們就戴著手套衝了QQ

第四條:硬漢嶺步道

恩...這條土路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斜度大概有60-70?

下雨又潮濕的關係,整條路都是爛泥,抓著繩子,一路陡攀,

這時候就知道訓練上肢的重要性了,好需要!(練背練起來!)

土路比階梯好玩很多,有好多事情要注意要做,攀到後段真的是...身無可戀。

63e94892089238725ece2abf6faf3858.jpg觀音山三角點

生無可練的爬了半天,我跟+紅說:「這邊如果沒抓好,我就真的走上慈悲之路了QQ」

(上山前有一個字牌,寫著觀音山慈悲之路XD)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來到觀音山三角點。

這邊+紅教我說,可以先把原本的硬漢嶺步道任務關掉,

開小百岳任務,就可以直接一座小百岳GET(超開心,少爬一次)

鞋子上、身上滿是爛泥,我們討論說:「剛剛那條路,是不是都有人在走,沒什麼蜘蛛絲欸?」

走在最前面開路的仁先生才說:「都是蜘蛛網...只是我先幫你們撥掉了,我現在滿頭蜘蛛絲XD」

感謝他的付出。

我們剛到三角點沒多久,突然有一個阿伯,徒手赤腳的從我們剛才爬陡坡的方向走上來....然後一臉輕鬆,

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好默默繼續吃的我們的補給物資,

附上一張,看出去完全都是霧,沒有任何展望的硬漢嶺:

730a90bb5431863dd8ad202dea43aeef.jpg天氣真的好好喔(淚)

884ada5b9d0b63474fbb640742e0f623.jpg雲裡霧裡的硬漢嶺來一張

沿著大家都會走上來的路往山下走,要走去尖山步道的起點,

看到另一個阿伯,也是赤腳,一路「倒退」著跑下山,

而且速度很快,我的天,山上的阿伯真的都跟鬼一樣。

a0dfc7dc7cb76666dd791db6d538dcda.jpg要開始往凌雲禪寺跟尖山出發

71cfca7607323ee55243bc7657292311.jpg弱者俱樂部一定要來一張

四號路線寶石收集結果:

fbb609bbd44bc49235229613316cd702.jpg64分鐘解決第四條(因為中間有中斷任務拿小百岳寶石)

第五條:尖(占)山步道

過硬漢嶺步道,會經過遊客中心附近,受傷的阿沒就先結束這段旅程,離開了我們,

走到步道的會合處,往尖(占)山步道前進,途中經過凌雲禪寺及一處刷鞋處,還備有桶子跟刷子,

走完硬漢嶺滿腳是土,開始刷鞋XD

fd959078ff5fb04a0165034434ad9254.jpg刷鞋的眾人

刷了個8成乾淨吧,腳已經開始抖抖抖,

尖山步道一開始就是跨距極大的無線階梯,

陡升完後,又是無限階梯陡降,真的蠻恐怖,走的我們瑟瑟發抖,

陡降之後一往回看,那些階梯感覺都好像通到天堂似的,完全不得了,

加上非常滑,我們花了不少力氣才全部走完,

整段路的崩潰,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形容,大概就是...又餓、又累、又痠、又喘,

之前別人問我走到目前為止覺得哪一段最累,我都說大縱走第一段(第一段在我心上烙印深深的創傷陰影)

走完尖山之後,第一名直接換山當,換尖山在我心上烙印創傷QQ

7f1521827f732a0cafb8f3dc0b134e8e.jpg尖山段我只拍了樹上的巨大馬陸

五號路線寶石收集結果:

a1e102641b2446cffb6c28a854ef4d5d.jpg72分鐘解決第五條

第六條:福隆山步道

終於走完大魔王後,仁先生表示他不行了XD,

連走下坡柏油路要走到下一個福隆山步道登山口,髖關節都是用甩的XDDDD

於是黑人急CALL阿沒騎著機車來救人下山,

又加上我們實在餓的不行,午餐吃泡麵的想法煙消雲散,

決定去大吃土雞城,於是阿沒先載著傷兵前往土雞城候位。

夥伴越來越少,但我們一定要完成!

福隆山的階梯平易近人很多,但經過尖山的洗禮,血條直接掉到見底,

再怎麼普通的步道走起來都痛苦萬分QQ

天氣這時候開始轉晴,步道上開始人群湧入,還在步道上遇到一隻優雅的小綠蛇:

(雖然覺得優雅,但我們都逃的很快)

5392f5c340ba00abb01abcc643a24a7a.jpg嘶嘶嘶,是青竹絲嗎(?)

走到一半,到宏興土雞城,阿沒跟仁先生剛好候到位,健行筆記按了暫停就進去大快朵頤:

daa4735f5f291bb2f846b4d697fbb0e3.jpg土雞肉

f3c4f862bb1b350834484b565d0d8ac8.jpg蛤蜊是真愛

爬山之後吃什麼都非常好吃,我們還點了一堆飲料,菜都蠻好吃的,推薦!

沒靈魂(太累)的吃完這頓飯之後,儘管很不願意,已經完成5/7,只剩最後兩條!

(尤其整趟期待林梢步道那條小廢步道XD)

不過...有點吃的太飽,走起來更費力了QQ(福隆山步道果不其然又是一大堆該死的階梯)

六號路線寶石收集結果:

d4c71583df81dd56b24fea4c2ffea3b6.jpg33分鐘解決第六條(扣除吃飯時間)

第七條:林梢步道

Finally,來到最後一條,小夥伴剩下四位,

這條步道沒什麼好說,就是輕鬆寫意,可以看看風景,天已經完全放晴,也有很多家長帶著小孩出門走走,

拖著極度疲累的身軀,10分鐘內完成!回到遊客中心!

(然後發現兩個傷兵在吹冷氣看電影XD)

a6233245b5ae36b403b10fc6a55a361c.jpg9分鐘解決第七條

檢視一下今日份成果(感謝+紅的智慧型手錶):

fe9f78ad5b19fe8ff3a9f52edf2702f7.jpg112-05-21-觀音山一日完證

0ca83c591ba15d0da088dbef577438d5.png獲得金色大冠鷲徽章

3db84e8d057da0f212ce9737faec2d2d.jpg不免俗的-稜線走跳夢想王歡迎你的加入

c186010f6aacc9534e1b28744ab70c4c.jpg觀音山尋寶證書

我是第1400多號完成的,已經沒有大冠鷲徽章了,大家好踴躍,超可惜QQ

附帶一提,我的髮圈,累到直接斷掉(?)

88c8264dccc6b80b1914934e0fee76dc.jpg疲累的我,疲累的髮圈

爬後心得:

• 關於路線:...難怪別人都是一次選個一兩條爬,一次走七條真的是,瘋了,尖山真的好恐怖,其他都還好,總括一句,不要看不起觀音山。
  • 關於身體:到今天還在瑟瑟發抖,走到最後真的是靠意志力在硬撐,還有調息啦,中間偷偷跟揹水隊學的,沒事調個息,好像真的有點效果,另外我打這篇心得,花了好多時間,走路比大縱走累,連寫心得記錄都比寫大縱走的還要累....(腳酸手指頭也痠);回家趕快噴肌樂,抬腿,做好一切對腿好的事情,黑人說仁先生跟他說,他的腿痛到,有一個成語可以形容他,叫做藥石罔效,超好笑XD
  • 關於心態:好,我越來越厲害了,不抗拒(腦內自我說服)!其實只是為了不想同一個地方跑兩趟,才說要一日七條,但想想真的是太荒唐了....沒事不要輕易做這種事,還是一次爬個幾條,或分個兩天就好,例如像尖山,我覺得不要留在最後爬,會直接走上慈悲之路(?)。

以上,一日完攻觀音山(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