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三鐵

• 丁毓賢
  • Day 1
    2023/05/05
    • 大霸群峰,這已是我第二次來訪,雖上一次已是4年前的往事,但仍忘不了當時初見大霸時心中的震撼… 不一樣的是,這次我決定用騎單車的方式來完成前面的大鹿林道東段! 雪管處自2022/05/20 起開放自行車進入,試辦為期一年,目前也不知是否會再展延續辦!? 我們一大早04:00風塵僕僕從高雄開車北上

• 騎單車通過大鹿林道在時間上會縮短許多,但我只能說是不一樣的體驗,尤其是平日沒在騎單車的我,一開始真的不輕鬆、大腿超痠痛!同行的昭哥指導我要善用變速系統,逐漸上手的我也就稍能得心應手一些! 林道高低起伏不斷,也些地方也只能下來牽車才能順利通過! 騎單車會比走路來得輕鬆嗎?時間就是金錢,是的!

• 位於大鹿林道東段14.6K的知名景點「東線瀑布」,在此處可以小憩一下、吸飽芬多精、負離子、欣賞大自然之美,看到此景點也代表馬達拉溪登山口已經就在不遠處!

• 我們把單車停放在林道約17K處,此處有有可省下2K的捷徑! 因為登山車前輪可拆,所以記得要帶2條單車鎖,一前一後才安全! 由於捷徑較陡,回程時因下大雨,於是我們踢2K的林道上來,事實證明捷徑真的快…

• 下切走捷徑約10分鐘後看到工寮記得往左走,可以看到佇立在馬達拉溪上方的紅色的鋼便憍! 往登山口的方向走去,右手邊還能看到之前已經斷掉的舊吊橋!

• 從馬達拉溪登山口到住宿地九九山莊4KM的路程需爬升約950M的高度,個人覺得上坡和下坡的比例9.5:1,也就是一路爬升! 登山就是這樣,不是曾經走過的路線再走一次就會變得更容易、輕鬆,當然有些場景是熟悉的,但…往往會懷疑自己,自己真的曾經走過這麼陡的路徑!?

• 來大霸必住宿五星級大飯店「九九山莊」,我們要在這裡睡2個晚上! 山莊設有太陽能板,在電力充足的狀況下幾乎全天候手機4G可通訊,就算電力不足也有露天網咖+夕陽美景,另有提供夜間照明到19:30,來自加利山下的水源也十分充足,山莊餐廳廚房內也提供自組(煮)隊烹飪之用,真的是非常友善山友的舒適山屋!

• 我們此行選擇搭伙,早、晚餐+睡袋! 晚餐7菜1湯,早餐漢堡+現煎荷包蛋,另外還提供甜湯(綠豆湯、薑茶)、冷熱水,幫忙服務的協作大哥還會陪你聊天談是非,強烈建議可以直接搭伙,讓行程更舒適、也更有餘裕來欣賞大霸群峰之美!

• 此行運氣還不錯的我們,有欣賞到九九山莊的夕陽美景! 每位上山的山友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那個部分,有人想圓夢登上百岳山頭、有人想暫時跳脫現實、有人想欣賞美景、有人想挑戰自我、有人想強健體魄… 我想,不管目的是什麼,我們在此一刻聚在此處,珍惜當下、活在當下、然後平安下山才是最最重要的!

• Day 2
    2023/05/06
    • 第二天起個大早,凌晨2:30早餐,約3:10出發前往朝聖大霸群峰! 月光皎潔,好似頭燈那樣明亮,也預告了今天將會是個適合登山的好天氣! 一開始的爬升也是夠累人的,需要先越過了3050高地,我們決定先往大小霸前進,回程再去伊澤山、加利山,這樣的安排也是比較合適的!

• 天微亮,朦朧中已經可以看到大小霸、甚至於整條聖稜線,不由得有一種讓人心曠神怡的感覺! 多年以前來到大霸, 自己心中也曾經想要挑戰那日據時代台灣山嶽會會長沼井鐵太郎口中的神聖稜線,但可能是所有聖稜線上的百岳(雪山東峰、雪山主峰、雪山北峰、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品田山、池有山、桃山)都已完登,所以…

• 9.6K中霸山屋,大多是從另一頭(秀霸線)上山的山友選擇的住宿地,或是從馬達拉溪登山口上來第1天也可以住宿此地,可以省去第2天行程的時間! 山屋有儲水桶,但水況不穩定,建議還是背水上來或是做好行前功課!

• 步道10.3K中霸坪,這裡是新台幣500元的拍攝地,也可以一窺大霸尖山更真實的樣貌

• 百岳大霸尖山,海拔3492公尺,有「世紀奇峰」之美譽,自古是泰雅、賽夏兩原住民族的聖山,台灣百岳三尖之一! 完成行程後第1次到此一遊同行的昭哥發表登頂感言,表示內心真的有被氣勢磅礡的大霸尖山給震撼到…

• 前往小霸尖山的途中,有一空擴地攝影留念,上次來也是看到有心的山友在地上排字!

• 往小霸尖山三角點有一小段近乎垂直攀爬的路段,基本上只要全神貫注、小心通過,成功就在不遠處!

• 百岳小霸尖山,3418M海拔,基本上就是小一大號的大霸尖山,山頂無基石,除了朝向大霸尖山那一邊的方向之外,視野開闊

• 百岳伊澤山,海拔3,297公尺,從步道8.8K登山口到三角點大約10分鐘即可抵達

• 百岳加利山,海拔高度3,112公尺,也是此行程最後一顆百岳,回程九九山莊時我們選擇走小路可以直接通到約5.7K處,但路上箭竹比人高、坡度也較陡峭,建議如果天候狀況不佳還是循原路回程較安全!

• 晚餐飯後,品嚐這次特別帶上來的珍珠奶茶當點心,雖然珍珠口感不佳,但在高海拔喝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

• Day 3
    2023/05/07
    • 行程第3天,雨從昨天的夜裡就開始不停的下,回家的路顯得特別漫長… 一早03:30用完早餐後就打包踏上返家之路,畢竟目的地是自行開車回到高雄,加上看天氣預報越接近中午雨下得越大,所以摸一點早黑、保持安全的行進速度是最好的安排!

• 花費了2個小時多的時間平安回到馬達拉溪登山口,準備開始大霸三鐵賽的最終挑戰! 雨下得頗大,雖然有穿雨衣但仍全身溼透,就像在游泳一樣,所以此行就像在完成三鐵賽事一樣!

• 凌晨微雨,在雲霧之中的山林,美得像幅山水潑墨畫…讓人不得不駐足停下腳步來好好欣賞! 雖然回程的大鹿林道東段處處是積水,不時還下著大雨,而且上坡的路段似乎比來時路更多,但仍瑕不掩瑜就要結束這趟完美旅程並準備回家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