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16日 - 高高在上之屏風山”O”型縱走

• Derek Chen

屏風山,海拔3250公尺,百岳排名第60,中橫四辣之首,亦為百岳”九嶂”之一。

”嶂”者,困難重重,險峻異常!!

高高在上8位夥伴,15日凌晨3點40分,從大禹嶺的屏風山登山口起登,採取最慢的前進速度,盡量不讓自己流汗,重要是大家都能走在一起…。

沿途”咬人貓”虎視眈眈的盯著我們,果然,在接近”塔次基里溪”之前,因為摸黑走錯路徑,一個滑落,哀叫聲此起彼落,5位夥伴被”咬”惹,手、腳…一陣酥麻…

路徑清楚,沿途樹枝上處處可見前輩綁上的五顏六色布條,以及國家公園管理處製作釘在樹上的編號鐵牌,從登山口到松針第二營地、接著沿新路線至屏風山三角點,總共是從1號編碼至100號,數著數著也就會到惹~~

抵達松針第二營地,鳳蘭自願留守營地,讓大家多餘的行李可以獲得安全照顧,基於(1)她是高高在上的隊員(2)她對於山林的充分尊重,以及(3)遠望即登頂…等原則,在這次的行程中,高高在上視她也登頂惹,與我們一起分享榮耀~~

沿著新路線續往三角點前進,經過沁涼的塔次基里溪支流、二葉五葉松夾雜箭竹芒草的混和林、高大挺直壯觀的鐵杉林,在這裡攀上約3層樓高垂直巨岩堆時,Jerry的額頭與巨岩相互交流而留下深深的印記,最後又在穿越連續陡上路徑與高聳在旁的箭竹林之後,終於站上沒有展望、但是整死人的三角點 – 此時,亭妤掉下眼淚III

曾經,兩位女生在海拔2600與2900公尺時,準備打算撤退,但是,憑著一股意志力的支撐,全都上來了,令人欽佩~~

沿著舊路線回程。  原先打算一睹奇萊北壁令人震撼的山勢,但是起霧遮住了,20分鐘的路程上,只緣見到一點點山霧散去給予的施捨,也算值得惹~~

#深夜回到營地時得知,”舊路線”要廢掉惹(不再經營修補),以後都是走新路線。

舊路線主要分成三段,第一段從山頂沿著山壁拉繩幾乎垂降約海拔150公尺的”碎石坡”,接著,第二段則是穿梭在鐵杉林之間,無止盡的巨岩、拉繩、垂降.......,每100公尺海拔的降低,仿佛需要一個世紀那麼久,第三段來到4個水源地,尤其是在第4水源地從山谷兩邊往上看,撐在崖頂上的巨石,仿佛隨時會滑下來。  天已經深黑,補給完飲用水之後,即沿著水源地旁的狹小路徑與惡地,毫不遲疑地前進,大家互相打氣叮嚀,這就是高高在上…….

第1水源地上到合歡金礦營區的路徑與上攀設施已經全毀,費了一番功夫,大家一個拉著一個攀上落差約1.5公尺高的路徑,然後又上升一些高度來到金礦營區,這裡有兩頂帳篷,打擾登山好友並確認路徑後,又花了約100分鐘回到松針第二營地。時間,晚上11點37分

好運是站在我們這一邊的,未來能夠走(或願意走)屏風山”O”型路線的隊伍應該不多了,路況只會越來越差,所以,我們能夠安全走完一遍,這是好運之一,另外,回到營地,鳳蘭已經為我們準備豐盛的晚餐兼消夜,更讓我感到幸福,仿佛,她的自願留守,老天早有安排 (這次的協作,既然不會做菜),則是好運之二~~

這只是輕描淡寫地將行程簡單說一下,好的、完整的回憶,是需要自己去體驗的。

16日早上睡飽、吃飽後,慢慢走回程,好多景物昨天夜裡沒機會看,今天可看個夠了,尤其過鐵線吊橋後的4個”困難地形”,感覺是給昨天”O”行縱走後再加上那麼一點調味料

感謝大家的互相扶持,也感謝老天給我們兩天”特”好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