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尖山親子同行

• Ruby Lin

健行筆記親子登山社團裡高手如雲,
爸爸媽媽們都能走、能背又會煮,
路線紀錄家家精彩,
伙食準備餐餐彭派,
看許多家庭的分享收獲不少,
實在不知道肉腳的我能分享什麼,
直到這一次行程平安完成,
我在想或許有些家庭也有和我一樣的問題,
哥哥今年準備升小五,
弟弟今年升小一,
哥哥高海拔適應能力不佳,
合歡北峰前一晚在2600m左右適應,
好吃好睡隔天開車抵達登山口還是頭痛加上嘔吐撤退兩次,
依據經驗歸納出一天內海拔上升不能超過500m,
高度超過2000m之後只能走路不能開車上升,
超過2500m後無法應付一天內超過6公里的路程,

所以合歡群峰、玉山線、奇萊主北和武陵四秀等路線暫不列入考慮。
無法負重但又很會吃,
上山後食量不穩定要看高度適應狀況,
早餐不喝麥片不吃雜糧棒喜歡吃稀飯,
中午要喝到熱的湯,
晚上要吃白米飯,
小孩要睡飽不摸黑但爸媽又不想遇午後雷陣雨,
厚~限制這麼多到底是要怎麼上高山啦?!
但是和山的緣分就是這麼奇妙,
所以我們想辦法克服自家的障礙,
規劃了肉腳高山行程,
上一次是嘉明湖四天三夜,
這一次是大霸尖山五天四夜,
兩次的經驗覺得慢慢走實在太美好,
原來肉腳的我們也能走上高山XD~

路線申請:

Day 1 : 大鹿林道東線0K→馬達拉溪登山口→馬達拉溪登山口宿營地

Day 2 : 馬達拉溪登山口宿營地→九九山莊

Day 3 :九九山莊→加利山→伊澤山→中霸山屋

Day 4 :中霸山屋→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大霸尖山→中霸山屋→九九山莊

Day 5 :九九山莊→馬達拉溪登山口宿營地→馬達拉溪登山口→大鹿林道東線0K

實際行程:

Day 1 : 05:00 新竹出發 -> 05:30竹東買早餐+午餐飯糰 ->08:30 管制站出發 -> 11:30 大鹿林道東支線岔路口 ->14:30大鹿林道15.2K工寮 總共15.2K

Day 2 : 05:00  起床 ->  6:30 工寮出發-> 08:30 馬達拉溪登山口 -> 14:00 九九山莊(4.1K/2699m) 總共8K

Day 3 : 05:00  起床 ->  06:50 九九山莊出發 -> 09:30加利山登山口(6K/3112m) -> 10:00加利山 -> 11:00回到加利山登山口吃午餐 ->15:30  中霸山屋(9.6K/3280m) 總共7.5K

Day 4 : 04:30  起床 ->  05:30 中霸山屋出發 ->  06:10 中霸坪 -> 07:00 大霸尖山  -> 7:30小霸基(未登小霸撤退) -> 8:00 回到大霸尖山 -> 09:40 中霸山屋(休息午餐) -> 10:50 中霸山屋出發 -> 14:00 九九山莊 總共9.5K

Day 5 : 04:00  起床 ->  05:00 九九山莊出發 ->  07:30 馬達拉溪登山口  -> 8:00 17K出發-> 13:30管制站 總共24K

軌跡紀錄和高度變化圖:

行程記錄:

一早五點新竹的早餐店都還沒開,直接到竹東買早餐+午餐,在阿胖早餐(5:00營業)買了蛋餅,我覺得有點油膩,同一條街過了一個路口有一家尹+尹早餐店(5:30營業)有賣飯糰,買了飯糰當午餐,就一路開到觀霧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中心,未見往登山口的指標停下來準備問路,有一個人見我們停車從遊客中心走出來問我們是不是登山客,回答是要去登山,就開了一張臨時停車證讓我們繼續往前開到管制站。

先在遊客中心前領停車證,再依紅色線方向往管制站。觀霧森林遊樂區的開放時間是八點,但管制站五點就可以通行,不受此限制。

接著會看見大鹿林道東線和大霸尖山登山口20K的指示牌,左轉進入大鹿林道東線繼續開到管制站約0.4K的位置。

抵達管制站前停車,因為是尼莎颱風後開放的第一天,車子並不多,但聽後來幾天上山的山友說車位不夠已停到大鹿林道東線的牌子處空地,要多踢0.4K進管制站。管制站有廁所和飲水機可使用。

走進林道沿途都有水源,水量大的地方像是瀑布,原本以為踢林道會很無趣,但孩子們一路玩水玩得很開心。

一邊走一邊撿被颱風掃落的橡實。

在2K處山壁上還看見赤鍊蛇。

但越走越覺得奇怪,怎麼路況這麼好,一直到12K前遇上挖土機才知道我們前面是挖土機在開路...

超越挖土機之後的路況就比較像颱風過後的實況,不過下山時也已經都整理完畢。

考量林道15K後是下坡高度會下降200m左右(高度適應就少了200m),再加上距離分配,如果15.2K工寮可以過夜就停留在15.2K,15K和15.5K都有水源,實際抵達後依情況決定,所以帳篷還是背著。

中途遇到巡山員和九九山莊的莊主騎野狼經過停下來跟我們打招呼,莊主問說我們打算在哪裡停留?我們說要去15.2K工寮看看狀況再決定,莊主說我們發現了一個過夜的好地方,聽莊主這麼一說心裡已經安心許多~

抵達時孩子發現工寮門口正上方有一個虎頭蜂蜂窩已經是空窩,工寮裡面有掃把稍微打掃一下就可以過夜了,所以就決定第一晚住在工寮,睡前發現蚊子、蜜蜂多,還是把內帳搭起來睡得安穩些,隔天一早起來發現連蝙蝠都出現了...

吃過早餐重新整理背包,留下帳篷回程再取,繼續往馬達拉溪登山口前進。抵達17K捷徑岔路颱風後路況不明續踢林道下坡,有一個廁所乾淨可使用,續行有一岔路,往前是19K會先看見這間廢棄的小木屋(這一段回程就是磨人的2K上坡)。

岔路左邊上坡上去才是19K工寮,這個工寮也乾淨,看見莊主的野狼機車就停在工寮內。

過橋後就是登山口,會看見損壞的舊吊橋,這裡開始里程碑又重新計算,4K要上升800m一路陡上了。

步道3K大石區請注意菊池氏龜殼花,連續兩天在差不多的位置都有山友看見。走了好久~好久~終於抵達九九山莊,孩子看見門口歡迎光臨的立牌很興奮。

辦理住宿登記時莊主問說小孩會不會吵到其他的登山客, 我們回說會盡量提醒兄弟倆不要太吵, 當莊主打開通鋪的大門時, 弟弟興奮的問莊主說:「哇!這全部都是給我們睡的嗎?可以在上面滾來滾去嗎?」,莊主默默地把門關上說:「我帶你們去成功堡吧!」,後來上來的登山客問我們說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住獨立的成功堡啊?我們的回答是要夠吵XD~

九九山莊裡有兩個協作,其中一個是七月初走雪東時在七卡遇到過的大哥,因為第二次見面的緣分大哥很照顧兄弟倆,真的很感謝協作大哥。

根據上次嘉明湖的經驗以為兄弟倆這次應該也會跳過加利山繞過伊澤山。

沒想到走到加利山的岔路口,看見大霸後一直說好美~好美~

因為走了三天終於看見了!就這樣被大霸給拐上加利山,媽媽我還來不及反應,一直被假山頭欺騙,就在覺得怎麼還沒到的時候三角點忽然出現在眼前。回到加利山登山口時兄弟倆收到山友特地留下的獎勵,四包零食。

多花了一個小時來回加利山讓我們午後遇上了大雨,原本想要催促孩子趕路避過午後雷雨,可是孩子對在高山上的午後雷雨根本無感,沒有經歷過怎麼會了解呢?那就當作測試雨天裝備吧!

剩下的1K多沒有什麼危險性,就是等待雷停再上稜線,當雨下大的那一刻心裡其實是感激、是欣喜,這場雨讓我看見孩子們面對困難而生的能力...迪卡儂的兒童雨衣、雨褲還不錯,通過大雨的考驗。

中霸山屋沒有海綿地墊,要自備地墊+地布(或是緊急用的大塑膠袋),有掃把可以稍微清理,拖鞋一雙,屋後有雨水集水桶,需在九九山莊詢問下山的山友水況,一般山友會在中霸山屋煮午餐或是補水會比較清楚水況,山屋外椅子下放置有貓鏟和十字鎬可取用。

因為從中霸山屋出發時間比較多,一路邊走邊看風景,慢慢前進。

終於抵達霸基,走過鐵欄杆沿著霸基走。

中途還會經過由雪山過來的岔路口。

在經過三個烏龜背抵達小霸基。

望著幾乎垂直的小霸尖我和爸爸沒有信心可以確保弟弟安全下來,決定回頭不上小霸尖,哥哥失望難過的坐在小霸尖下默默掉眼淚,小聲地重複唸著...我好想爬上去,我當下心裡很激動,這孩子是真的愛上爬山啊!我紅著眼眶抱著他,告訴他,媽媽現在沒有能力可以保證自己能夠安全的下來,更無法保證帶著小弟能安全上去下來,但今天我把愛山的這把鑰匙交給你了,等你以後長大了可以自己走上去。

再加上小弟在一旁逗他,哥哥不再難過,原來留下遺憾也是一種美好~

在回程時於大霸基和山友李大哥打招呼,李大哥和大嫂被嚇一跳,他說依照他出發的時間和速度不可能有山友在他的前面,想不通怎麼會有小孩的聲音,以為遇上什麼...哈!因為他沒算到有人會從中霸山屋出發~

爸爸一直擔心最後一天要走4K山路+19K林道會走不出去,決定摸小黑5點就出發,7點半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時發現昨天才認識的李大哥夫妻倆已經在那邊休息等我們,他說要帶我們走捷徑從19K切上17K,然後把放在17K的推車組好給兩兄弟拉著走,真的是太感激了~

19K工寮旁是捷徑出入口。

19K往17K捷徑的路況沿路都有拉繩,約四段拉繩即可抵達17K鏡子處,鏡子後方即為捷徑出入口。

李大哥開始組裝推車,直接用登山杖當拉桿,交叉膠帶固定,拉桿之間的距離比較寬就比較不會翻車,使用三個輪子的菜籃車就算壞掉一個輪子也能繼續前進。

用登山杖除了輕量化之外,手直接套進套環內不用抓著手把也能拖動。

因為要過小溪水得要記得加防水套。

如果沒有李大哥夫妻倆我們家自己走應該會天黑才出林道吧!

但是萬萬沒想到李大哥是特勤隊的背景(還是涼山特勤隊),從17K開始孩子們竟然踢出1小時6K的速度,我...好喘!這讓我想起東卯山時哥哥也是跟著登山隊的嚮導大哥一路往上,這次跟的是特勤隊的大哥,我跟爸爸後來開玩笑說原來我們家的瓶頸是我們兩個老的XD~原本以為要摸黑的最後一天在下午1點半就抵達管制站,志工大哥泡了一壺奶茶請大家喝,還能回家吃晚餐。

隔天一早吃早餐時我開玩笑說你們兄弟倆走太快,我想在林道上玩水都沒機會,倆兄弟竟然說沒關係我們再去一次,因為伊澤和小霸還沒走~哈哈!

感謝一路上給予幫忙和加油打氣的山友,感謝老天讓我們平安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