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七連峰縱走】四腳亭車站健走到嶺腳車站 雜木林 箭竹林 杉木林 岩石 溪谷 多元林相生態健行路線

• Talent Lee

考量交通便利性,由瑞芳的四腳亭火車站健走至平溪的嶺腳火車站,結合環台北天際線、五四縱走及嶺腳溪谷的路線,沿途經過碇內尖山(海拔360公尺)、龍門山(海拔380公尺)、五分山西峰(海拔740公尺) 、五分山(海拔757公尺) 、頂子寮山(海拔550公尺)、望古山(海拔597公尺)、中窯尖(海拔605公尺)7座山,橫跨瑞芳、基隆市、平溪三個行政區,全程15公里、爬升1160公尺,強度屬於中度的登山健行路線,適合經常爬山體力較好的山友,可以規劃來走這條優質路線。
       早上0640在台北火車站搭4144區間車,0730四腳亭下車,經過老街及横跨基隆河的瑞亭橋,由粗坑口登山口開始步入原始山徑,沿途路跡明顯好走,於1600健走到終點站平溪線鐵路的嶺腳車站,包含中途休息及吃中餐,合計費時8小時30分鐘。

這條路線有雜木林、箭竹林、杉木林、岩石地形耐旱植物、溪谷地形耐潮濕植物等林相植物豐富多元。除了下切往嶺腳方向為沿著基隆河上游小支流的溪谷線外,其餘皆為稜線,沿途只要無高大樹木遮擋住視線,往北的方向看,皆可遠眺基隆市、基隆嶼、和平島及基隆山等北海岸至東北角的無敵海景,幾個視野較佳的觀景區為碇內砲台、五分山觀景涼亭、望古山。

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正是觀察植物生態的好時機,從粗坑口沿著環台北天際線,經碇內尖山、龍門山至五分山西峰,這路段皆為原始山徑,前段為雜木林區,靠近五分山西峰為杉木林區。此路段有花形像風車的大錦蘭、烏來月桃、宜蘭月桃、野鴉椿、鼠刺、小花鼠刺、羽葉天南星、哈亨花、烏皮九芎(如下圖,由左至右,由上而下)。其中較特別的是,同時發現烏來月桃及宜蘭月桃,屬2種不同花形品種的本土月桃;另外也看到台灣唯二的鼠刺,革質大鋸齒葉的鼠刺及膜質小鋸齒葉的小花鼠刺;還有整片美麗白花垂掛樹梢,宛如四月雪的烏皮九芎。

五分山步道從五分山至頂子寮山,為五四縱走的起始步道,除了步道前端往五分山三角點為箭竹林外,都是人工階梯步道,輕鬆好走,步道兩旁有盛開白花的烏皮九芎及台灣山桂花、黄花的野鴉椿、紫花的島田氏澤蘭,以及休息涼亭旁開著菅芒花的五節芒,帶大家進入色彩繽紛的花草世界。

頂子寮山至望古山的山徑,前段為箭竹區,因近期走的人較少,箭竹長得茂密且比人高,幾乎難以看到路徑,要撥草而行。望古山頭屬大岩塊地形,需拉繩攀爬,走岩石稜線上視野極佳,岩壁上的開著黃花的鼠麴草及宛如煙火般白花的傅氏唐松草特別顯眼。

望古山至中窯尖的山徑,前段屬灌木叢,林下剛發紅芽的烏毛蕨,以及張開雙手迎接我們的小小雙扇蕨,非常可愛迷人;還看到葉子光亮平滑、正反面有針刺的雙面刺,是多數鳳蝶的主要食草。過灌木叢不久進入大片的日本柳杉林區,悠閒地走在黑森林裡,真是舒爽快活。走走著突然看到地上一大朵鐘形淡粉紅色的花,抬頭一望,高大的喬林枝頂,好幾串美麗花朵高高掛,原來是國寶植物鐘萼木,和雙扇蕨都是冰河時期的孑遺植物。

過中窯尖不久,遇到十字叉路口,右往台灣第一座民生用水的水庫—西勢水庫,左往這次的目的地—嶺腳車站,為稜線下溪谷的陡下濕滑路段,拉了很長的一段繩索後,終於來到一處溪流的小小岩塊平坦區,洗把臉再繼續前行,邊走邊欣賞溪旁朵朵白花的冷清草及水芹菜。

山徑出口為產業道路,路旁開滿小黃花的山漆及小白花的山香圓特別顯眼,經過一處嶺腳的煤礦坑遺址,以及遊客稀少的嶺腳老街,終於走到了終點站嶺腳車站,搭上平溪線火車到瑞芳吃美食,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沿途經過歷史遺址及景點:
1.碇內砲台:碇內尖山上有一處清領時期的古砲台,建造於清代光緒十年(1884)的清法戰爭期間。清軍結合民間的義勇,防守於基隆外圍,此地位於基隆暖暖外圍的制高點,修築防禦陣地及塹壕,成功阻擋法軍的攻勢。
2.龍門山:野牛7號基石,野牛基石是民國73年開始,「中華山岳野牛隊」的私設基石,針對大台北地區無基石但造型特殊的山頭進行埋置,目前國內僅存野牛基石不到10座。
3.五分山雷達站:中央氣象局的氣象雷達站,設置在視野遼闊的五分山上,此處平溪、瑞芳、基隆的交界處,又是制高點,白色圓形的大球非常顯眼,附近的山巒都可看到它,是此地區重要的地標。
4.五分山西峰:屬基隆市暖暖區的地界,海拔740公尺,為基隆市實質的第一高峰,不過一般習慣,名義上是以位於七堵的姜子寮山,標高729公尺為第一高峰。

後記:走五分山步道上,看到一群志工正忙著在步道旁種植櫻花,我覺得現在台灣到處都是櫻花,不易打造出獨具特色的櫻花林。如果能改種我們台灣特有種植物,如烏皮九芎,每逢開花的季節,四月雪佈滿整條3.4公里的步道,宛如一條深藏在叢山峻嶺中獨特美麗的白龍,必定吸引不少的登山健行人潮。

沿途歷程、美麗風景及植物生態的影片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