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五峰鵝公髻山(一登上二登下)

• Dereck

鵝公髻山 (由五指山望其山形因形似公鵝頭上的肉冠而得名) 台灣小百岳之一,海拔1579公尺,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南庄鄉的交界,不僅是賽夏族南北族群的分界,同時也是泰雅族人及客家人的生活領域。

山友大多從五峰鄉進入,有三個登山口可供選擇:

第一和第二登山口均位於大隘社區,兩者相距不遠,落差約720公尺。

第三登山口位於山上人家森林咖啡館內,海拔約1200公尺,落差約380公尺,這是比較輕鬆的路線。

我們從第一登山口上,第二登山口下,這是比較遠的O型環繞6.8公里。

按此可參考更多五峰鵝公髻山資料......

登山口斜對面有私人停車場 ,停一次100元 (24.624776N, 121.090223E僅供參考),左上小路前面轉彎處即可看到第一登山。

第一登山口 (24.625046N, 121.090168E僅供參考)

步道有多處可以看到五指山群峰

我們來時林務局正在砍划柳杉木

取右往鵝公髻山東北峰,直行鵝公髻山。

鵝公髻山東北峰  (H1182m),有一個森林三角點。

穿過箭竹林就到三角點了!

鵝公髻H1579m 三等三角點#6239台灣小百岳編號#031 (約 4 小時),無視野展望,左下往山上人家第三登山口。

約走了一個半小時回到第一登山口和第二登山叉路,取右下穿過彬木林。

第二登山口,這裡可以停十多部車子。

從第二登山口約走了 17 分鐘到鄉道,左轉就看到一間民房 (大隘村 282-12 號),接著再踢一公里就回到第一登山口的停車場。

按此可參考更多五峰鵝公髻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