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親山拓印趣-- 9 劍潭山親山步道

• Mimi Huang

劍潭山親山步道的拓印圖騰就是圓山大飯店,因為劍潭山可說是圓山大飯店的後山。開車的人可以直接開上圓山大飯店後山的圓山聯誼會附近停車,但是可能會被收取不便宜的停車費用喔~

這張來自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的地圖相當清楚,共標示了六個進出此步道系統的登山口。這六個入口中,我有進出過五個入口,所以有相當的實務可以評論這些登山口的優缺點。

首先,圓山飯店後山登山口,因開車可達的圓山聯誼會旁停車場,對開車族很方便,可省40M的爬升高度。缺點是可能被收取昂貴停車費,此外以景觀和閒適度來說,我也很不推薦這條路線,因為此路線充滿了各早覺會搭的棚子茶亭球場等,巨大鐵皮屋還不時傳來卡拉OK高歌,步道很人工而且夏季很悶熱。
再來,公車劍潭站兩側的這兩個圓山風景區登山口,劍潭公園登山口離公車站稍遠,上去之後其實路線差不多,建議偏西繞過大忠宮和金剛寺往廣播電塔走,那邊視野開闊風景好,旁邊也有不錯的公廁可使用。近公車站是這兩個登山口的優點,但其實劍潭公車站離捷運和夜市都有點距離,最大的缺點是此線充滿了人工水泥階梯。

中山北路五段282巷底登山口在銘傳大學附近,也有銘傳大學公車站牌在旁邊,對公車族很方便。此路線因近士林官邸,軍事管制開放較晚,人工鋪面較少,更少了擾人的茶亭和卡拉OK,是條鬧中取靜的路線。

通北街底登山口,可以坐公車到力行新村站牌起登,大眾運輸很方便。我是在大直捷運站轉公車,車班不少。這條路線雖然稍長,但可直上老地方觀機平台飽覽大直和松山機場景致,然後一路走稜線吹風賞景,最後在劍潭附近下山,回程公車捷運都方便。
最後是北安路77巷底登山口,路口有中央電台公車站,坐公車來去還算方便。

以下,就帶大家用照片走走通北街和中山北路五段282巷底這兩條路徑吧~

通北街登山口在力行公園附近,最新入口有修築人行棧道,旁邊的水泥路可通到巷底寺廟。最後通到寺廟旁的空地再無車行之路,只見親山步道登山口銘石,開始漫漫長階。

階梯不陡,而且偶有不錯視野。

山腰觀:左側是國防部,右側是力行新村。

不久,接上劍潭到劍南的稜線路,開始非常短的一段自然鋪面步道。

很快就到了"老地方觀機平台",不錯的休息點。

之後一路都是和緩起伏不定的稜線步道,只可惜這水泥步道實在鋪的太寬了吧~看幾年前的山友照片,還是樸實的泥土路中間放一道石頭磚而已。

夕照觀音山~

這稜線水泥大道的末端就是親山步道9號拓印亭,兩側有舊營房。直走就是下往圓山方向的階梯,右轉往劍潭山。

劍潭山9號拓印亭座標:2505'02.89"N, 12131'48.94"E

接下來我們走走中山北路五段282巷底這條路徑吧~入口。

途中~企業認養但沒種什麼的 "快樂農場"。

走著走著,惱人的水泥階終於變成土木階了。

到了途中的 "毋忘在莒" 石旁。

繼續穿過一小段竹林,再上行一段,終於接上那稜線路的水泥大道。此時左上行往老地方和通北街,右下行往拓印亭和劍潭山。

右下行一段路後,見指標右上往中山北路。欲往劍潭山三角點可走此徑,經一段爬坡就轉為平緩山腰路,到了如上圖所示處右上平台往劍潭山。

到了平台上又可見指標指示,順步階而上即可達劍潭山三角點。

三角點處的展望果然別有況味~

從三角點續行下山,可到廣播電塔,旁邊有不錯的公廁。

而且這邊展望不錯,夕陽無限好呀。

或者要繞往圓山聯誼會或碧海山莊下山亦可,往碧海山莊的路寬敞好走,而且路邊有有趣的界碑。為什麼是85年呢?很遲耶~

從圓山聯誼會順便看看圓山大飯店夜景,最後附上Garmin軌跡圖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