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親山拓印趣-- 8 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

• Mimi Huang

內湖的大崙頭尾山在二三十年前,是北市很熱門的踏青地。猶記兒時隨家人來這邊郊遊,這步道走起來可是摩肩擦踵,像在鬧區逛街般的熱鬧。

既然我們要收集這些有趣的拓印,就先打開地圖看看拓印亭在何處?原來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有兩個拓亭:一在大崙尾山步道口不遠處,一在大崙頭山山頂。

因此,我們即驅車前往碧山路44巷口的大崙尾山步道口。

從步道口走約一百公尺,就到了大崙尾山的拓印亭。拓印好後,老母覺得這樣實在太混了,還是往前爬了圈大崙尾山,走個廿分鐘就登頂了,爬升約80公尺。不過大崙尾山目前的路況,實在很欠缺標示,因為這裡曾是很熱門的郊山,所以岔路很多,務必小心選路。最好帶著手機GPS地圖,此處定位還蠻準的。
大崙尾山8號拓印亭座標:2506'20.38"N, 12134'40.17"E

IMAG1431.jpg - blog
我們爬大崙尾山的這天,就遇到消防弟兄在搜尋昨天失蹤的山友。他們從中央社區搜尋過來找了一天,在這夜間氣溫驟降的十一月天,非常讓人擔憂。

我們續往碧山路44巷前行,遇到右手邊一個池塘,那就是大崙湖了。

當地居民習稱之為"埤仔湖" (很正確!埤寫成陂,多半是日人誤寫),是為農業灌溉需求而挖填的半人工掩塞湖。

在湖邊就可以看到通往大崙頭山的步道口了~

步道口奇妙的造景。

大崙頭山步道非常寬 (有點太寬了),和大崙尾山步道截然不同。

看到中央社區界石 (山大王喔~),就表示到山頂了。果然走28分鐘就到了,爬升約93公尺。

乘風堡頂上有新搭的瞭望台。

從大崙頭山山頂望向淡水河口,左邊近處就是大崙尾山。

大崙頭山的拓印亭就在乘風堡前,頭尾兩山拓印亭的圖案都是一樣的。只是要收集拓印的話,擇一塗塗即可。

大崙頭山8號拓印亭座標:2506'31.81"N, 12135'06.90"E

乘風堡旁有顆 [台北]5 小基點。

大崙頭山步道沿線都有消防隊設立的 "預防山域意外事故" 位置通報牌,可見這邊事故不少,郊山散步不可不慎。唯一可惜的是該牌座標處印得不好,預先印上了方格座標的X: Y: ,但是現在消防弟兄顯然是習慣使用地理座標,所以填上的數值其實是經緯度的WGS84座標。這也難怪,因為方格座標有TWD67和TWD97兩種,弄混了距離可是差很多。

附上軌跡圖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