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Kit】雪山主東峰 X LoweApline防水輕量

山女孩 Kit 官網 :https://kitfang.com/

Instagram: kit_fang

以前小時候爸爸很常週末的時候帶我們從家裡走到圓山,那時候總覺得這天是一個很慎重的旅行。一大早醒來就聞到媽媽先煮好的醋飯,我們三隻七手八腳地把小黃瓜、紅蘿蔔、肉鬆、蛋皮胡亂放在海苔上面,中午就吃著長長的紫菜捲加上冰鎮好的甜湯,媽媽總是把仙草切的細細小小佐以蜂蜜,我們五個人就坐在樹蔭底下吵吵鬧鬧的開心度過一整天。

長大了以後,自己開始建立自己的回憶或是鄉愁,我對雪山的心情也約莫是這樣。雪山是一個熟悉卻又慎重的旅行,每一次準備前往總是又興奮又期待,想要再一次揹著重重的背包走過那條再熟稔不過的松針小徑。這裡有一段小小的爬坡、轉彎以後就會有一抹絕景;3.5公里處的木椅就要到了、我們這次還會看到那隻小胖鳥嗎?

不管去雪山多少次、和甚麼樣的人去,都會是我最喜歡的旅行之一。有人說旅行最美的是人、有人說是風景,但我覺得旅行總是會留下一點甚麼在心裡面,而經過時間後蒸發或沉澱出難能可貴的美好。雪山就是這樣。

一起來看看我的雪山吧~

這次一樣是凌晨四點出發,往宜蘭狂飆天色漸明已經開上山路一陣子後,YO才發現她忘記買吐司!那可是我們第二天的早餐與午餐,當正在曲折的山路間祈禱能有便利商店出現的同時,黃捨才發現警示燈狂閃,原來出門前忘記加油了!這就註定了這次的雪山行案情一定不單純…

不能免俗的一定要在大水池來張獨照,這次帶著新包包lowa apline亮相、亮藍偏紫超亮眼。簡單的做了暖身操,興致高昂地將所有最重的裝備往宋偉豪(雪巴)的背包裡放之後,就輕輕鬆鬆地出發(笑)。

註:雪巴人,由於常年生活在高山地帶,是天生的登山嚮導,為各國登山隊提供嚮導和後勤服務已成為雪巴人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根據政府規定,一個雪巴人每一次服務只能背負20公斤,收費125美元左右。但是年輕力壯的雪巴人通常會加倍負擔,好多賺一點血汗錢。DSCF2753.jpg

出發沒有多久一定會碰到的大倒木已經有點腐朽,這是我們每次的第一個拍照點,宋偉豪剛結束第一年的澳洲打工回台灣、趁他還沒有出去之前趕快再找他再續前緣,畢竟每一次雪山都要有宋偉豪雪巴啊(緊抱)~

→我們都往上站了三步才勉強能搆到他的肩頭

→鏡頭下「感覺漂亮」的七卡山莊,出發前萬里無雲但沒有多久就可以明顯看到雲霧都漸漸往雪山這頭攏集

這次大家的裝備,從左至右分別是Hyperlite Mountain Gear 2400 Southwest White Mash、山と道yamatomichi Tree、Osprey Atmos AG 50、Lowe Alpine MOUNTAIN ASCENT ND 38:48。這次帶了單眼和底片機,胸前包Raw Low Mountain Works的 Camera Kit第一次使用,覺得可能單眼相機的帶子會和胸前包的背帶打結,使用上有點困擾,也許換成手腕帶會更符合使用上的效率。因為把相機掏來掏去的結果就是相機的背帶勾住備用電池,原廠的電池在路上就失蹤了…

→黃捨英姿

→才中午前就沒有太陽,昨天有朋友剛從奇萊淋了四個小時的大雨下山,決定中午小休10分鐘趕路

這裡比觀景台少人也較涼爽,黃捨開了整夜的車就順勢躺下來假寐。不過這次有一個大哥要小便不走遠一點,在空地上的樹根下就直接便溺。每次經過那塊小空地都有人席地而坐著吃飯、或靠在樹幹上休息,這樣的公德心真的令人搖頭。結果小便完他整理裝備時我仔細一看襯衫上的繡字,他竟然還是雪霸公園的志工…

→難得的合照

→趁最後的通訊點,抓緊時間跟家人預告接下來會有兩天沒有訊號了

→然後再繼續IG一下…

→然後再打一下卡…

黃捨一直對於哭坡非常的興奮,準備出發的時候還在講這大名鼎鼎的哭坡不知道要怎麼折騰人,但我們都知道其實比起後面更多哭不出來的坡,這根本輕輕鬆鬆~

→回頭看著已經好遙遠的觀景台,接下來要一路衝到369享受午睡的愜意了

→抵達東峰雲霧飛騰,原本想要讓黃捨撿一下百岳、但擔心下雨就先趕路

→每一次從東峰看著右前方白白的369總覺得大概30分鐘會到,眼睛是會騙人的

→走在森林裡,Lowe Alpine的亮藍色很搶眼

→翻過這顆小山頭

→走過這顆漂亮的玉山圓柏

就到了369了喔!前腳一踏進山屋、馬上雷聲隆隆伴隨著傾盆大雨立刻打的屋頂幾乎都快垮了。今年六月台灣的暴雨威力實在可怕,整個369周圍淹起護城河,幸好這次乖乖把雨傘和拖鞋背上山,不然像上次一樣上個廁所還要重新綁上鞋帶套進濕涼涼的雨衣,真的寧可憋尿…

之後的商業團陸陸續續抵達,濕漉漉的包包與雨衣四散各地,而唯一能讓自主團炊煮的戶外桌椅因為大雨也沒有辦法使用。我們特意讓兩團商業團先行用餐,五點半之後才開始準備晚餐,在廚房內忙碌的協力看到我們幾隻落單的老年輕人很熱情的打招呼,原來是大名鼎鼎的MIT悍馬哥!帥氣又熱情,還把鍋子裡剩下的菜餚全都給我們,結果這餐原本只是簡單的培根燕麥粥變成有魚有肉有青菜的大餐,我們背上來的糧食都沒吃完,謝謝悍馬哥!

隔天凌晨兩點起床,山屋總是很熱鬧,所以黃捨和YO沒有睡好也沒有胃口,幸好我有用耳塞、起床後精神奕奕,耳塞真的是好物,大家上山一定都要準備一副,去藥局買散裝的超便宜喔。起床後涼爽的空氣一掃昨晚的擔心,漏夜大雨幸好轉小,吃早餐的時候正開心地聊著應該會有日出大景時,宋偉豪突然回頭問我:「妳有多帶一顆頭燈嗎?」,原來雪巴也會有失策的時候,在澳洲海邊爽太久沒爬山了喔~

→即將走出黑森林的最後十公尺,YO虛弱、可憐兮兮的背影

這次磨人精YO也沒有忘記她神聖的使命,凌晨兩點隨著點點頭燈從三六九後面的之字坡出發,快到黑森林的入口處之前已經休息了十次之多,平常很了解她的速度的我覺得不太對勁,就很著急地跟她說如果真的很不舒服看要不要吃藥,一方面可以趕快抑制不適的狀況、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樣的速度可能無法順利進行既定的行程。屆時宋偉豪和黃捨還有點心疼的說:「不要逼YO啦,可能她還沒有睡醒吧,可能等等就好一點了。」

沒吃藥的結果,YO在黑森林乾嘔了數十次還吐了三次,喝水都吐出來、藥吃了就吐。一夥人一路走走停停,在即將出黑森林之際,她回頭加重任性的口氣說:「你們自己去(冷酷無情),我可以自己走回去。」當然一定要秉持著不丟下任何一個人的夥伴意識,大家立馬決定就走出黑森林後在圈谷看完日出,等天亮以後就一起返回三六九。

→即將日出的時刻

→此時圈谷籠罩著淡紫色的霧氣,煞是美麗

→因為沒有登頂,高度的關係雖並非日出大景,但是好久沒有看到還是很興奮

→黃金時刻將圈谷染成一片金澄澄的奢華景象,但YO無福享用,仍皺眉勉強忍著反胃感

→遙遠的跟北稜角說拜拜~只好下次再來了

說那時遲那時快,日出的那十分鐘的黃金時刻消失後,YO竟然拍拍褲子瞬間站起來說她已經覺得好很多了,可以爬了。說話的語氣很堅定,表情也很輕鬆。這時候不得不相信這世上真的有「神秘」的力量,實在不知道黑森林到底跟她有什麼過節…

→終於可以繼續往上爬了,表情喜孜孜

→YO馬上可以說說笑笑了,看到夥伴有精神真好!

→輕輕鬆鬆就到了枯木區,很喜歡這裡的景色

男子漢黃捨後來才告訴我,其實他在黑森林也是超反胃的,但是因為要照顧YO所以負責殿後,也沒有告訴我們,直到下山後我們才知道黃捨原來那時候的狀況其實很不好。我自己的經驗是,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一些自我可以理解的不舒服,可能用意志力的方式是可以勉強克服,但是因為在高山上一點點的不舒服都有可能會變成更大的不舒服,所以還是建議大家不要太勉強自己,要隨時讓你的夥伴知道目前的身體狀況喔!(但如果是在山上便秘之類就自己知道就好啦)

→主峰成就解除!一定要來張帥照

→認識十幾年的黃捨與YO可愛自然的表情

我們這次在主峰只待了5分鐘,便興沖沖的準備往北稜角前進,第一次踏上聖稜線的感覺超棒,沿途一直遇到剛從聖稜線或是雪北下山的大哥大姐,背著重裝表情輕鬆地走回程,真希望將來有能力能走更遠的路、看到更棒的風景。接下來往聖稜線前進囉~

--------------------裝備分享分隔線---------------------

已經擁有好幾個日系輕量包包的我,一直希望有機會也可以體驗看看歐美品牌的包包,剛好Lowe Alpine有一款Mountain Ascent是以輕量概念為主,而且有我最在意的防水效果,這次帶上山測試,真的防水效果超好、因為連續淋了六個小時的大雷雨都沒有濕…(真不知道是福還是禍)

Lowe Alpine是一個較成熟的品牌,在1967年由三位美國的兄弟成立,源起是創辦人原本就是攀岩好手,為了製作更合適背包,Lowe Alpine做了一個劃時代的改革。之前背包都是屬於外架式,Lowe Alpine是第一個將背負系統設計在包體裡,變成一個更有效、更便利的背負系統,這樣劃時代的設計深刻的影響後續的包款設計,從此以後所有的品牌都是以內架式主體概念進行設計。

後來因為Lowe Alpine幾度易手,從美國去義大利後來又被英國的集團併購,雖然有一度的經營方向較多元,但在2015年後已經將主軸拉回背包的設計,這兩年也看得出來在包包的設計上更專注更有野心。

這次帶上雪山的包包是Lowe Alpine Mountain Ascent ND 38:48,ND系列是特別為女性設計,在腰帶,背負系統,取拿東西的習慣…等都是經過精密的計算,專為女生生理結構而誕生的系列。在色彩上也更柔美繽紛,有亮藍、淺綠、粉藍、茄紫,有別於以往都是深黑、鮮紅、正綠、濃橘等,讓山女孩有更多的選擇,搭配上也比男生更具多變性。

→包包正面主體全照

→Mountain Ascent的設計是以冰攀為主,所以有特別有冰斧套鎖。這裡呈半圓形的區域拉開後剛好可以放置頭盔

→腰帶與包包兩側都設計方便掛大D與相關冰攀的技術裝備,這也是跟一般的健行包款不一樣的地方

→可以看得出來面料的質感,包包底部有做特別的抗水加強

背包呈半圓形的區域拉開後可以看到有個小巧思,它的空間剛好設計成剛好可以放下一個岩盔,不過Lowe alpine更貼心的是,在裡面設計了可隔間的設計,讓你隨著使用情境自由選擇,擁有更大的彈性。

→如果拉起隔間拉鍊的話,下方就成為獨立區域,可以方便從外面直接拿取放置在下方的物品,是非常方便的設計

→頂蓋處掀開後有安全呼救指示,在危難急救慌亂之際能提醒山友正確傳達

→頂蓋附近有水袋軟管出口點

→頂蓋特別以防水處理,開口大也方便置物取物

→包包本體以束口的方式,可以自由擴充容量

→側邊亦有拉鍊方便取物,也稍稍彌補沒有外袋之不便

背負系統雖然並非Lowe Alpine最富盛名的氣流網架(由透氣網與背板的結構構成),而是採更輕薄具彈性的設計、讓包體能更貼近女性的柔軟曲線。背帶的部分也採較扁平輕薄的結構,將背帶的壓力也轉至核心區域的背負系統內。

實際上山的情況,我覺得收納方式很具有彈性,上下隔間讓使用上有多種變化,可以直接拿取包內的物品更是便利。夏天爬山午後都會有雷陣雨,這次下山我就把雨衣、雨褲和雨傘放在下層的隔間,輕鬆的讓其他的裝備保持乾爽,也不會是硬塞在外袋而影響整個打包的重心,雨天的使用上真的更有彈性。

背負系統上有我一直很喜歡的貼背感,不過在背帶長時間的使用上我覺得不是很舒適,不論怎麼調整都沒有找到那個甜蜜點,可能我的肩膀比起一般女生更窄更斜,並非漂亮挺拔的平寬肩膀,很多歐美系列的品牌包,還是可能會有角度太大的情況。但是同一個包包YO使用就非常的舒適,這部分還是要看每一個山女孩的體型,我相信都有不同的感受。

→連續三個小時的短暫雷雨稍緩,趕快用手機見縫插針的留念。水珠滴滴還殘留在包包上

整體而言Lowe Alpine Mountain Ascent ND 38:48是一顆表現不錯的背包,在防水的效能上令人驚豔、收納的方式別緻有彈性、顏色亮眼市場上較少有重疊的品牌、細節的設計都有照顧到女生的使用習慣。使用上我覺得兩側口袋可以再切斜一點會更容易拿取、背帶的薄度可以再加厚。不過也許是因為也考慮冰攀專業使用的情況,這可能就要看當初設計的初衷與原意了。

接下來就往台灣的三高峰北稜角(3,880m)前進,旅程中會走一小段聖稜線到凱蘭特崑山(3,731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