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大四小縱走

• Bala Wu

行程加上「縱走」兩個字感覺很厲害,但這條從汐止大尖山到四分尾山的稜線才2K,垂直落差不到200米,通常在1小時內就能完成的路線還算輕鬆易行,因此很誠實的標明「小縱走」。

夏日走這種低海拔郊山通常會過於悶熱曝曬,因此特別選在下午三點之後再來拜訪,一樣由天道清修禪院起登,這裡可停幾十部車輛,又有管理良好的廁所、餐廳,而且離汐止大尖山最近,快腳10分鐘內輕鬆登頂,慢者15分鐘也能優雅達陣。一開始不太長的石梯小陡坡,腳還沒酸就上到稜線,先左行往汐止大尖山,待會再回到這裡往四分尾山。

這是第4次上到汐止大尖山,不像前幾次要嘛霧雨白牆、要嘛霧霾灰紗看得不清不楚;今天的展望非常「乾淨」,所謂乾淨就是沒什麼遮蔽物擋住你的視野(包括人群、樹枝)、不會看來髒髒的。從右側的基隆山/基隆嶼/基隆港、中間的七星山/大屯山/觀音山、到左側的林口台地/台北盆地/南港山都乾乾淨淨、清清楚楚、舒舒服服。

來一張180度的全景圖

汐止大尖山(又名大針山),海拔460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台灣小百岳排序第12號

接著就回頭往四分尾山走去,今天山風強勁清涼加上雲層厚實多姿,所以即便走在較無遮蔭的稜線並不覺得難受。這條步道非常開闊,只有一小段路有短短的青草努力在木梯步道上求生存,其餘大多是木階梯、土徑、小岩石交織輪替的舒坦步道。

大約上下3、4個小山頭,過了茄冬古道叉路後,來到攻頂前的最後一個陡坡。這個陡坡路徑較為原始和陡峭,算是今天比較辛苦的一小段,只要過了這個小磨練,四分尾山的360 度展望就可以盡收眼底了。

這裡比大尖山更高,可以看得更遠、更廣,我一度懷欵自己有看到北方三島,但後來證實只是幾片小烏雲的偽裝。

但我的確看到了飛機從頭頂不遠處飛過。

四分尾山 (又稱茄苳腳山)海拔641公尺,山頂上有兩顆三角點,分別是二等#1060及三等#837。無論晨曦、晚霞、皓月、繁星皆能殺光不少底片/記憶卡,若只想來此拍照賞景,可以開車過來,有1分鐘登頂的捷徑;若想跟我一樣悠閒散步,可以來個大四小縱走;當然北台岳界排名屬一屬二的五四大縱走,可以選擇由此開始或到此Happy Ending。

今日步行軌跡:​汐止大尖山.四分尾山.2017_7_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