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武一日行--從新登山口至三角點至新登山口

2017/07/27
  • 回程日期
  • 相關路線
    新登山口 、舊登山口 、喜多麗斷崖 、大武祠 、北大武三角點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不喜歡單攻(尤其是北大武這種等級的山),也不喜歡這個詞。但單攻容易惹人注意,因為休息時山友間總會聊天,一聽到連夜上山頂,眼睛都會瞪大;我則是混身不自在,好像做錯什麼被發現似的,又解釋不清。大概初步聯想到的就是自我挑戰、紀錄之類的。得承認,第一次單攻北大武的確也是這樣的想法,但完成後,這樣的想頭就消失了。

那,為什麼還要單攻北大武呢?

常態是第一天先到檜谷山莊住宿,傍晚還可以出來喜多麗斷崖欣賞雲海、雲瀑、落日、雲海、星空及屏東、高雄的夜景(當然可以看到什麼是老天決定的,我們人類只能有試有機會)。第二天凌晨再上峰頂。

上山頂的目的則是拍日出、雲海、鐵杉(當然能拍到什麼,也是老天決定,我能做的就是有試有機會),檜谷至三角點里程為5.2公里,約5小時才能走到,如果輕裝可以比較快。我要拍照,腳架必得背,背包怎麼樣都輕不起來。拍日出最佳點在剛過大武祠後,夏天日出又早,如果住在檜谷,想拍日出,大約凌晨一點就得出發。問題來了,一般而言,我睡山莊是沒辦法睡好的,凌晨一點又得起登,這樣對我來說相當接近沒睡。於是乾脆不要睡,先上到喜多麗斷崖(3.8k處)拍夜景,緊接著往山頂拍日出,睡覺則下山後回家再睡個痛快。

簡單介紹一下從登山口到三角點的資訊:

這裡說的是從新登山口開始。莫拉克風災造成的崩塌,使得需採高遶方式從新登山口至舊登山口,達2.8km。所以現在登大武山可不是里程標示的9k ,還要加上這2.8k,單程就是11.8k了。林務局的管制站設在舊登山口,因此到這裡會喘息一下,一方面填入山申請表,一方面吃點東西,補充一下水分。這裡也就是里程木樁標示0k處。往後原則上每500公尺會有一個里程木樁標示里程,但有幾個例外,例如0.3k、1.75k(有幾塊較大的石頭可以放下背包休息)和3.8k。檜谷山莊則在上山里程4k處叉路左轉入200公尺處。

喜多麗斷崖,人稱光明頂,位在3.8k,是著名的雲海之鄉,一定要特別標示出來。也是拍夜景的好地方:

接下來,除非必要的休息,就是一路催趕往8k前進,好趕在太陽出來前到達:

拍了日出,可緩緩地往9k三角點前進,緩緩的是因為走不動了,以拍照當藉口,趁機休息。有幾座假山頭(稱假山頭是因為常讓初次登頂的山友認為是三角點的山頭,但其實還不是),使得這1公里的路程像走不完一樣。當然,路長也有盡時,只要繼續走,一定會到達。

下山嘛就沒什麼壓力了(也沒什麼體力就是),因此一路再拍照兼休息。特別說明,6k與6.5k間有水源,可以裝來煮水。

我的時間敍述是背約14公斤自己的經驗:
1.新登山口(海拔1160m)至舊登山口,2.8k,70分鐘。
2.舊登山口至喜多麗斷崖,3.8k,2小時40分鐘。
3.喜多麗斷崖至大武祠,4.2k,4小時。
之後就都不趕時間,也沒體力趕。再下到新登山口,已是下午6時,還得開2小時車才回到家。吃個晚餐,整理一下,睡覺前約有40小時沒有闔眼。實在太累,是想拍大景,才有動力。

如果想嘗試,帶多少食物、水,都得計算清楚。太重會壓垮人的。

再提醒一點,上三角點的最後1公里有多處泥濘地,我穿的是獵靴,怎麼搭配,我在這裡有分享,包含省錢版但又有實效的登山配備,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尤其北大武多雨,雨鞋類的更是王道。

其他重要資訊,一併將連結分享如下,網站上已經有許多的分享沒錯,我分享的是我自己近期密集多次前往的經驗:

到北大武怎麼走

北大武申請入山證相關問題

北大武山落日雲海

北大武折頁下載(老早就下載並印出,一開始並沒有好好看。開始爬後,愈走愈喜歡,想多瞭解這座聖山,於是回頭讀,邊讀邊對照自己一路上所聽所見,還真是愈讀愈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