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山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金瓜山行腳 2014/10/26
 ( 勸濟堂-黃金博物園區-黃金神社-本山黃金地質公園-保民堂 )

長腳登山隊今天一行29人驅車來到金瓜石,在勸濟堂停車場停車整隊後,由龍哥安排金瓜山的巡禮,利用短短二、三個小時的行腳,體驗金瓜石淘金歲月的繁華與沒落,以及金瓜山本山礦場遺址的風華。

「金瓜山」原名「本山」,山頭因貌似南瓜(閩南話為金瓜)而得名,俗稱「大金瓜」,是金瓜石最早發現黃金礦脈的地方。1987年礦山結束了營運,流金歲月百年間,經歷璀璨的榮景到現今的陳跡,金瓜山是一段黃金史的縮影…。

由勸濟堂停車場出發,順著指標朝黃金博物園區的方向前進,由於地處高點,視野相當的開闊,可遠眺濱海公路方向的陰陽海,基隆山、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也環繞著金瓜山的四圍,美麗的山景與海景,是今天行程上的重點。

一路順行彎繞的步道進入黃金博物園區,一早遊客尚未湧入,可以盡情的在園區的外圍拍照取景,不必跟觀光客搶鏡頭。拍完照記錄後,接著龍哥引導眾人順著園區「金瓜石神社」的指標循階梯向上續行,連續的陡上石階 ,考驗著大家的腳勁囉!

今天的陽光忽隱忽現,氣候相當的悶熱,沿途沒有搖曳的涼風,苦了隊友。跟在隊伍的後方,緩著步伐,沿途拍照、賞景、喝水、休息,努力地調整著呼吸,一步一步的往上爬,終於望見了黃金神社的「鳥居」…。

鳥居,是日本神社的建築物,用來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的「結界」,它代表神域的入口,因此可將它視為一種「門」。而黃金神社的遺址,亦即是過去日據時期,日人因在金瓜石礦產的開採,而特別在此設立的礦山守護神。

穿過鳥居,來到神社碑誌前,碑誌載著神社建於明治三十年(1897年),因礦山的繁榮,遂擴遷此山腰處。台灣光復後,神社受損,現僅餘二座鳥居、一支旗台、 四座石燈、十根主殿殿柱,沿途石階步道上仍有斷垣殘基。由神社制高點望眺,九份、金瓜石的山城風情均盡收眼前,一覽無遺。

休息過後,由神社步出,繼續沿著石階步道朝金瓜石地質公園的方向往上爬,步道兩旁的芒草長得茂盛,幾乎高過人頭,頂著日曬,努力的一步步踩著連續的陡階,大金瓜果真和基隆山有得拼,一路延伸的陡階,令人望而生畏…。

金瓜山位於黃金神社上方,經過百年來的開採,大小金瓜的南瓜樣貌早已蕩然無存,金瓜山原有638公尺高,比起基隆山、茶壺山還要高,但歷經百年的礦藏開採後,如今高度大約僅有500公尺左右,原有的山頭也已成了險峻的山谷…。

在這一段石階步道上,除了努力爬著陡階外,行有餘力時,記得要回頭看看四周美麗的山頭, 基隆山、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壯闊的山形脈絡、綿延的清晰稜線,一路行過的黃金神社、黃金博物園區也都已成了山腳下山城景致中的小小建築物了…。

來到石階步道上的岔路口,直行繼續一路延伸至草山公路的方向,另一頭右轉走腰遶步道往金瓜石地質公園方向。前鋒隊友早已直上陡階不見了蹤影,零零星星落在後面的我與幾位隊友走走又停停,真的是被直上陡階給打敗了呀!

眼看陡階上方的龍哥一直在幫忙加油打氣,只好提起沉重的雙腿,用哀怨的眼神看著彷彿一望無際的金瓜山石階步道,走過一個小山頭又接上一個小山頭 ,正在想著這山頭怎麼會有走不完的石階時,隱約聽到龍哥說:走錯了!

啊!走錯了?剛剛都白走了?我都走的快掛了呀!決定坐在石階上休息不走了,等待龍哥到前方叫喚隊友們回頭,此刻有點小竊喜,幸好今天手腳慢,聽回頭走來的隊友說我們少走了一大段路,只好當作是龍哥體貼我今天的小狀況囉…。

回頭後小心的下陡階,回到剛才走過的岔路口,轉向輕鬆的腰遶步道前進金瓜石地質公園。地質公園是由已廢棄的大金瓜本山礦場再整理規劃完成的一處景觀公園,碎石小徑的步道是昔日採礦的舊有道路,緩坡易行,走起來輕鬆自在!

沿小徑續行不久,看見了被剷平的大金瓜本山礦場遺址,幾近垂直矗立、裸露外顯的黑色岩壁,陽光曝晒下,似乎隱隱約約看見礦岩中閃耀的光芒。礦場前的廣場解說牌沿著步道旁一字排開,視野開闊,往前方眺望,茶壺山、半屏山秀麗壯觀的山容盡呈眼前。

行腳匆匆走過本山礦場,沿著採礦的舊道往前續行。步道中途設有一圓形的廣場,中間以一座約150公分高的三角礦岩為中心,沿著圓形周圍的地面上,舖排著解說牌介紹礦區的各式礦岩,是一處大自然的生活教室。

長腳隊隊友在三角礦岩中心團體大合照,行腳至此已無陡階挑戰著腳勁與體力,一行人輕鬆自在的享用著龍哥貼心準備的涼飲及蜜餞。休息過後再度起步,接下來一樣輕鬆走過碎石路,一路自在的來到步道的另一端出口。

出口處亦是金瓜石地質公園的南入口,位處102公路(瑞雙公路) 18K處的大彎道上,南入口地標十分明顯,入口處佇立著金瓜石地質公園的一顆大巨石地標及路線導覽圖在一旁引導遊客行走動線。

沿著102公路往山下續行,十多分鐘的腳程,看到路旁圍牆缺口處,立有往《保民堂0.31公里》的指標,由此往下行進是另一段看起來少人往來的林蔭石階步道,樸拙的石階覆蓋著青苔,一旁有著護欄及繩索協助,隊友放緩腳步,一行人小心翼翼通過…。

步道終了來到了保民堂,保民堂依山面海,擁有開闊的視野,是附近聚落的信仰中心。長腳隊由廟前階梯往下續行,最後由金光路115號的民宅前走出接上馬路,接著往前續行來到金光路87號民宅,牆上有著《本山五坑口、茶壺山》的路標,一行人轉入巷弄裡,順著階梯拾級而上…。

階梯上來後,一行人在民宅巷弄間穿梭著,走出巷弄,行腳再次回到黃金博物園區,此刻園區裡已是熱鬧景象, 在園區裡熙攘往來的遊客,閒適的享受著金瓜石特殊的人文地理的風情,期待黃金博物園區的營運,可以再造曾是亞洲金都的榮景!

長腳隊快速通過了黃金博物園區,循著一早入山的路線踏上歸途!藉由金瓜石的懷古行腳,深刻感受金瓜石在百年間,歷經興盛衰頹變化的黃金歲月 ,從閃耀的亞洲金都,到如今已是一片無言的山丘,即便是蘊藏閃爍烏金的礦岩不夜城,也禁不住歲月的滄桑,只能等待著觀光的人潮…。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