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百岳No.029】新竹苗栗行-來去獅頭山走一回

• Chou

這次新竹行預計要走獅山古道及李棟山,但本來預計好的新竹登山行竟然碰到尼莎颱風攪局,一直很猶豫要不要成行,想說隔天早上在觀望天氣看有沒有下雨,下雨就取消,結果隔天早上竟然是好天氣,但後來卻緊追一個海棠颱風,完全又打亂我們的計劃,但看著今天出太陽又無風無雨,燃燒著登山魂的我們,聯絡了民宿後就決定衝啦!!!

先從苗栗南莊的獅山古道開始走起,獅山古道有兩處登山口,一處是舊登山口,就在124縣道旁,一旁有一個小小的停車場。

登山口處有一個大牌樓,另一側是一排廢棄的房屋。

牌樓入口處不遠的立柱裝飾,如果不說是不是有種身在日本神社古道中的感覺呢。

接著往前走一小段立刻就能看到一塊壯觀巨大的岩石,遠遠看真的有點像獅頭喔!

讓我們再靠近一點,看看在近距離獅頭下上面寫了什麼字吧!

因為前一晚聽說風很大,我們從開始走約100公尺就能明顯感受到昨晚風雨的威力,沿路都是被吹落的樹葉枯枝,而且地面又超級濕滑(青石鋪成的石板階梯),必須要非常小心地看地面及跨過掉落的樹枝,而且竟然還被我們巧遇一隻小小的蛇,真的是把我們都嚇了一跳,走了約500公尺後,就決定折返從新登山口走起,因為實在是太濕滑了,再加上材質關係(青石),完全每一步都是要非常小心翼翼。

而新登山口是從勸化堂開始走起,這裡真的是非常神奇的地方,腹地非常廣大,有非常大的停車場,在這個區域也有很多的宗教廟宇密集集中在此。

因為到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我們還在這邊享用了一餐免費而且又美味的素齋。

吃飽喝足後天公竟然下起了雨,噢不,這次真的是一波三折,但我們仍繼續前往,往舍利洞的方向走即可到登山口,但途中有好幾個牌樓。

而登山口處也有兩條叉路,我們選擇走了路徑比較原始不好走的開禪寺步道,也因為颱風關係,沿路上真的非常多枯木斷枝樹葉,走起來要非常小心,且可能因為這條較少人走,兩側的草也長得較為茂密,而雨天地面又非常的濕滑。

沿著開善寺步道可走到望月亭,望月亭這邊是新竹及苗栗交界,前腳是新竹後腳就是苗栗,這邊也有一間店有在賣簡單的麵等午餐,可在此稍作休息用餐。

一旁的小路就是往獅頭山三角點的路徑,往三角點的路程不長,約20分鐘可到,但三角點處小小的且無展望,而一旁是別人家整理非常好的果園。

返回望月亭後,一直在考慮是否要向下走到獅山遊客中心,但考量越晚另一個海棠颱風造成的風雨會越大,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到元光寺後還是決定原路折返回勸化堂,不然一般可從勸化堂(獅頭)一路走到獅山遊客中心(獅尾),然後再搭台灣好行公車回來,但我們當天停班停課公車沒有開,再加上天氣因素我們就決定趕快折返,但折返的路程才是真正夢魘的開始......

折返的路徑我們沒有走開善寺步道回去,而是走獅山步道,而這條步道全都是由青石板構成的階梯,即使坡度和緩階梯高度很低,但實在是非常的濕滑,即使已經小心翼翼地走了,還是會非常容易滑倒,真的非常非常可怕,果然颱風天和颱風過後還是好好待在家裡就好,而這裡也非常不建議下雨天或是雨天過後來走,真的非常濕滑,除非你有做好摔不怕的準備......

晚上我們住宿在北昇休閒山莊,這邊要小小抱怨一下,早上已經跟民宿確認下午會過去,民宿也說三點後可入住,但我們四點多去聯絡民宿完全沒有回應,打了好幾通電話完全沒人接,我們只好先去附近的北埔老街逛逛吃晚餐,本來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要找其他間住了,最後打了一通電話試試看時北昇山莊才終於接通,讓我覺得非常的不滿意,不過北昇山莊收藏了很多的古董車,逛完老街後有時間也是可以來走走逛逛。

這是北埔老街的慈天宮,這樣雨天拍照感覺也是別有情致。

晚上是海棠颱風距離台灣最近的時候,新竹風雨也是大得非常可怕,外面只能用狂風暴雨形容,所以我們趕快想了備案,決定隔天不去李棟山,就去附近的峨眉湖及寶山水庫走走。

還好一早起來後風雨過了,但整天天氣都陰陰的,且下著毛毛細雨,空氣中可能因為颱風下沉氣流關係也悶熱無風,考量到昨晚風雨非常大,去爬李棟山可能路徑很不好,且樹枝樹葉應該會非常多,就決定還是留著之後再來爬吧。

我們先到了寶山水庫這邊有個環湖步道,走起來輕鬆愜意,而且兩側林蔭,除此之外還能看到很漂亮的寶山水庫,搭配著微微細雨,水庫波光粼粼,遠處山嵐雲海倒影,倒是真的有一種很特別在山城仙境的感覺。

而途中會經過兩座吊橋,第一座在一開始環湖步道入口處。

我的腳下就是寶山水庫囉!!

第二座在最後環湖步道終點處,走完第二座吊橋後就會接產業道路可走回入口處,但這產業道路坡路有點陡峭,加上悶熱走起來一下子就噴汗了。

結束寶山水庫環湖步道後,我們順路去了新城風糖,去吃了好吃的黑糖爆漿饅頭,完全手工的饅頭吃起來非常的Q,真的很好吃,特別推薦南瓜乳酪饅頭,饅頭本體是由南瓜泥做成,而內餡由南瓜子、芝麻混合乳酪製成,完全不甜膩非常的好吃,而且這裡是由一群認真的年輕人正在努力社區營造,也是社區老人關懷協會據點,年輕的老闆也請我們吃了他們自製的西瓜冰瓜,非常解渴又天然,超級推薦的喔!!

接下來就一路前往峨眉湖環湖步道了,我們將車停在富興國小,直接從這往前走的話可直接走細茅埔吊橋。

但我們不知道竟然走了反方向,我們從外面的縣道開始走才走到峨眉湖步道去,步道是由整修得相當好的木棧道組成,走在峨眉湖畔,一旁就是天恩彌勒佛學院的大彌勒佛矗立在湖畔一旁,壯觀莊嚴之外還有種很清幽的感覺。

步道終點處,有一小條短短的3D立體彩繪步道,可以來這邊拍出很驚險的斷崖照喔!之後要再沿著縣道走回富興國小,走近距離觀察彌勒佛後,才發現他的巨大與我們的渺小,真的很佩服做出這一尊這麼巨大佛像的人。

這次的新竹行,很可惜的接連碰到兩個颱風來攪局,讓我們沒辦法完整的走完獅頭山(獅頭到獅尾),只從獅頭走到望月亭一半處,而且也沒有如期地走完李棟山和馬旺僧侶山O型縱走,覺得有點可惜,只能把它安排在之後的行程再來完成它,但颱風後的登山路徑真的不好走且危險,很多路段都有樹葉斷枝掉落,所以學到還是要安全為重,以後颱風天及颱風天過後還是應該好好的待在家就好!!不過這趟還是吃到了好吃的粄條、好喝的擂茶還有美味的饅頭,已經讓我覺得不虛此行很滿意啦!!

這次的GPX路徑檔,是從勸化堂新登山口開始,走了開禪寺步道到望月亭後再往獅頭山三角點,折返時走獅山古道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