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16 百岳行_百變的奇萊主北

• Chen Tina

去年在登合歡北峰前往小溪營地時(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49402831)在路上遠眺對岸的奇萊北峰,曾跟兩兄弟說希望有一天我們能登上那座奇萊北峰,探究黑色及綠色奇萊各自不同的風情

這周我們終於可近距離的漫步在她身旁,也有機會登上她的峰頂環望群峰,感受日夜光影雲霧星辰在她身上的多樣變化

出發前與蔡爸研究要住中途的成功山屋還是直上稜線的奇萊山屋(成功山屋雖然不用揹重裝上稜線,但是相對小孩隔天必須摸早黑出發上至稜線,爬完奇萊主北後再返回成功山屋,對小孩來說這行程會較為辛苦,所以我們決定揹重裝上奇萊山屋,雖然這樣的重裝對大人來說比較辛苦,但是可以讓小孩們輕鬆的走在百變奇萊之間)

原先規劃行程(與實際行程相同):

第一天:奇萊登山口→黑水塘木屋→成功山屋→奇萊山屋(7:30出發-16:30抵達,含用餐一個半小時)

第二天:奇萊山屋→奇萊北峰→奇萊主峰→奇萊山屋(7:00出發-11:00 登北峰返回山屋,13:00出發-18:00 登主峰返回山屋)

第三天:奇萊山屋→成功山屋→奇萊登山口(6:30出發-14:00抵達,含用餐一個小時)

奇萊北峰:亦稱奇萊主山北峰,住於花蓮縣,海拔高度3,607公尺,隸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因北、西、南三面為斷崖,因此列台灣百岳「十峻」之一,有一等三角點

奇萊山區除奇萊北峰外,尚由奇萊主峰、卡羅樓斷崖、屏風山稜線、大禹山等形成一系列綿延雄偉的山峰,北銜合歡群峰,南連能高群峰。從合歡山遠望奇萊稜脊,常因背對陽光而顯龐大、漆黑,山嶽氣勢懾人;再者,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是台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所以有令人敬畏的黑色奇萊稱號。(取自維基百科)

奇萊主山又稱奇萊山主峰或簡稱奇萊主峰,標高3,560公尺,台灣百岳內排名第20,位在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地處中央山脈主陵北段,山頂有編號為 5984的三等三角點。儘管在奇萊連峰稱作主峰,但其高度卻低於在相同稜脈上的奇萊北峰。(取自維基百科)

【水鹿】奇萊草原上完全不怕生的水鹿,在我們身旁保持著微妙的距離

【雲海】在奇萊主峰山項遇見雲海奔騰的景象

開始我們此次的奇萊主北行

【第一天】:奇萊登山口→黑水塘木屋→成功山屋→奇萊山屋

奇萊山登山口,位於滑雪山莊旁,但因前陣子大雨造成道路崩坍,以至於目前車輛無法進入,所以只能停在合歡山遊客中心停車場,再步行穿越松雪樓後方走下階梯至滑雪山莊

看著登山口旁的地圖及里程時程圖,看看需時多久才能到今天的目的地-奇萊山屋

出發前於登山口拍張合照,那我們出發吧

7:30 出發,先遞交入園證,離入口處不遠的大石頭上,小孩們紛紛用自己的方式直指北峰

希望這趟就如他們的姿勢般將奇萊北峰手到擒來

穿過小緩坡而上的竹林及樹林,出樹林後即是一平台處,隨後將進入小奇萊的區域

日月潭內有九蛙疊像,而奇萊北峰前有我們這群小孩的四蛙疊像~哈哈~

8:40 來到1.4K (前方那個翠綠如金字塔的山頭就是小奇萊)

小奇萊:海拔3,150公尺,是合歡山東峰向東延伸的一座山峰,山頂可以眺望奇萊連峰,前往小奇萊步道不需申請入山入園證,是每5-6月合歡山區欣賞高山杜鵑的熱門景點之一

走在小奇萊步道上望見的一片的綠地毯,登小奇萊可在步道1.4K處~1.5K處的登山口起登

一直橫亙在步道前方的奇萊北峰,總讓人不自覺的停下腳步遠眺她,當看著小孩望著遠方充滿光采的眼神(確定不是淚光閃閃哦),走! 我們一起攜手走進山林挑戰吧! 孩子們

邁向「黑色奇萊」

步道由2.2K開始一路緩下至黑水塘山屋

9:20 過2.6K,心想著......黑水塘山屋怎麼還沒有到呢?  兩側開始出現比人高的箭竹林

10:00 終於來到位於3.7K的黑水塘山屋(此處為合歡山與奇萊山的最低鞍部),在這小休

10:20  出發前往成功山屋,一開始就是沒在客氣的陡上

此段路徑不光是陡上而己,還有不少樹根盤根錯節及有高低落差的點

小孩穿越時有時還須手腳併用

11:45 抵達位於4.8K的成功山屋(山屋為上下二層床舖,目前開放40個床位,山屋位於溪谷旁,有穩定的水源)

因我們的行程是要直上稜線,故成功山屋這只路過不進,但因近中午故沿山屋旁的溪谷往上找地方用中餐

經成功二號堡前方有水源,決定在此用餐順便休息(因為等等就要一路陡上至稜線,也是這趟行程最艱辛的一段)

用完餐休息後準備再出發,由成功山屋起要求小孩將岩盔戴上,因為再來要進入前往奇萊稜線最危險的裸岩破碎地形,以保護小孩們在此種風險地形路徑上攀爬的安全

12:30 整裝完成背包上肩出發,先穿過5.0K的小片樹林後沿溪谷上溯

再切到對岸拉繩處

由此開始上稜線最艱辛的路段,這一段除有裸岩破碎地形需越過,還有多個小孩稱為天梯的陡上段(其實一路都是陡上)

爬木梯在這一段連是小case都算不上

陡峭上坡雖然陡峭但設有拉繩及清楚踩點,小心謹慎即可

13:30 來到5.3K,因為上坡路段故前進速度緩慢,來到成功一號堡叉路,小孩有興趣看看那就下背包下去看看吧

再前行一段會遇上這高落差需像蜘蛛人上攀處,這對個頭比較小的小孩(如我們家的恩)就會蠻吃力的

要是像晏一樣個頭比較大些,這點就不是太困難

再來遇鐵橫桿(橫桿下方是坍塌鈄坡,故沒有踩踏處)需上攀處

平台出發後即是此木梯(已不穩固的木梯,感覺多處腐朽損壞,且容易卡腳),建議行走其上要留意選踏處的情況

5.5K,遇一小段碎石坡,此時開始飄起陣陣雲霧

14:30 來到5.7K三叉路,取左可往奇萊北峰(但這條路徑較少人行走故路徑不太明顯,且聽說難度比較大),往右則是前往奇萊山屋

此處拍張合照後取右續行,往奇萊山屋前進

進入小片樹林(出此片樹林後將正式進入裸岩破碎的危險區域)

進入危險路段時突然飄來一陣霧,奇萊山區讓人擔心的除裸岩地質外還有天氣(奇萊山區的天氣本身就非常易變)

腰繞橫切而過

路徑上都有繩索輔助

抬頭往上望這地形及高度,此處開始為確保小孩行進及攀爬過程的安全,隊伍調整為一大人一小孩一大人的方式,以利前後大人可留意小朋友的安全

讓小孩在這具風險路段可以有足夠的安全性

碎石坡加上陡上所以走起還蠻費力

沿途仍是有些地方有繩索可拉,多少可以省點氣力

通過第一段溪谷後會再進入一小片的樹林

出樹林後會有再一段的裸岩地形需橫越

這段是蠻險峻的地形

除了本身的裸岩地形外,路徑不止狹小甚至平滑石面的踏點及需跨過的空坍處(如下圖的右下角恩將要通過的地方)

此處提醒小孩通過的訣竅,找山壁的抓點抓牢,然後面山壁小步橫移避免發生滑步情況,當然大人一定要尾隨確保,只要抓好要訣小心走還是可輕鬆通過

雖然此路段蠻危險的,但它的景色及風貌也是十分的美,這特殊的地質在陽光的照射下銀光閃爍

甚至像不像是上了一層的糖霜

從5.6K後進入碎石坡一路陡上至稜線6.4K,是很辛苦的800公尺(這就是小孩口中的天梯,當從對岸看過來真的就是直上天際的感覺)

中間夾著幾個緩坡處可駐足稍做休息及調整呼吸

雖然碎石坡路段不算長(約1K),但走了近2個小時著實累人呀

不過,當上至稜線看到那奇萊大草原奇萊主山及橫亙的卡羅樓山勢,那些肉體上的辛勞之感瞬間散去

YA! 我們終於背著重裝到了稜線上的三叉路口

到山屋只剩0.2K囉,小孩們..加油

沄澔哥貪婪眼前的美景及天氣直接躺在步道旁,他說:這麼好的天氣,這麼美好的地方...不如躺一下吧

但是我們的合照就等著你了,累到大家都沒什麼笑容,只想趕緊進山屋將背包放下來

16:30  抵達奇萊山屋...YA!

小孩們,你們超棒的喔,通過奇萊山的第一關試驗,希望接下的行程再接再厲

由奇萊山屋望向奇萊主山,此時的奇萊是千山一碧的綠色

放下裝備後,欣賞著山谷間美麗的雲海

稍後就連夕照都在天際線上現身

期待遇見的燦爛夕陽卻自個在雲層間玩起躲迷藏,一直沒現身

這趟奇萊行程出發前蔡爸告訴小孩們,在奇萊山屋是可以看到水鹿的喔,但第一晚的上山行程大夥都累趴了,只有老爺半夜起來步出山屋看水鹿(這隻有美麗鹿角的公鹿,看牠的氣勢感覺應該是鹿王),除了這隻雄壯的公鹿外還看到樹林邊的水鹿群,但看到大家累慘的睡容捨不得叫醒大家,想說還有第二晚應該還有機會看到牠們

老爺在看完水鹿在進山屋前,也順手拍下今晚奇萊稜線上的星空

當隔天清晨老爺表示昨晚他有看到水鹿,而且還可能是鹿王哦,當下央求老爺今晚如果有看到水鹿無論如何一定要叫醒我們

【第二天】奇萊山屋→奇萊北峰→奇萊主峰→奇萊山屋

今天晚上安排一樣住奇萊山屋,小孩可以悠閒的遊走在奇萊北峰及主峰上,也讓他們可以一次看到「黑色奇萊」及「綠色奇萊」的不同風情

7:00 準時出發前往北峰,因為北峰有峭壁攀爬路段,北峰的行程要求小孩全程戴起岩盔

來到昨天抵達的稜線三叉路口,往北峰方向約1.5K

一行隊伍,大家加油囉

跟著我們上奇萊北峰吧!

朝著北峰前進

途中來到北峰與成功山屋叉路口(這條路口就是昨天上山在5.7K,遇到的那條上北峰路線的接口,看起來路徑真的較不明顯)

續行至一平台,此平台的視野展望十分的好,除了可以看到奇萊山群外,也可環視更遠處的山巒,平台上往右側看可見奇萊主峰及卡羅樓山

往左邊看則是我們目前將要前往的奇萊北峰,她的山勢跟主峰截然不同,山勢陡峭岩壁裸露

一家人在北峰與主峰之間

我們將攀上前方那山頭

親子登山的過程中父母透過鼓勵及教導同時學著放手,小孩展現出來的毅力堅持及山野能力常超乎我們的預期,最難做到的就是放心及放手,畢竟從事任何的活動都是有風險的,唯有增強他們自身應具備的能力及正確觀念才是最好的預防,我們做好身處環境的風險評估及在旁適時適度的協助

回頭望向奇萊主峰,看見那綿延一片讓人不禁讚嘆的綠

這次攀登北峰的過程因路徑陡峭稍需攀爬,故蔡爸教了我們認識確保繩的使用,從如何打繩結到使用的時機點,當下也讓小孩們操作看看

在山腰需開始攀爬處抬頭望向北峰山頂

這登頂路徑還真是陡峭

努力~努力吧

直立陡峭且岩壁裸露的碎石坡

遇高落差且踏點易滑動的地方,剛學習到的確保繩可運用成另一種的拉繩方式使用

走在岩壁山徑上(一面不時有突出岩塊,一側則是高落差的懸崖)

轉個彎再遇踏點狹小且手亦不易施力的點,此時是再次運用確保繩的時機,讓小孩通過時可以較容易也相對安全許多

持續努力的上攀

9:00 終於登上期待很久的「奇萊北峰」

此時的小孩們還有體力飛跳起來,想必他們心裡高興的不得了,因為他們突破奇萊山的另一個考驗

今天登頂的天氣很棒,展望超好,四面群山環繞

北一段至北三段的山頭

奇萊東稜線的延伸

奇萊主峰與合歡群峰

9:40 再見了奇萊北峰,下次再見時應該是我們有能力前往奇萊東稜時囉

俯瞰來時路

更顯登北峰路徑的險峻

需要一個腳步一腳步的踏穩

當順利下至平緩處後再次仰望這陡峭的登頂之路

難怪妳會列為百岳「十峻」之一

北峰回程路上,蔡爸指著前面山壁上突出的石塊問恩:你知道那是什麼嗎?

那是矗立在黑色奇萊的黑武士

站在其上看出去的風景應該很棒吧 ??

這路上無名的突出大岩壁,就估且稱它為我們的「奇萊北峰角」

其是北峰回程時在綠色草原上挺拔的一塊突出大岩壁,人站在上面由不同的角度拍攝會有不同的景緻,這張蔡爸身後的那條山稜線,就是奇萊東稜線的山稜線,換個角度拍則可以呈現出遙望奇萊主峰及卡羅樓斷崖的樣貌

魚貫走在如迦南美地的藍天綠地裡

回看山勢崢嶸的北峰

11:00 返回到山屋,用完午餐大人跑去補眠,決定先睡個午覺真是太對了,因為外面是個豔陽天(也讓奇萊大草原綠的誇張)

天氣好到雲朵一朵朵,好似棉花糖

13:00   熱情太陽高高掛,只好傘花也一朵朵往主峰出發,路程約3K

換個方向看北峰

朝奇萊主峰邁進(你們四個的造型也太有型了吧)

她看起來就像在不停呼喚著山行者,真是美麗又險峻的山頭

繼續往主峰前行

來到1.5K處,休息一下吃吃東西

過2K後有段非常特殊的地形

是不是感覺來到月球表面?

如漫步在月球上

也似行走在沙丘之上的駱駝商隊

透過老爺他眼中拍攝的構圖,在山之前我們是如此的渺小

故在山林的面前,必須充滿謙卑及敬畏

相較於北峰的陡峭路徑,主峰的路徑看似平緩好走不少

不過在腰繞到山背後,也有一小段較驚險的路徑

走過這小片崩壁後

沄皓哥來為大家說明:我們準備登主峰,直行則進入卡羅樓斷崖一路可至奇萊南峰(這一段屬於探險型路線)

之前的平緩路徑只是給大家的小小熱身,接著就要之字路一路陡上至山頂

此時山谷間的雲霧也像在登主峰般在後追趕著我們

15:50  抵達奇萊主峰

迎接我們的是滿到快溢出來的棉花糖

雲霧在群山之間時而飄散時而隱蔽

欣賞不完卡羅樓斷崖上的雲海秀,同時更清楚看出奇萊連峰縱走的險峻

這美景讓人一點也不捨離開

這張主峰的全景圖,可以說交送你滿滿的滿滿的大平台嗎?

16:10  準備回程囉

回程時更清楚看出主峰步道上那段較驚險的路段

恩堅持要在主峰步道上跟身後北峰合照(明明北峰都被雲霧遮住了)

只有遠遠叫住他們才有機會幫他倆拍張照(這張會不會太像連體嬰了啦)

登山健行走累了就席地而坐,倒地就躺...自在就好

邁向雲霧中,很有意境深度的一張照

走在稜線上

嘿~出現一位黑衣人?

哈哈~其實是位蒙面登山俠啦

終於在主峰步道後露臉的奇萊北峰(趕快補拍一張)

這四個小孩你們在看什麼啊 ?

原來是前方有水鹿出現,真沒想到此時可以看到牠,他們幾個很興奮

早已不怎麼怕人的水鹿,雖然悠閒的在奇萊大草原吃著草,但始終跟人群保持著微妙的距離

是不是真的很幸運,白天就近距離的看到水鹿(登山以來第一次遇上水鹿,很興奮),太好了,這表示今晚不用半夜起床看水鹿了

今天一樣有夕照出現,喚不回小孩一同欣賞(因為他們跑去找水鹿玩了)

轉身驚呼看到這漫過奇萊大草原的雲瀑~這也太夢幻了吧

18:00  欣賞完美景回山屋準備晚餐,小孩們等到水鹿回家後才依依不捨的回來吃晚餐

【第三天】奇萊山屋→成功山屋→奇萊登山口

在奇萊大草原上的最後一天,再次把握一早在這金色奇萊草原裡

看著大家整理好的大包小包,今天要下稜線囉

6:30  正式出發回程

這天在稜線上看似仍舊晴空萬里,但其實雲霧飄動極快更吹起陣陣的強風,需要頂著風勢身體前傾著向前行

忽見主峰上空飄起厚重造型特別的雲層,小孩看到大叫好像外星船,不知道是不是有外星人來訪奇萊山

開始間歇的噴起小雨,不知是霧雨還是真的下起雨,但仍需頂著強風往前走

幸好過稜線三岔路轉往下山方向走,因進入背風面已不見強大風勢

看著稜線上大片的烏雲,心想我們好幸運喔,如果以今天這天氣上奇萊北峰,相信難度及風險一定大上許多,更不會有那充滿暴力的藍跟潔淨的白

當下心裡充滿了感謝,感謝山神對我們的眷顧

緩速安全的回程中

有了之前來時的上攀經驗,在回程上就感覺較沒有當時的恐怖

但在沿路的碎石滑動坡及需拉繩輔助處,還是不忘叮嚀小孩們留意腳步

終於渡過這幾段危險的路段,下到成功山屋前的溪谷

穿越這小片樹林後

YA!YA! 抵達成功山屋(今天的成功山屋未見山友入住,大門深鎖)

9:30  比預期的時間早到成功山屋,可以好好休息提前用餐囉

用完餐後隊伍再起,接下的路程將先陡上再陡下至黑水塘山屋

黑水塘山屋小休後一路來到小奇萊,但不知是否體力上的疲累感累積所至,一直覺得步道怎麼還沒到盡頭,登山口的滑雪山莊看的到卻走不到

12:30 終於來到步道2k,此趟奇萊旅程將進入倒數

回到小奇萊步道入口處,加油了,又開始飄起小雨,希望天氣可以維持到我們出登山口

14:00  正式返回到登山口,完成此次奇萊主北之行

奇萊山登山口,希望下次更有能力將造訪奇萊東稜時可再次與你會面

由滑雪山莊經松雪樓走回停車場,想問:為什麼路還沒有修好呀! 這平常沒幾階的階梯對目前的我們來說,是條最艱困的天梯呀

這趟的奇萊旅程中遇見上不少的動植物,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下圖左上:小奇萊步道間的 台灣百合;下圖右上:奇萊山步道上的 玉山龍膽

下圖左下:奇萊北峰步道上的 尼泊爾籟蕭 ;右上圖:往成功山屋上的 水晶蘭(末期)

下圖左上:奇萊山步道間的 蓬萊毛莨  ;下圖右上:奇萊北峰步道上的 奇萊紅蘭

下圖左下:奇萊北峰步道上的 不知名紫花(待查中)    ;下圖右下:往成功山屋的 鵝膏菌科的蕈菇

下圖左上:小奇萊山步道上的 金翼畫眉(左邊是雛鳥)  ;下圖右上圖:上奇萊稜線天梯前的 鷦鷯

下圖左下:奇萊山屋外的 酒紅朱雀(雄鳥) ;下圖右上:奇萊山屋外的 酒紅朱雀(雌鳥)

奇萊北峰步道上遇到的 巨椿象

此趟奇萊之行,後記

#登山口至奇萊山屋雖然只有6.7K,從4.8K的成功山屋至奇萊山屋短短二公里上升600公尺,重裝上稜線著實不易。

#成功山屋後溪谷上至稜線及奇萊北峰步道,地質不穩定大多碎石坡,曝露感重,為應付這段行程,特地讓小孩們載上岩盔確保。原帶的確保繩在現地評估後僅做簡易的拉繩使用。

#為了讓小孩們走的安全,所以重量幾乎加在大人身上,雖然重裝上稜線粉累,但是看著他們在草原中奔跑與水鹿嬉戲~一切都不累了

#回程當疲勞感累積體力疲憊,還要從3.7K的黑水塘山屋上升400公尺至1.4K小奇萊步道,總覺得步道走不完。

#奇萊北峰上晴空萬里,展望極佳,四周群山清晰可辨;至奇萊主峰被滿溢的棉花糖給舖滿了滿滿的大平台~這趟奇萊之行超滿足的啦....

126.JPG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9738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