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高圳兼走學田山

• Chiajen Chu
    知高圳
    學田山

知高圳位於台中烏日,在火車軌道與高速公路邊。登山口從省道沿著鐵軌,看到登寺巷右轉,沿著善光寺的指標走就可以到。車子停善光寺前比較方便,雖然登山口前也是有停車場的。

從善光寺前就可以看到水圳在流,一頭通往成功嶺,另一頭通往知高圳步道。要往成功嶺的反方向走才會到登山口。烏日鄉的議員有爭取經費,所以整個步道被整修的很好(有點太好),連水圳都被加高了一些,避免人走掉下去。水圳很好走,沒什麼上坡,中間會經過一棵榕樹,盤根錯節的樣子非常特別

整個水圳步道都在樹蔭下,少有曬到太陽的機會,就算夏天中午剛過,走起來也不會覺得很熱。水圳還會經過水道橋,過去水道橋是從下方過,後來修建過後,做了一道木橋跟水道橋同高,可以看到水是怎麼過山凹的。
水圳路步道走完之後,會接到柏油路面,繼續走約數百公尺,右方可以看到雪蓮步道、往學田山的路口,從這個路口往上走,就可以到學田山了。往學田山的路上沒什麼樹蔭,在大太陽下走超級辛苦。這個步道是熱心人士做的,用輪胎做台階,辛苦是有代價的,風景也愈來愈美,中間還會看到高速公路的圖標點。

到了山頂,完全就是超過180度的全展望視野。山頂有一張木製長椅,上頭有學田山三個字,並且種了一片日日春,有幾個角度看去還頗像北海道的。步道可以繞到水圳步道另一處,但我們選擇原路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