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山城小秘境~三貂嶺步道~

• Chen Wei

"三貂嶺瀑布步道是過去瑞芳、侯硐、三貂嶺、平溪、菁桐等地居民的出入要道,沿途會經過枇杷洞、摩天、合谷和新寮等瀑布,可連走烏塗窟山、獅子嘴奇岩、中坑、幼坑古道或十分瀑布;鄰近三貂嶺和大華兩處火車站,走完步道還能順遊菁桐、平溪、侯硐或瑞芳等風景區,可說是一條兼具登山、賞瀑、觀壺穴、遊礦城、古道尋幽和鐵道懷舊的精華路線。"--擷取自健行筆記介紹

一個車子到達不了的小車站,剛下火車到時真有回到鄉村感,只差幾站少了台北繁雜的車水馬龍,多了一點鄉村的清幽感,就像一個幽靜獨立再那的小站,但是相對廁所就簡單了!!出三貂嶺車站後,沿著鐵路旁走,便可以到達登山口,與可以用餐的小村莊。

到達小村莊前會遇到分叉點,往登山方向與過個小橋即可到達小村莊用餐,出發前先補充些能量!!

此步道會經過村莊與一所已當紀念的小學便正式踏上健行路程,一步步緩升的階梯,步道整理的相當乾淨,也相當多戶外遊客,頗有人氣感,沿途路徑有林蔭也算清爽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共有三層瀑布,分別為->合谷瀑布、摩天瀑布、枇杷洞瀑布,爬沒多久就到達第一層瀑布,剛好可以小憩一下,也賞個瀑布風景,第一的瀑布觀景台離得比較遠,好處可以看到瀑布全景

沿途可以感受有往瀑布接近的感覺,會跨到小河走過小吊橋經過乾淨的河流,只為了近距離窺見接下來的瀑布,與感受近距離瀑布的水分子飛散在空氣間,帶來的清涼與清爽;水氣充沛來的更多叢林感,以及須小心經過濕潤的青苔,終於得見瀑布的指標啦!!

既來之豈有不一次走完三個瀑布的道理,具續向上邁進,沿途伴著瀑布慢慢向上走

這個步道還真多型態的步道,來個鋁梯,看著山壁上的痕跡,前人應該很辛苦拉繩上去吧,感謝前人種樹,讓我這後人有機會看到更多風景

來到這也許是爬到第三個瀑布的獎勵,有個不大不小的休息區域,後有瀑布前有展望景,大家坐在這吹風賞景,也討論要回頭或順路走到侯硐,最後大家還有足夠得體力就繼續走吧!!

不免俗的瀑布步道就是要有瀑布相伴的步道啊!!!不同角度帶來不同的感覺~

來到瀑布頂,一條小溪誰知一個落差就造就出完全不一樣的美麗!!

繼續前往侯硐路上,剛開始是個整頓好的路線

路程間的交叉道路跟者前往"侯硐"路牌轉彎,路途為平順的泥土路

看到指標確定是前往侯硐車站,GO~GO~GO~

上上下下的路上小發現,排列整齊又潔白的菇類;穿山越小溪有指標的確認,繼續往目標前進

從瀑布步道走到河濱步道,一樣的叢林,一樣的水氛,一樣的濕滑,所以小心行走,尤其石上青苔~本路段須小心路段,拉繩上濕石,注意隨時可以當滑水道般的警覺!!!

回到林蔭步道又有逐漸減少的指標總算安心前行

一路上上下下的越嶺步道,多變的步道,現在再加上個獨木橋與踩樁橋

慢慢轉平順的道路,果然看到指標宣告侯硐車站即將到達!!

順著當地的歷史古蹟+車站軌道+河濱步道,重新回到都市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