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關山直奔龍貓公車O走

2022/11/19
    2022/11/20
    郡大山南稜

郡大南稜寬稜樹林很美很好走呀~
如果沒有八通關古道腰斬稜脈, 就會有郡大橫斷接馬博橫斷嗎?
爬個山也可以跨時空想像...

(照片:  郡大南稜上的松針林)

D1-11/19

繼上週的甜點(奇萊南峰~深堀山連稜)嚐到之後,度了忙碌工作五日,又背起行囊踏上八通關古道。這回不是八大秀、南二段、馬博橫斷、走讀八通關上玉山... 是週末兩日的小確幸~ 從東埔吊橋踢往八通關古道,不用入山證到雲龍瀑布前,許多輕裝的遊客,後疫情時期,樂見如此,多走走戶外有益健康~ 某大姊見我接了山壁支流泉水進濾水器就喝,提出質疑,我說 “來自郡大山的” OK啦~ 其實這不好說,誰能保證?相信、渴望就喝了~

抵達 “對關”,沒人,有帳篷靜靜的在那,但是... 我記得這不准搭帳...  從對關陡上H500M到稜線越嶺點,沿路有幾棵令人驚艷 “巨木" 與美樹~我遇見山羌2隻猴子2隻~ 朝著 “舒服登山” 目標邁進,到越嶺點逛了一下,看看附近看天池、平稜,想找個舒適又美麗的紮營點... 朋友曾分享的美美看天池已乾涸 ,湖景房不供應... 最後還是回越嶺點在平緩松針林、隔日方便出發的營地,睡吧~

(照片: 從郡大南稜脈,往南眺望玉山群峰)

D2-11/20

今天的目標是 “對關山” 和 “龍貓公車” 輕裝遶一圈,按照規劃好可撤退的時程。
對關山有兩座,此行的對關山是位於郡大山南稜脈,海拔H2936M。另一座對關山在陳有蘭溪對岸,位於玉山北峰北稜脈上,海拔H2748M。今天從越嶺點,沿著郡大山南稜脈上升到對關山,盡是舒服的草坡、松針林、乾涸的看天池~ 我遇到水鹿2隻猴子1隻,但猴子緊張的左右搖晃身體發出警戒的聲音,其實我自己也害怕... 於是用登山杖製造聲響壯大聲勢~

(照片:  郡大南稜上的看天池)

來到 “對關山” ,低調的三角點,原被埋在大樹旁,被厲害的山友清出而露出基石柱頭。山頂沒有大視野,從樹縫望向郡大繼續連延的稜,默許下次要從郡大山往南來~ 從燭台樹大草坡下切到郡大林道,也是好走舒服的松針林與看天池。只要看地圖挑緩坡而下就對了~

(照片: 大燭台樹)

被郡大林道崩塌困住的古董遊園公車 “龍貓公車”,真是山友們探密的美麗景點,辛苦翻山越嶺只為它啊~
下山後,我好奇google了 “龍貓公車”上面的清楚字樣, “水里欣山園休息站”,一篇新聞是這樣寫道:

“水里欣山園餐廳業者,同時也是南投縣議員的蕭志全表示,家裡早期就在南投水里鄉經營水里欣山園休息站,以及載客接駁登山服務,約在30多年前,從水里載客到信義,沿著郡大林道一直開,可通往林道66.8K的玉山觀高地區,山友抵達後,就能步行前往八通關大草原,接駁人員晚上則會幫山友準備晚餐,隔天也會準備便當,待山友沿著八通關古道步行下山往信義東埔,接駁車就會沿著郡大林道折返,並前往東埔將客人接回。

惟30年前因一場颱風,導致郡大林道約40K出現大崩坍,路基嚴重流失,當時這輛接駁車無法通行,只好暫時停放在林道,後來因坍方面積實在太大,林道無法修復,車子才會受困並廢棄在林道。”

以前的人真幸福,可以直接坐車到觀高,少踢一天路。現在的我們更幸運! 全靠雙腳發掘更多更廣的山域,更有登山刺激與樂趣!

我從龍貓公車沿著郡大林道,繞一圈回到越嶺點,再背起重裝陡下回八通關古道對關駐在所,原路回程。此行全程最有風險的路段,其實是八通關古道的幾段崩塌,尤其是9.7K處。高遶雖有架繩,踏點仍是崩落非常不穩定,希望國家公園能繼續再幫忙改善維護。

(照片:  八通關古道上的駁坎)

實際行程:

D1 (重裝上升H1500M)

09:00 東埔吊橋停車場H1100M

10:54 雲龍瀑布H1603M

12:04 乙女瀑布H1732M

14:15 對關駐在所H2091M

16:08 稜線越嶺點H2602M 紮營

D2(輕裝上下H300M來回O型,重裝下降H1500M)

06:16 出發H2602M

16:13 回愛玉亭H1258M

16:53 回東埔吊橋停車場H1000M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林道廢棄公車爆紅 議員車主傻眼:古董車商狂叩喊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