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Merrell Rogue Hiker 伴我暢遊台北象山 陽明山

• KobeNi

對每個人來說,登山的意義各有不同,對我來說,是為了藉由欣賞景色,進而讓心靈恢復平靜,每一口的喘氣,都彷彿呼出了平時累積的壓力,就算過程再疲倦,待行程結束,精疲力盡的準備休息時,總是能面帶微笑的入夢睡去。

為了看到更多美景,同時提升登山安全性,我不間斷地進行爬山相關的體能訓練,包含爬山、跑步、肌力訓練、姿勢調整,也持續學習輕量化,甚至野跑相關的知識。

這次很榮幸能擔任MERRELL ROGUE HIKER體驗員,穿著她走過幾個郊山行程後,進一步在連假期間,與她相伴兩天,完成臺北大縱走1~7段,紮紮實實走了71.75公里,爬升4024公尺,暢遊台北,看遍各段景色。

33ca2a443ee50e83983bb88e1f0baf05.jpg台北大縱走全段地圖。

大地工程處推行臺北大縱走1~7段已推行多年,官方建議步行時間,每段落在5~8小時不等,適合闔家參與,一段一段的陸續完成,今年又加入了第8段「單車行程」,3月1日起還進一步「臺北大縱走尋寶石任務」,鼓勵全民參與,培養登山健行的良好運動習慣。

而隨著野跑風氣漸盛,加上訓練的知識推廣,開始有人以兩天、甚至一天(俗稱臺北大爆走)完成全段,做為訓練的驗收成績單;由於好奇自己的訓練成果,所以揪了好友來挑戰二日完成1~7段的路線(第8段「單車行程」因運動型態不同而未納入此次行程),同時看看這雙榮獲2022 ISPO Award「永續性和輕量化」新款登山鞋MERRELL ROGUE HIKER,實際使用的感受。

7d39db8063ec554d91b6898da825c920.png穿著ROGUE HIKER,在四獸山、臺北大縱走體驗腳感。

輕量化 輕盈舒適跑起來都不是問題

輕量化已成為當今登山顯學,在不捨去安全性的情況下,當你背得越輕,所消耗的體力就會少,也更有餘力來面對後續的行程;反之,背得越重,體力消耗越大,為了有體力,有些人會選擇吃的更多,但如此一來就會讓你背得更重,出現一個不太良性的循環。

而輕量化的議題,也出現在裝備上,所謂「腳下一公斤,身上五公斤」,登山行程,常常日行萬步起跳(此次兩天走了超過10萬步),鞋子就算只是輕一點點,幾萬步、甚至幾十萬步走下來,所能減輕的疲勞一定相當有感,相當可觀。
f33a10cd7733291b89f522e284ed1856.jpg兩天的臺北大縱走過程,步行累計超過十萬步,意味著每一個輕量化,減輕的都是乘上十萬次的負擔。

ROGUE HIKER兩隻鞋子重量僅970g左右,重點是她還是高筒登山鞋!Amazing!相比我過往登山鞋動輒1200g、甚至1500g起跳(還只是中筒而已),這雙鞋的重量實在讓人驚豔。

尤其當我走在像是陽明山的巴拉卡公路、出飛龍步道的政大環山步道、或是綿延不絕的指南千街步道,這些沒有地形要過,就是單純一直走走走的路段,特別可以感受到鞋子的輕,輕到你跑起來都沒問題。

4bd9b751baeabdc230c997f55a99b3a3.jpg一直走一直走的巴拉卡公路,但輕量化的鞋子讓我走起來毫無負擔。

3ae88f3cff87c6e6c4aeb2d11982c7a8.jpg臺北大縱走第七段的起點-指南千階步道,迅速讓你熱身完畢。

f929c22c1b8500f3fdfce267ec8f381d.jpg臺北大縱走第七段,滿滿的陡上好精彩。

附帶一提,個人輕量化的另一選擇,也就是糧食、行動量方面,我在一些前輩的建議下開始攜帶高蛋白,裝在水壺內搖勻當水喝,水分、熱量、蛋白質一次補齊,不僅營養充足,可能因為蛋白質的關係,讓我相當耐餓,重量又比過往常帶的行動量來的輕,一舉數得。

野跑結合登山 誰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隨著越來越多人開始野跑登山,外界開始放大野跑鞋和登山鞋的差異。過往對野跑鞋的觀念,就以低筒為主,很輕,但對腳踝保護效果不如登山鞋,後者則兼具避震支撐來因應長天數縱走,但缺點就是較重。

MERRELL ROGUE HIKER罕見的將野跑結合登山,擁有野跑鞋輕量化、強大抓地力,以及登山鞋的保護與支撐避震等優點,這次兩天漫遊大台北過程,幾乎可說是完全沒有運動傷害,相較過往差不多爬升、路程的行程,這次可說是全身而退,甚至到行程尾聲還能跑起來,隔天上班沒有任何不適。

17d45264421a8c21db41c06a030c5874.jpg四獸山的獅山峰,地形豐富,加上其他三座獸山,很適合做為新手的野跑訓練場合。

d51d86f2250d9e7ed877e776614257d4.jpg四獸山堪稱臺北最Chill練功場,地形豐富,交通和補給都超便利。

舒適度極佳 不用訓鞋就好穿

鞋子是拿來穿的,穿起來最重要的是舒服(或是帥)?ROGUE HIKER穿起來相當舒服,這次一拿到鞋,先走了台北近郊的四獸山,以及多趟象山來測試,再加上兩天的台北大縱走,近百公里的路程,腳沒有任何磨破、水泡,要說這雙鞋「新鞋不需要訓鞋」真的不為過

de4b44e67214fa64a2d6cffaa9ace04e.jpg第一次穿ROGUE HIKER就是走四獸山行程,全程跑跑跳跳,完全沒有新鞋的異樣感,超強即戰力。

f1e1e84a6b216d26d32bf8689dbda835.jpg看鞋子外觀就知道有多新,但就算是第一次穿,也是又舒適又放心。

進一步分析鞋子的舒適度,一是鞋子的鞋墊,踩起來相當柔軟、貼合腳掌,此外,避震效果也相當好,臺北大縱走有相當多的長距離、長時間的下坡行程,我又是那種遇到下坡很愛跑起來的,ROGUE HIKER幫我減緩相當多的衝擊,在隊友面對長距離下坡哀哀叫的時候,我卻可以放心的想衝就衝。

像是劍潭支線,終點前前10km路牌寫著「230分鐘」,我卻只花110分鐘就到,走的快不是耍帥,而是讓登山能夠更游刃有餘。

4007b7629ede03161c93d0bdbf78365c.jpg四獸山-獅山峯的一段路,小跑起來完全沒問題。

eb533847c5c7be1c54c2f478177b6082.jpg陽明山一隅,感謝鞋鞋幫我吸收衝擊力,讓我可以下坡跑起來,節省時間。

4432e9c3fcf91b08177d086eb39e67fc.jpg不嫌無聊的山友可以挑戰單次十趟象山往返,上山陡,下山震,再次感謝鞋鞋幫我擋掉衝擊護膝蓋。

黃金大底加持 地形適應力一把罩

放眼全段的臺北大縱走,最難的地形莫過於大屯西峰前後各600~700公尺處,盤根錯節的樹根,結合永遠濕滑的泥濘地形,以及許多高到腰部的巨石,連難得的平路,沿途都被爛泥給覆蓋。

我走過這路段不下十次,許多人會苦不堪言,但我卻滿享受這種需要手腳並用的地形,這次新鞋上腳,更是迫不急待的要來這路段,測試過地形的適應能力,而ROGUE HIKER也完全沒有讓我失望。

d158e31858c215baca1ff391ffbac4f9.jpgROGUE HIKER結合黃金大底鞋面。

899d4b97286d40f90d3f9372cda39fde.jpg大屯西峰的碎石區,黃金大底搭配一旁繩子輔助,讓我走起來又快又穩。

3d26fddc2312908b7e41c5162de3b1a0.jpg一樣是大屯西峰的泥濘區。

儘管當天天氣晴,但出發前兩天持續下雨,加上強烈冷氣團來襲,地乾的相當慢,導致此路段一如往常的濕滑泥濘,但ROGUE HIKER強大的黃金大底抓地力,看好踩點,我幾乎九成路段都採正面下攀,走起來踏實又安心安全,相較背面拉繩下攀,快上近一倍的速度。

d5eb2054f84550ffcaefc609945afd21.jpg面對濕滑的泥濘樹根區,只要找好踩點,ROGUE HIKER讓我直接安心的正面下攀。

面對上坡,無論是泥濘濕滑的大屯西峰,還是風櫃口前、內雙溪步道的青苔溪石,我都能謹慎卻快速的踏行,沒有任何踩滑的情形出現,這兩個最濕滑的路段尚且如此,其餘路段就更是走的穩健又放心。

98d50a12d6d9b76ba0eb2b362a2a1d8f.jpg上切更沒有困擾,找好踩點穩穩走,全程沒有打滑的情況出現。

Gore-tex防水科技  暢意行走

兩天的大縱走行程,雖然面臨強烈冷氣團,但幸運的是沒有下雨,不過出發前兩天的天氣則相當不樂觀,所以如前段所述,不少路段相當濕滑泥濘。

94f97009d1589fa6f46ce92c3f62c37c.jpg大屯西峰滿滿的泥濘,有些路段像流沙一樣,直接淹沒近半個鞋面。

06555f4a7ca508365c5ae7a3276bf4bc.jpg風櫃口前的內雙溪步道,有些路段需涉水而過。

57f9085954c438b912be9c821b967464.jpgGore-tex防水科技,讓我放心的直接踩水前行。

以內雙溪步道為例,有部分的涉溪行程,由於ROGUE HIKER擁有Gore-tex防水科技,只要水深未超過一半鞋面,我都直接踩踏過去;值得一提的是,大屯連峰的終點-清天宮,設有洗鞋處,方便山友洗去大屯西峰的泥濘塵土,因為有Gore-tex的保護,我非常放心的拿起水管與刷子暢意清洗,以一雙彷彿全新的鞋子來完成臺北大縱走最後一段

b83666c7c46eae98fdad34ca50563e4d.jpg大屯西峰的戰利品,鞋底泥濘卡好卡滿。

33c838f464abe02c36684f82312abbe9.jpg有Gore-tex,鞋子洗起來!

綜觀兩天的臺北大縱走行程,71.75公里,爬升4024公尺,面對公路和下坡路段,ROGUE HIKER的避震能力,讓我想跑就跑,想衝就衝,保護腳踝的高筒,則讓我在許多盤根錯節的樹根地形,沒有任何扭傷的意外發生,黃金大底搭配Gore-tex防水技術,可以放心的面對各種濕滑地形,儲備體力,好面對後續一段段的路程挑戰。

5406bacdc0448ea2b6dd99d1b97c6488.jpg北大縱走各種地形、型態豐富,ROGUE HIKER完美適應各種地形。

還有相當重要的一點,每名Hiker都很希望登山鞋可以「好看」,不僅在山上拍照好看,只要夠好看,更可以做為平時穿搭選配,ROGUE HIKER的外觀造型,我真的超級滿意,尤其是看到別人幫我拍的照片,那個流暢的流線真的是相當好看,也真的很開心能成為這雙帥帥鞋子的體驗員。

98aeab173133b3f7b13476d12e974f90.jpg鞋子拍起來比人還好看是怎樣。

c8ab4c5ee582c61f695e534507f18e5d.jpg外觀好看,又是很潮的高筒,好喜歡。

本計劃由 MERRELL 贊助,由衷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