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日能高主行

• 烘敬華

能高安東軍縱走,一直是十分著名的縱走路線,長達約一個禮拜的時程以及世界級草原美景都十分吸引人,自能高越嶺古道西段出發,走過13公里緩升的古道,可以抵達天池山莊,隔天可於一早上奇萊南峰看日出,隨後登頂南華山,完成兩天一夜的行程。這個路線在2014年十月已經以單攻的方式完成了,那個時候走了12個小時,約35k的路程,可謂痛不欲生......。

若要往能高主峰去,則不須經奇萊南華,可直接取道光被(ㄆㄧ,讀做”批”)八表,走上能高安東軍縱走路線,翻過卡賀爾山以及數個假山頭即可抵達,自天池山莊起算單程約9k,爬升約400公尺,但路途中的上上下下以及芒草海(不誇張,比人還高,而且清晨的露水讓身上全濕了),讓往能高主峰的路途更加困難。

早上八點從家中出發,原本預計七點就要出發了,但最近習慣當夜貓子,最後還是多睡了一個小時......。一路上天氣好,出門前看氣象預報說這幾天會是好天氣,除了午後雷陣雨,上個月在玉山往圓峰山屋時已經領教過了,除了制式雨衣外又多帶了幾套輕便雨衣供第二天輕裝時使用。

在安排行程的時候,怕第一天太早到山莊,就把尾上山給排進去了,是座很可愛的小山呢,只是真的很少人來爬,路上除了一些布條外就沒有其他比較明顯的人跡了。總路程大約是1.7 km,加上前面古道路程大約是5.7 km,但後半段明顯的陡上會顯得較累,路上也沒有明顯展望。吃午餐吃到一半時突然下雨了,所以先撤到下面繼續吃飯,最後回到登山口時約兩點,繼續往山莊前進。很久沒有用的Garmin在下山的途中就沒電了,可能電池退化的關係,接下來這一趟就只能靠手機了,希望不會出什麼大事。

一路上大雨,跟上次去玉山時有得比,頭稍微抬起來就會被雨打到,只好低著頭看路。經過約6k時的大崩壁還看到不停在崩塌的邊坡,零零碎碎的頁岩板岩碎塊不停從般坡上滾落下來,等了幾分鐘確認應該不會有大崩塌之後就快速通過,一邊祈禱不會被埋在這裡。到8.5k時雨終於停了,把背包卸下休息,順便把衣服擰乾,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全身都濕了,休息五分鐘繼續往上走。

最終在1720抵達山莊,比上次寒假來奇萊南華時感覺輕鬆一些,除了新登山鞋還是不太適應,腳底板略有些痛。

吃完飯整理好東西,剛好雲散了,遠方山脈清晰可見,由右至左分別是能高主峰、卡賀爾山、能高南峰,明天要去的地方幾乎是走在稜線或附近,邊眺望邊嘆息,明天真的有辦法走9k過去回來再走13k的林道下山嗎?想想還是趕快去睡養精蓄銳好了。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刷完牙回來剛好遇到莊主和朋友聊天,桌子上擺著一瓶酒和吉他,邊聊天邊唱歌,旁邊已經聚集了好些人。在晚餐飯後,莊主常會拿起吉他和大家一起喝酒唱歌,渾厚的歌聲和吉他,也成為山莊最特別的風景之一。如果為了多睡一小時而忽略了這樣的風景,爬山還有什麼意義呢?抱著這樣的想法,索性我也坐下來享受莊主的歌聲,結果這一聽就是一小時......。

八點左右正式鋪好睡袋,躲進睡袋哩,這一覺很安穩,除了12點多醒來找水喝,一直睡到0230才被鬧鐘吵醒。起床吃早餐和準備輕裝,發現世界級的失誤:忘記帶風衣!!!想說算了,雖然有點冷,但就穿長袖排汗衣出門吧!總之等太陽起來就沒問題了。

帶了御飯糰、香蕉數根、OREO、兩罐水、輕便雨衣、頭燈等。0348正式出發,外面好冷,大概只有十度,可能跟沒有風衣有關。往光被八表的路上一路可見遠方燈火,利用夏三角粗略辨認了一下方位,應該是廬山聚落。一路平緩,除了路上有一處崩塌,小心越過就沒問題了。

0430抵達光被八表處,這裡是鞍部,可以看到花蓮市區的燈光,和日出相互輝映。剛好遇到有位山友在這裡拍縮時,還不小心擋到他的相機QQ,日出真的好漂亮,但是風太強了,待了8分鐘後就決定繼續往下走。

“往下行,到岔路口,取右側向上行,道路不甚明顯。”這句話是參考別人紀錄的,誰知道接下來要面對的,是長達數公里比人高的芒草叢!!由於還沒日出,芒草上滿滿的露水把衣服和褲子全都弄濕了,濕到把手舉起來時還會滴水,就是一種在芒草海裡游泳的感覺。當時的氣溫大約十度出頭吧,全身濕淋淋加上冷風吹過太陽尚未升起,馬上就有一種「還是撤退好了」的感覺,但最後還是決定先到卡賀爾山再說。過了一段時間,太陽終於升起了,覺得有好一些,抵達卡賀爾山前還有數次陡上,但總之不太覺得累,只是覺得全身溼淋淋的很不舒服。

天色漸漸地亮了。

抵達最後電塔,然後繼續認命地向前鑽,最終在0720左右抵達卡賀爾山(H3105m),卡賀爾山因山形特殊,如同兩隻牛角向天上突出,因此有牛魔王之稱,在此處大休十五分鐘,發現遠方還沒有積雨雲生成,判斷應該來得及在大雷雨前回到光被八表,因此繼續前行。下圖是回程時拍攝的卡賀爾山。

照相留念,山頂風大,拍完後就下去休息。

看路標指示約2k抵達能高主峰,繼續前行。

路上會經過一塊大石頭,俗稱鳥嘴尖山,石頭真的世界大,好漂亮的一顆聳立著,套句孫老師常說的話:看到的時候,真教人感動阿。但路還是得繼續走,繞過大石後繼續前行。

先下再上再下再上,抵達一個峻峭的山頂,以為是能高主,結果發現只是能高主峰前的一座小山頭,而前方的能高主峰上,一隊縱走隊伍正在跟我們招手,後來遇見時才知道原來是中興登山社來逆走能安,感覺好厲害啊!希望有一天也能跟他們一樣走完這段路線。

最終還是了抵達能高主峰(H3262m),大休二十分鐘,吃飯糰、香蕉,順便眺望遠方山頭,但發現手機不知何故打不開,後來下山時遇見山友,向他們詢問時間,回推抵達時應是0940。

往北往南可以看見雪山(應該是)、合歡山、奇萊山,再往南是能高南峰和玉山。

下圖是玉山和能高南峰的合照。

回程的路上,由於大體上是下坡,比較有精神好好欣賞來時沒看到的風景。

滿滿是枯黃的不知名植物。

還有在玉山前峰遇過的崩潰石瀑,但這裡短多了,估計不到一百公尺長。

今日一整天,除了在光被八表遇見的縮時大哥,一隊(似乎是)八人縱走隊伍,只有另外四個跟我們一樣行程安排的客人,這片天地安安靜靜的,沒有人聲嘈雜,風吹過整片草原綠意盎然。

途中也有許多奇形怪狀的岩石,像這塊青蛙石立在山道旁已不知幾年。

路上也經過很多淺水池。

看到遠方的最後電塔,就知道準備要鑽進比人高的芒草叢了。

最終在1430左右回到了天池山莊,接著就是長得受不了的下坡13km路線,大休半小時,煮個維力炸醬麵和咖啡後,揹起大背下山回家。

約8k處腳底板開始痛,跟上次去玉山的狀況一樣,但知道可能只是腳不適應登山鞋,所以繼續走。

1813抵達雲海保線所,看見一個營帳,裡面放著一台三輪車,小朋友在旁邊玩,露營大哥說原本要去南華山,可是小朋友控制不了,所以打算在附近逛逛就好。小朋友狀況怎樣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可以把三輪車背上雲海保線所還滿厲害的......。

繼續往下走,腳越來越痛,忍住忍住,下山可以吃咖哩。

1935終於抵達登山口,坐上車子覺得腳簡直不是自己的。今天行走時間扣掉休息,從0350到1935,約走了14個小時,幸好是第二天沒下午後雷陣雨,不然只會更痛苦。

終於平安下山,美中不足是霧社的爪哇咖哩賣完了(QQ),還有到現在腳還有點痛,但這兩天也享受到了莊主的歌聲、能安的美景(雖然只有一小段),值得!真希望有一天能背起重裝好好地走過這一段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隊伍名稱:十頁輕便文件夾    人數:2人 時間:7/12~7/13

時間紀錄:

7/12

0810台中出發

1050登山口出發,天氣很好。

1148抵4k處尾上山登山口

1308抵尾上山三角點,小休吃飯,雨,Garmin太久沒用,此時已經沒電了

1412回到尾上山登山口,出發,世界大雨

0348出發

0430抵光被八表

0438出發

0613抵達一個假山頭,以為是卡賀爾山,後來發現只是一塊大石頭,全身濕透,考慮撤退

0723抵達卡賀爾山,天氣很好,沒有積雨雲

0940抵達能高主峰,休息15分鐘,遠眺合歡山公路、奇萊山系、玉山,此時手機不知何故打不開,因此時間是用預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