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幽湖秘境~神秘湖

• Chen Tina

神秘湖:當地原住民稱之死湖或鬼湖,位於南澳鄉金洋村海拔1239公尺御恩山的下端谷地,因終年籠罩在雲霧之中而得名;與松蘿湖、加羅湖為蘭陽三大高山湖泊,即然我們家已經走過松蘿湖跟加羅湖那沒道理放過神秘湖囉~~突然覺得好像是個集物狂呀

神祕湖因屬於「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受嚴格總量管制(一天限制入園人數為30人)。有興趣拜訪她的朋友們可進  http://pa.forest.gov.tw/ForestApply/  上網申請(這一定要上網申請才有機會進入),如果有任何問題羅東林務區會寄mail請求補件喔~粉幸運的,我們有申請到

趁這次來到金洋露營~我們決定一同拜訪屬於這神靈的秘境,幽湖的寧靜~神秘湖...

在出發前跟接駁車的陳大哥約在金洋國小正門口,這下可更符合「小豬仔」了,接駁坐的車就是載小豬仔的車,據陳大哥說:之前都是請山友直接做車斗內,但想說可讓大家在顛簸的山路上坐的稍為舒服些,所以昨天特地趕工出長木椅吔!

畢竟從金洋國小到管制站車程可是要40多分鐘,沿路也有陳大哥他們親自做的指標不會迷路

一路上顛簸搖搖晃晃,本以為看到這路旁的停車及看板就到了(此處是原管制區的柵欄處),路旁的這輛車並不是山友的車而是一輛壞了棄置在此的車,而從這裡只是正式進入南澳南線而已,由水泥路改為林道,可想像接下來的路程將更顛簸吧!

在正式進入林道前稍做休息

陳大哥告訴老爺,正下方山腳下的部落就是金洋村,而遠方看到的是大南澳市區

進入兩側都是台灣柳杉林的林道,笑的粉開心的恩。進入林道的路段果然是更為的顛簸且有不少的高低差的坑洞,建議不要把各位的愛車開進來(不只前段的水泥產業道路或後段的林道路況都極易傷到愛車的底盤,當然如果想換車的可以開進來~開玩笑的啦)

來到新的柵欄處 (因為從原來的柵欄處進入林道後,還是會經過金洋部落私人土地所以才改設置於此),通過這柵欄就正式進入「南澳闊葉樹林自然保留區」

哇,管制站根本是歐洲小別墅嘛,歡迎大家光臨...但是管理處可不是讓大家舒服的躺在這裡...我們要走行程了啦

在進入保留區前要先換上雨鞋(可以穿自己的或穿管制站提供的雨鞋也行)

9:50 我們正式出發進入神秘湖步道,全程陳大哥更是陪同導覽

走在這綠意盎然的闊葉林裡,真是舒服

保留區在海拔約一千以上,所以走起來不會悶熱還蠻舒適的

過了這條清澈的小溪會遇到廢棄的橋墩,陳大哥說:這橋墩是以前神秘湖的高度(所以才會需要橋),但因水位一直下降所以湖面也就一直往後縮,只要再次來神秘湖的人都會問怎麼覺的路程比過去還要遠

終於可以揭開神秘湖的神秘面紗

接觸神秘湖的開始

神秘湖又被當地稱為鬼湖,為什麼呢? 陳大哥說:因為過去原住民在這打獵時,常有獵物往湖裡走走著走著就不見了,而謠傳著.......,其實是因為湖底堆積著厚重的泥,當獵物站上去自然無法脫身並慢慢的沉入湖底,所以才會有鬼湖之稱 (其實她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湖)

走在神秘湖的身旁

有這好走的步道真的要謝謝陳大哥他們,不論是架設木梯子或指標的設立等等,而且還在湖邊跟我們說著屬於神秘湖的故事,大家聚集的大石塊下可是過去部落打獵時的獵寮,有時時間晚了會在這過夜

神秘湖的步道終點是氣象站跟大石頭,聽到氣象站老爺一直以為是棟建築物,抵達終點時出現的竟然只是數支的儀器柱(簡易的氣象站),老爺還一直追問陳大哥那就是所說的氣象站嗎?  看的我們在旁的人都笑了

看這恬靜的湖面

11:00  抵達步道的終點-大石頭

回望這寧靜的幽湖祕境-神秘湖

步道只開放到此喔,過大石頭後再往前可是澳花瀑布的頂了(在大石頭這就可以聽到瀑布的聲音),沒錯,這神秘湖就是澳花瀑布的源頭

11:30 回程囉

在步道上看到不少山羌的腳印,也遇上了糞金龜及阿里山紋翅暮蟬 ,更聽到各式的蛙鳴但就是不見身影,只知道牠們一直就在你身邊

另外,在湖上嘻戲的紅冠水雞以及悠遊在湖水水草間的泥鰍

12:10  返回到管制站,自己把雨鞋刷乾淨放在欄柵上曬乾喔。今天的簡單午餐~自捲壽司,但是老爺他怎麼這麼認真在寫作業呀! 其實因為申請進入需要有環境教育之需求,所以參加的每個人都要填寫一份心得報告後並需附上4~6張照片,做成成果報告後再寄回羅東林管處結案

山上真好,就想賴在這裡不走,這裡超涼爽的啦根本不想回到炎熱的平地,但是為了小孩們很期待的抓浪花蟹行程,所以還是只能面對現實趕快回程~

期待下次再訪神秘湖~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blog/post/45956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