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9 打鐵寮古道上石龜坑山

• Day 1
    2023/01/09
    • 打鐵寮古道位在大溪,是昔日居民往來三層與角板山的聯絡道之一。

• 步道就地取材,沿途的3座橋各具特色,尤其以糯米橋知名度最高。

• 光復後由於位在後慈湖管制區內,使它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但也因此降低的人為開發,將原汁原味的歷史記憶完整地保存下來。

• 從大溪分局後方進入打鐵寮路,最底有一座停車場,地主提供停車,只要繳一點點的停車費即可。

• 由北端出發,20分鐘之後會到打鐵店遺址,可以想像當年絡繹不絕的盛況。

• 接著爬到廢崗哨,有一條路可以下草嶺山到雕塑公園。從崗哨後面繼續往前,抵達生態池,有睡蓮、小魚小蝦。

• 步道整理得很好,指標清楚明確。沒多久來到糯米橋,以當時的技術能蓋出一座歷久不衰的橋,也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 其實再走沒多久就結束了,不過想說時間還早,就爬一座石龜坑山吧!

• 前面非常陡,要拉繩子上去,山頂只有一小塊的展望。之後下切到林道,就可以從通往白石埤的岔路下山。

• 在南端出口遇見一位剛下山的山友,感謝他載我回到三層的北端入口。

• 此時突然發現非常巧合的一件事,就是在民國108年,我剛好也是1/9這天來爬白石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