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大山一日單攻

• 國維大仁

自從上次和學弟完成西巒大山一日單攻後,就一直計畫討論郡大山單攻的行程,上網google查詢的資料和照片大都是林道23K神木附近的照片,一直缺少到登山口最後十K的檔案資料照片,因此儘管郡大林道路況崩壞顛簸,惡名昭彰已是山友間普遍的共識,但若不是親自走上一遭,身歷其境體驗,怎能感受媲美「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郡大林道幽靜原始之美。(謎之音~失心瘋騎摩托車上郡大林道僅此一次下不為例)

受到風災封山管制影響,登山地點一直處於變動狀態中,因此當日和牛奶峰約好時間出發後,來到信義派出所辦理入山証,第一次現場辦理入山証,接待警員年輕帥氣超熱心,不到一會兒功夫就完成手續,入山証到手,感謝年輕帥氣員警幫忙。接著前往郡大林道0K檢查哨所辦理登記繳付入山証後,柵欄終於開啟正式踏上郡大之旅。林道隨著山勢蜿蜒而上,山腳下的台21線和十八重溪與陳有蘭溪谷清晰可見,心情雖然興奮和期待,但更多的是不安與害怕,沿途崩壁落石,路面坑疤凹凸不平已是家常便飯,深怕一個不小心刺破輪胎,那就真不知如何是好,時速只能維持在10K左右,騎上1K算1K,從沒騎車騎得如此膽顫心驚,終於好不容易看到23K的林務局管制站指標,心中不安的大石稍稍卸除,當下週遭的所有人看到我們倆的摩托車,都瞪大眼睛驚呼不可思議,管制站人員跑過來問我們說「你們倆是騎摩托車上來到23K神木區這邊玩吧?還是要前往郡大登山口呢?」,我們答曰「郡大登山口」,他當下楞住了,連同其他在場山友直誇我們很猛,要我們別忘了去入山登記簿上填寫登記並隨口囑咐一番後,就繼續去忙了;我和牛奶峰稍事休息,取出相機隨手和山神廟與神木一起入鏡拍照後,不敢停留太久隨即整裝出發繼續上路,儘管全身被震到無一處不酸痛,尤其屁股痛到快炸開,想說最後10K撐一下就到了,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路居然不見啦,大小石頭摻著竹子樹枝落葉爛泥巴,一路上不停地震動,免費全身按摩,力道開到最強,三不五時輪子還會陷在泥土堆中空轉,只好下來推車繼續上路;此時,時速只有5公里,短短十K距離,時間彷彿靜止不動,那怕向前推進100公尺,都會令人欣喜若狂。神情緊張到逼近臨界點,心想何時才會到登山口啊?

一直猛烈車震讓人鬆鬆鬆.....酸痛到快捉狂直喊求饒。手錶時間顯示八點四十五分,經過兩個半小時後終於抵達32K登山口,人車平安心中大石終於放下,早先我們搭車抵達的登山隊伍也才剛著裝完畢準備起登;我和牛奶峰九點起登直上路徑,走了一段後,環顧四周突然找不到布條,原來舊路徑是Z字型,山友為省距離抄捷徑因此新布條的路都是直上直下,路跡並不明顯,在加上林管處有新栽造林,所以有時會搞不清楚到底是造林的路跡還是登山的路徑,不過此時還身處在樹林間,稍微注意仔細找還是可以找到布條的。走完林間路徑後,開始進入箭竹林穿梭,不久來到望鄉山標高3007公尺,這裡有氣象局設置的雨量觀測站,還有一森林三角點,繼續不停穿越箭竹林,路徑明顯並不難走,豔陽高照藍天白雲,照片張張精采, 拍得非常過癮,郡大北峰終於到了,這裡沒有任何基石,但展望四周山巒非常壯觀漂亮,尤其往北西巒大山方向望去,凝視前不久才單攻過的山頭出現在眼前,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夥伴牛奶峰對於「奶」的需求量異於常人,因此當非常吸睛雙乳峰造型的治卯山出現在眼前時,特地幫牛奶峰介紹一番。

走在稜線上,玉山北群峰、八大秀馬、南二段一直相伴著,美景召喚心情格外輕鬆,在加上有攝影大師牛奶峰高超的取景拍攝技術,一路上說說笑笑打打鬧鬧,玩得不亦樂乎。大約中午十二點半左右,終於來到郡大山頂上,有一顆二等三角點,名列百岳第54,標高3265公尺,山頂聚集了二三十人非常熱鬧,人聲鼎沸跟菜市場沒啥兩樣,四周展望無敵豔陽高照非常適合做日光浴,休息午餐酒足飯飽才開始打包準備回程,此時玉山群峰雲霧山嵐湧昇,頗有大軍壓境之勢,不斷向郡大山頭襲來,加快回程腳步才是明智之舉,回到登山口大約是下午兩點半左右,兩位開接駁車的司機原住民大哥一見到我們出現,熱情招呼我們過去聊天泡茶,直誇我們騎速可達機車來單攻郡大山很厲害,一早在登山口有注意到我們最晚出發卻是最早回程抵達登山口,體力和耐力實在驚人,我們感謝原住民大哥的稱讚,但暴虎馮河匹夫之勇,實在是愧不敢當,不值一提。由於回程路況又是一大挑戰,趕忙謝過原民大哥的熱情款待,彼此留下聯絡方式,相約下次見面敘舊。雲霧飄進林道,霧鎖林道前方歸途一片霧茫茫,說時遲那時快,牛奶峰機車打滑甩尾,在墜落山谷的前一公尺處終於打住,我在後方看到驚嚇到啞口無言冷汗直流,幸好有驚無險,不然真的就是水果日報的獨家大頭條了。一路上牛奶峰和我彼此關照,非常感謝他陪我完成單攻郡大山,郡大山展望無敵真的很美非常值得再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