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賞法國菊記行~

• Rich Chen

~八通關賞法國菊記行~

~八通關賞法國菊記行~2003. 06. 26~28

一如往常在我們接受山的洗禮之後,回到山下會去犒賞大夥的五臟廟,讓自己享受身心滿足幸福的境界。吃完山下大餐,身為總務的我正埋首計算活動費用時,卻聽到身後一陣鼓掌歡呼聲,以為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怕自己錯過趕緊抬頭,才發現那些掌聲是給我的,飯桶突然說:「碟子,在隊上辛苦了很久,還沒請你寫遊記呢!那這次八通關之行就麻煩妳了。」

早在去年飯桶就想辦八通關賞法國菊的活動,終於在本年度成行。在之前定下這活動時,飯桶告知我們有關八通關大致行程,當聽到第一天要〝重裝11小時〞腿有點軟,和果醬在聊天室討論時,我們都有些害怕自己是否能完成這挑戰,相互向對方加油打氣也提醒要運動鍛鍊體力。終於出發的日子來臨,懷著忐忑不安又興奮期待的心情出發了!

6/26星期四的晚上牛腱夫婦到家裡來接我,和大夥一如往常出發約定在泰安交流道,中間和肉鬆、canica兩部車會合,很順利開了3個半小時左右就到了東埔一鄰社區,因時候不早明日又得清晨5點起床,大家簡單寒喧問候便各自進夢鄉了。

隔天一早隊長呼喚大夥起床,而我睡眼惺忪痛苦的爬出帳蓬,感覺昨晚幾乎沒睡,夜裡又是雞鳴狗吠,還有喝醉的人在拍門又彈吉他,整夜是睡睡醒醒有點糟糕,還是得提振精神因為今天要背重裝走到觀高山莊是很長一段不輕鬆的路。大夥起床之後就趕緊整裝打包,CA也將我們豐盛的公糧公裝分給眾家勇士們,正當我們都已就緒時間已接近7點了,而我們英明的隊長已和當地原住民朋友談好以些許的代價載我們到父不知子斷崖登山口,當大夥都擠上小發財貨車,一路陡上又有深溝的路讓我們驚險萬分直呼刺激,有人還說這比我們吉普車還厲害又便宜,看下次就換這種車上山既經濟又實惠。

到了往父不知子斷崖登山口該是要背起行囊靠自己的雙腿去感受山的脈動,謝過兩位原住民朋友帶著他們的祝福我們約7點半啟程了,一開始唐老鴨和果醬一下子就不見人影猶如原野女勇士般,而這段路開始都是斷崖地形相當驚險壯麗,有些地方很窄也無護欄需格外小心步步為營,隊上此次有2位懼高症夥伴牛腱、果醬就有點心驚膽跳。天氣相當晴朗,遠方可看到美麗的山景,腳下是蜿蜒的陳有蘭溪,走一個小時左右先看到對面山壁涓涓細流的乙女瀑布,往前走些便到了雲龍瀑布,水量充沛氣勢磅薄相當壯觀,而通過雲龍瀑布之後,就進入山區管制區,而接下來便進入林木扶疏的古道,當下我找了個地方稍做休息及調整背包讓自己舒服些,而TACO也伴我隨側一起細細品嘗這引人幽思的古道之旅。

途中經過樂樂山屋稍做休息,大夥不忘利用一點時間哈啦再上路,一路上微風徐徐吹來走起來格外舒服,和之前我們去過的能高越嶺古道部分景色味道相似,不過這八通關古道景色更美,幾乎都走在樹蔭下,難怪CA越走越想睡覺,索性找個好地方就睡了,而我昨夜的輾轉反側在今天也出現體力受影響,不知是不是被CA傳染我也一路哈欠連連,也想找個舒服好躺的地方睡覺!整個隊伍開始走時並不會拉太長距離,但在接近中午時分,前後已有1小時的差距,一方面後面的夥伴飯桶、滷蛋、煙囪、飯糰、CA與canica都身負重任,攝影八通關的美。而在前面的有我、果醬、TACO、牛腱夫婦、小羊與豆漿七人小組,中間肉鬆、小廚師與唐老鴨時而與我們交會,舒服的天氣,美麗的景緻,一群愛山好友相伴談笑風生,這趟路程再遠也在快樂氣氛心情都顯得不在乎了!正當有一段路與牛腱夫婦走在一塊,一個小轉彎赫然出現在我眼前距離約6公尺左右,一個龐大有著一身美麗彩色羽翼的身軀映入我眼簾,不可置信我的好運掩嘴輕呼,竟然看見台灣國寶〝帝雉〞,印象深刻到我閉上眼還能見到牠美麗的身影清晰動人,可惜他實在太敏銳了,當我們一接近牠馬上鑽入樹叢間揚長而去,牛腱與紅豆因而錯過沒見著牠,繼續前進還和他們在聊牠,沒多久就遇到果醬、TACO、豆漿正在休息納涼,讓我驚訝在我們兩組人相距不到150公尺左右,中間會有帝雉的出現,興奮與他們分享與牠相遇的情景後繼續上路。其實沿路鳥聲清脆悅耳,夾雜各類鳥的叫聲,時而見到畫眉鳥群在樹梢上跳舞,相信這裡想必也是賞鳥天堂。

好不容易看到路上指標寫著觀高2公里,抬頭對看眼前險峻的金門峒大斷崖與遙望那看似綠草如茵的山頭,那應該是我們要去的八通關大草原吧!心中不免雀躍山屋快到了,腳步又輕盈地邁開向前走。終於在看到第一批法國菊的同時到了觀高坪,告示刊板更清楚的記載路線往觀高山屋及八通關山的方向,當看到幾株法國菊時已開始期待花海的情景,在觀高坪往山屋這段短短路程下去看到越來越多的法國菊心情更是雀躍那一大片花海會是多麼美麗壯觀!大約下午2點半到了山屋趕緊將背包放下去佔營地,因遇到一隊人數不算少的北岳隊伍,已在佔營地當帳蓬,其實營地很大只是要挑舒適度好些的地方。那我們先遣的七人小組也很快的搭好帳篷,將牛腱辛苦煮的紅豆湯加上小羊媽媽自製道地芋圓熱來吃,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左等右等直到隊長後面那批人馬出現足足相差兩小時,原來canica後面腳抽筋而體力出現狀況,飯桶、滷蛋及CA陪他慢慢走,將他部份重量分擔掉,還聽到滷蛋提起canica走著走著突然側滑下山崖邊,還好滷蛋反應快,拉住他背包救他一命,想到那畫面真有些驚險可怕。

大家稍做休息也全都就定位後,天色也已接近黃昏該是準備晚餐了,說到晚餐可是請到登山美食專家CA幫我們所設計的菜單,由我採買材料,請CA先處理雞肉,果醬準備滷味,牛腱負責紅豆湯及丁香小魚干,先前為了這次上山伙食我與CA、果醬花了不少時間討論溝通,直說下回要找機會請CA教學登山美食課程。此次擔任煮飯手是牛腱,謝謝他我們才有好吃的飯,CA那鍋美味的香菇雞湯,兩道新鮮的時令蔬菜,再配上吐司獨門配方的滷味,在開動那刻大家說吃得這麼豐盛早已忘了背上來的辛苦直呼值得,二話不說個個發揮廚房精神,揮舞著碗筷以最快的速度滿足早已飢腸轆轆的肚子,懷抱著滿足與舒服大夥擠進CA那頂精心自家設計的炊事帳喝茶談起明日行程〝八通關山 〞。

又是一個晴朗美麗的早晨,大夥起床快速整理一下,約莫6點半背起輕裝帶著飽滿的精神向前邁進,離開山屋經過觀高坪往八通關大草原,沿路風景秀麗,天空好乾淨還可看到群峰層層相疊,望遠看到都市鄉鎮及清楚西部海岸線,一路上大家輕鬆談笑拍照玩樂,像群郊遊踏青快樂興奮的孩子們。走了1個多小時,在轉個小彎,忽然眼前頓時開闊,雖不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特別的是出現在眼前是一顆像巨大御飯糰的草原地形山頭,小羊還說:「有點失望,以為是能像能高安東軍的大草原般壯觀,真想什麼時候去看看。」我安慰他說會的,鼓吹飯桶辦一次能高安東軍行程,以解你的相思之苦。在大草原中看到一間小房子,那就是八通關山屋,原本預計會在此地看到法國菊花海,不過因已是花季末,還剩幾叢美麗鮮嫩欲滴的法國菊,雖是花季末它們還是將它最美麗動人的一面熱情展現,大夥雖帶有些失望但也紛紛拿出相機拍下那清新俏佳人的千姿百態。

當隊長說我們該離開這往八通關山前進時,肉鬆、李老師與canica在此向我們揮手道別,他們因體力上的考量決定要去爬我說像御飯糰的無名山頭,而可愛的肉鬆還替它命名為〝東南西北峰〞,就這樣我們與他們三位分道揚鑣走向八通關山的方向。途中先經過當時日據時代駐在所遺址,現只遺留兩根石柱供後人瞻仰懷古,走了好長一段二葉松原始林猶如踩在舒服的紅地毯,陽光從樹梢間斜射灑下萬丈光芒,景色迷人美不勝收,中間還過了兩次窄窄的獨木橋,也怪驚險刺激的!大夥直到八通關山的登山口集合吃點東西補充體力,準備出發向一連串的陡坡挑戰時,此刻CA卻出現驚人之舉,他說我要赤腳爬上去,這樣很舒服,以前也曾這樣過,我本以為他開完笑,沒想到他說完便將登山鞋放置一邊就向上走去,我們對他則是嘖嘖稱奇佩服,我笑說他是〝摩登原始人〞,更恐怖的是他一路領先不見人影。

這段上八通關山的陡坡真不是普通的陡,邊走邊聽到自己急促的呼吸聲,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當越爬越高看到的美景也越來越多,視野也越來越遼闊,沿路還看到小巧美麗的玉山龍膽花及幾株清新野百合,而秀姑巒大山伴隨我側,清晰的山脈礫岩在在顯示它的險峻,好不容易到達較平緩的鞍部,大聲呼叫走在前頭的CA,卻無意間發現山的回音如此特別清晰,便一時興起與豆漿、果醬大玩回音遊戲,呼喊大夥名字,也呼喊沒有來的夥伴名字,希望他們能聽到我們的思念。在快到登頂時有一段幾乎是90度的裸露峭壁真的必須攀岩而上,這居高臨下更是膽顫心跳,每一步都得很小心,終於登頂看到眼前360度群山環繞的美景,爬山以來從未有過的震撼,太令我感動,興奮的直呼過癮,玉山主峰、東峰、秀姑巒山、大水窟山、馬博拉斯山、達芬尖山等等幾乎二、三十座百岳盡收眼底,視野好到可看到底下的觀高山屋。大夥陸續登頂之後,第件事當然是先拍個登頂照紀念,接著各加私房好料都搬出了,小羊的可樂、飯糰的泡麵、飯桶的啤酒、小廚師的荔枝、唐老鴨的肉干,一一在這美麗的景緻中互相分享這痛快的滋味!玩到盡興也該下山,一路大夥有說有笑很快就下達登山口,就停留在清涼小瀑布邊,坐在路上一字排開或坐或臥喝咖啡好不愜意!直到舒服滿足才移動腳步踏上回觀高山屋的路途上,也巧遇一面之緣的朋友〝美女華〞。

回到山屋便看肉鬆、李老師及canica三位悠閒的坐在門口悠閒慵懶的樣子,想必他們也享受了一個很舒服的下午,見到肉鬆問他走完東南西北峰的感想,他津津樂道說太棒了!走到半山腰躺在樹下,微風徐徐吹來舒服到全身酥軟想睡。天色漸暗,又到了一天最期待的晚餐時間,而今晚與昨晚真是不相上下一樣豐盛,海帶味增湯、美味高麗菜與絲瓜、丁香小魚干及蔥爆臘肉,真是在高山上能吃到如此人間美味堪稱一絕,連別隊的都在旁邊羨慕我們這隊吃這麼好,這都要感謝每位夥伴都盡一份心力,才有如此大餐來享用。而在用餐時國家公園的管理志工先生前來打招呼確定人數,我越看他越覺得面熟,恰巧在我們聊天之際提到他來自竹南才發現原來他是我高中老師,真是又驚又喜,在畢業之後未曾碰面,如今會在高山上遇見故人真是緣分,當下也和老師敘敘舊回憶高中年少美好時光。

享受一夜好眠,起身叫大夥起床,準備收拾張羅早餐,今天要下山回到可愛的家,悠哉的享用早餐,大夥整裝完畢後,一如往常拍個團體照再離開,我前去向美女華及我高中老師道別,也許下次會在哪個山頭再相遇呢!背起行囊踏上歸途,雖然回家的路很長很遠,但大夥都懷抱著滿足的心情邁開步伐,下山一路上牛腱夫婦在我之前,而肉鬆、果醬、TACO在我之後,沿路肉鬆不斷的講笑話,與我一搭一唱上演著〝鐵師玉玲瓏特別版〞,後面還有兩位美麗的合音天使〝果醬與TACO〞,為我們做背景音樂,如同以前的廣播劇般,我還開玩笑有機會我們可以合作製作Demo帶看有沒有人賞識我們,輕鬆爆笑歡樂不斷讓這下山的路程走起來一點也不遠也不累,謝謝肉鬆犧牲自身形象陪我們一起瘋。終於堅持到了愛玉亭,果醬、TACO一馬當先吃起愛玉凍,CA還故意向飯桶說「親愛的你們距離還有多遠,我現在在愛玉亭了,啊!我的愛玉來了,不跟你多說了。」我想無線電那頭的飯桶聽到一定很#﹪&會說:「好健喔!」,舒服痛快喝了兩碗便快步走到停車處,與小楊、李老師與canica碰面,我們還消遣canica不同於前天上山軟腳,下山很神勇走第一。待大夥都下山之際,轉往沙里仙溫泉度假農場去舒舒服服的泡湯,將一身肌肉疲累褪去,再好好犒賞自己的五臟廟,帶著身心滿足愉快的心情回到溫暖的家。期待明年再舊地重遊欣賞法國菊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