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之新山馬崙山

• 國維大仁

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體驗登山過程的苦辣酸甜,享受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單純美好,無時無刻嚮往在山林中奔跑的野孩子,這是我愛上爬山的理由之一。進入露營區抵達登山口起登,右岔進入馬崙山第一個景點【八壯士】,和昇哥一同隨手拾起八顆松果排列拍照,作為紀念。繼續緩上真的是Z字型緩上XD,路徑類似東卯山步道,經過《斯巴可》岔路後不久,進入一處觀景平台,隱約聽到山下潺潺溪水聲,前方的東卯山和大雪山林道山脈稜線清楚可見,稍事休息後繼續踢林道前進,陸續經過三座涼亭,原本雜亂的中級山林相,轉變成井然有序的人造林,呈現一番不同的景色林道樣貌,時而亂石碎岩凸起,時而樹木盤根錯節佔據,最期待莫過於踩踏在紅褐色柔軟似地毯的松針林道上,感覺非常舒服,步伐不自覺地輕快起來。走進新山國小遺跡舊址,引人發思古之幽情,乘著時光機想像當時熱鬧的山居歲月,如今終究回歸大自然原本的寧靜。隨著一路上各種菇類不斷地出現,進入最後500公尺最銷魂爬坡,終於稍微有爬山的態樣;昇哥步伐輕盈穩健如履平地,一路上分享不少登山經驗給身為後進的我,十足受用非常感恩。三角點出現在跟前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馬崙山頂終於到了,山頂四周無展望可看,陸續抵達的山友們熱情大方分享土司、水果、乾糧、玉米和茶米茶,各個臉上洋溢著開心滿足笑容,輕鬆聊天拍照打卡,頓時山頂平台上人聲鼎沸熱鬧非凡,當下世間俗事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不復見,過了好久時刻,眼見其他山友動身返程,我們才開始收拾行囊準備下山。回到人造林道上,有一棵大樹型態特異聚焦吸睛,我和昇哥一時興起,重溫孩童時爬樹樂趣,非常過癮。回程路上,不斷遇到上山人潮絡繹於途,可見馬崙山之親民和熱門,受到眾多山友們的喜愛,彼此親切問候聲不絕於耳,回到露營區登山口,隨手拍了一張柿子未紅依然鮮綠的照片,留作紀念。陽光炙熱已不同於山頂溫度計所標示的14度涼爽,趕緊換完裝後決定前往吃冰消暑,白冷電廠特有的五葉松滋味,入口清爽舒暢透心涼,有空來到谷關記得來品嚐呦,谷關七雄咱們下次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