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玉山頂峰的喜悅

• Mousse Chan

小時候連走平地也常跌倒, 長大後偏偏愛上了運動,爬山是頭三位最喜歡運動之一, 平日生活忙碌, 需要定時補充正能量, 而天父爸爸早準備了大自然作我們的最佳身心療癒師,當眼睛離開石屎森林, 青山綠水正好有助紓壓、並用豐富的芬多精、負離子補充正能量,讓人從裡到外煥然一新。同時, 難得一大群朋友相聚, 互相分享近況、打氣之餘, 聊天間的笑聲也是最最叫人心情大佳的。香港地小, 只要天氣不太差, 即日決定爬山也可以。相比較下, 台灣地方面積大, 要爬山就必先預早計劃, 尤其要爬「百岳」。

台灣山脈分佈縱貫全島, 「百岳」是由登山界所選定標高三千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一百座台灣山峰。台灣有制定《國家公園法》保護特有的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 而絶大多數百岳都在國家公園範圍內, 所以登山前必須先成功申請山屋住宿, 再辦理入園申請。

百岳高度中以玉山列位第一, 也是東北亞最高山。雖然它已不是我的首座百岳, 但登上它頂峯的想法仍然強烈, 不過玉山上的山屋排雲山莊名額極有限, 從幾年第一次申請至今, 一直未有中籤, 這個端午節正好來個單攻吧!

一群都想單攻玉山的朋友難得聚合, 大家都充滿期待, 然而, 就在行程前整個星期, 台灣都一直下大雨, 天氣預測也一直顯示行程當天的下雨機會率達97%, 大家唯有作好打水戰的心理準備, 防水鞋、雨衣、雨褲一一帶齊, 甚至已預備必要時取消行程。

行程前一天清早, 我們從屏東經嘉義向阿里山出發, 天氣沒有預報的壞, 從車窗往外看, 每爬升一定高度, 雲霧、樹木等都有不同, 構成許多幅美麗幻變的景色。

接近5小時車程, 我們終於抵達了這晚目的地,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一幢小民宿。感謝同伴找到這所接近登山口, 又清潔舒適的6人房間, 有我們的私人浴室和洗手間, 冷熱水、充電齊備, 價錢也十分平宜, 根本是五星級民宿。

以為這是晩餐嗎? 當然不, 是吃得太開心忘了拍下已經在肚子內的嘉義火雞飯、泡麵...

零晨2:00, 大家起床吃過簡單早餐, 收拾物品後, 沿阿里山公路開車到上東埔停車場。下車後, 徒步走約3km到達塔塔加登山口。沿路上, 太陽已徐徐地上升, 每轉一個路口, 天空的色彩都有不同變化。

每年五、六月, 杜鵑從平地蔓延到高山, 當中, 玉山杜鵑是同科裡海拔分佈最高的物種,不但是台灣特有種,也是台灣原生種,它大部份分佈於1,700公尺以上的北、中部高山山區。

大概因為天氣預測大雨關係, 開始的8k完全沒碰見一個登山人仕, 正好讓我們拍照拍個夠

好大的太陽啊!

爬山不是靠年齡, 看圖就知誰最強。

沿山路向上走, 海拔越高, 可生長植物的種類越來越少, 然而, 可見到的柏樹卻不減反增, 面對山坡生存環境不良和微氣候不利, 加上山上強風干擾, 它們會改變形態, 長成糾結纏繞的枝條, 形成奇特怪異的模樣。這次, 碰巧遇見開花結果期, 從遠看, 每棵樹上都滿佈密麻麻的粉色果實, 為山林加添色彩。

離開孟祿庭走大概7km, 到達海拔3402公尺排雲山莊, 二層樓鋼骨結構, 屋頂更設置太陽能供電系統, 提供高山醫療服務,緊急時刻或危難狀況也能作為食物補給中繼站、山難緊急救護的醫療站,更提供160個住宿床位予登山人士, 不過要抽中也實在不容易。

離開排雲後, 向玉山頂峯進發, 由於高山的岩石風化作用、凍溶、雨蝕作用及地震影響, 沿途都有不少碎石坡, 每當上面有人走過, 碎石都會自然滾下。

走過碎石路, 抵達有標示距離只剩200米的風口, 站在這個三叉路口, 風從四面吹來, 風口的名字半點不虛。為著200米這個數字, 我不由自主又站著感謝主。

200米的路段, 部份需要手腳並用, 爬上頂峯一刻, 突然下毛毛雨, 我立即站穩祈禱:「主呀! 我才剛剛爬上來, 未來得及用眼睛欣賞你的偉大創造, 可以把下雨的時間推到我們走回安全地方嗎?」奇妙的事蹟沒超過1分鐘真的發生了, 雨停了, 感謝主!

陽光緩緩地再現, 看著360°的景色…主呀, 邊個夠祢勁!

期待…下一座百岳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