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1.15新竹/五峰天際線 超美林相( 鵝比鳥大)原路折返無接駁

112.01.15新竹/五峰天際線  超美林相( 鵝比鳥大)原路折返無接駁
暨元旦爬完嘉明湖後媽媽連續上了近2週的班,封腳2週後第一爬🤣🤣🤣,有點硬,真心建議要接駁😆😆
▶〔此次行程〕
1426回八角亭
➤全程23.5k耗時8小時26分
▶《鵝比鳥大》
鵝公髻山、比林山、鳥嘴山、大窩山,山名各取頭一字,為苗栗縣南庄鄉與新竹縣五峰鄉縣界連稜上的山岳,著名中級山縱走路線。鳥嘴山因山腰處向側方延伸突出,遠眺形狀像似老鷹嘴形而得名,沿著加里山山脈稜線往南沿伸,可見此為昔日扼守苗栗和新竹山區的要道。沿途穿梭在林相優美的樹林之中,展望點可眺望加里山、霞喀羅大山、大霸群峰。
➤〔大窩山與比林山〕
◎日本軍營建造在大窩山和比林山之間的一處鞍部上,扼守要道,可想而知這條路在以前一定是條交通要道,日本讓軍隊鎮守在此,有事情較能就近支援處理。
◎整條稜線上,有白蘭部落村民導引的兩條水源導管,遠從鹿湖溪上游一路順著稜線接下來,工程非常浩大。
▶〔鵝公髻山〕
賽夏族的聖山,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南庄鄉之界稜頂上,因其山形酷似鵝公之髻而得名
▶〔基石介紹〕
▲〔鵝公髻山〕海拔1579M,三等三角點(編號3-6239)小百岳#33。
▲〔比林山〕海拔1811M,三等三角點(編號3-6277),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樁,山字森林三角點,共有三顆基石
▲〔鳥嘴山〕海拔1550M,三等三角點(編號3-6295),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樁,山字森林三角點,共有三顆基石
▲〔大窩山〕海拔1641M,三等三角點(編號3-6242),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樁,共有兩顆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