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玉山、東水山、特富野古道

• 國維大仁

端午連假百岳行泡湯,備案在手希望無窮,假期第三天趁雨勢暫歇之際,行車至18號公路十字村附近,面臨卡關大塞車,前方山壁因連日大雨沖刷,發生大面積土石崩塌坍方造成交通中斷,正在進行搶修當中,抵達登山口時比預訂起登時間晚了近一個半小時,不過今日有高人領路所以信心依舊滿滿,走進時光古道隨即陡上,林木參天雲霧繚繞,繽紛毛地黃盛開搖曳,一年不見的老朋友熱情依舊,依然安好甚是寬慰。穿過箭竹林又是惹得一身濕,抵達今日第一座三角點兒玉山,山上杜鵑花叢已是滿滿盛開迎賓,難得包場獨享十分快活,接著轉往第二座東水山拍照取景後,此時心中小小掙扎了一下,究竟要續往北霞山還是要走完整段特富野古道,哈哈我問天,感謝老天爺指示走完全程古道才是最佳方案,事後證明確實如此。開始陡下再陡下,許多奇形怪狀的巨大神木早已被貪婪的人類砍伐破壞殆盡,令人不忍卒睹不勝唏噓。接回水山線鐵道續往達邦特富野前進,過了古道3.7k後就是不停的下坡,當下很爽但後頭回程就有苦頭等候著,抵達達邦特富野古道這ㄧ端,天空開始下起大雨,不想停留只想趕緊回到自忠登山口,一路上人潮不斷摩肩摩肩擦踵好不熱鬧,但也少了古道該有的一絲寧靜安逸,或許這就是觀光客和登山行旅者在本質心態上的差異吧,期望在鼓勵走進山林的同時,古道依舊仍能保有它原本的質樸無華,不受俗世半點侵,洗滌凡塵喧囂,找回純真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