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4 溪寮健走(溪洲山健走頭寮山)

• 陳睿祥
  • Day 1
    2023/01/14
    • 1120114 早上8:40 車停橋下溪洲免費停車場,整裝暖身後,走往黃大目豆乾登山口,停車場前,一眼望去,石門水庫後池大壩,橫跨河岸兩頭,在藍天白雲襯托下,更顯寬廣壯觀,拍照留念後,續往石門水庫坪林管制站上行,上到環湖路左轉,走一小段環湖路,在商店街黃大目豆乾專賣店前右轉上行,開始了今天的行程

• 1月8號原本的五溪縱走,因為時間太晚了,只從五寮尖走到百吉隧道而終,後段從百吉隧道經頭寮山到溪洲山的行程,今天兩公婆來補考,準備從溪洲山走往百吉隧道,原路來回,算是把五溪縱走給補全了,從登山口開始就一路陡上,走起來也不輕鬆,一路氣喘噓噓,走的上氣不接下氣,身體還沒熱,走起來特別喘,調整呼吸節奏,拼了

• 一路陡上到愚公亭,寬廣的休息平台,涼亭,石桌木椅,山友利用廢棄的廣告帆布,搭建足以擋風遮雨的休憩設施,真的是盡善盡美,鍋碗瓢盆,泡茶器皿,一應俱全,我兩公婆在這下背包,喝熱茶,吃乾糧,小休10分鐘

• 從愚公亭走往溪洲山的路徑,一路上上下下,路徑多變,有竹林,有雜木林,也有巨石陡坡,岔路眾多,有從水井上來的路,也有從福山巖上來的,條條道路通溪洲山,但也條條是迷途,沒有離線地圖輔助導航,一不小心就可能多走許多冤枉路,所以,愛爬山的山友,不要因山小,而輕忽了山林的危險,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危險

• 從黃大目登山口起登,經過了2小時,我們登上了小百岳排名23的溪洲山,海拔高577公尺,山頂腹地寬廣,有山友搭建的簡易棚架,遮風避雨,是很貼心的舉動,山頂還可遠眺石門水庫集水區,微風徐徐吹來,喝口熱茶,吃塊甜點,這是山裏才能擁有的愜意,許多山友就是無法忘情於山林,也許就是因為這種特有的魔力吧!

• 過了溪洲山,山徑就一路陡下,來到溪石亭,亭裏依然人聲鼎沸,歡笑聲不絕於耳,拍照後續行,走往頭寮山方向,一路需經過長修亭,神仙亭等等休憩平台,每座亭子,似乎都有專屬的山友聚首閒聊,無論是煮火鍋煮麵,還是泡茶喝咖啡,都人潮眾多,最後登頂前,還會經過衛兵崗哨遺址,戒嚴時代,這可是軍事重地,守護慈湖後山安全

• 12:30 登頂頭寮山,山頂視野遼闊,可俯看慈湖全景,也能看到百吉隧道前的7-11, 上星期1月8號,來走五溪縱走,原本是要走到溪洲山的,因為時間太晚,只走到了百吉隧道而終,這後段的頭寮山到溪洲山的行程,今天就把它給補全了,也算是有始有終的把五溪縱走給補考完成了,山頂休息30分鍾後,原路下山返程

• 12:30 上到頭寮山,遠眺慈湖蔣公靈寢,山清水秀,慈湖真的是塊風水寶地,難怪蔣公要停靈於此,吸收日月精華,待反攻大陸時在移靈回奉化,可惜了,時空環境變化下,這心願,終究,是場空了

• 下山往愚公亭前行,經過頭寮山警衛亭遺址,水泥遺址依舊,卻已人事全非,想像,當初分配到這守衛的士兵,要從慈湖一路陡上到這崗哨,那得要多麽辛苦呀!

• 走到福安宮岔路口,我兩選擇下切往福安宮前進,走一個小O型,再接回早上來時路,福安寺是侍奉釋迦摩尼佛的宮廟,寺前視野開闊,我倆雙手合十祈佑,希望來年親友身體健康,一切順心愉快,兩公婆登山平安喜樂,過福安寺後,一路石階梯陡上,接回早上從溪洲山下來的傳統山路

• 下山經溪洲山,愚公亭後,走往新溪洲山,海拔高475公尺,是殖產局三角補點,在五溪縱走第163號牌處,還有700公尺就可到達五溪縱走的終點站了,加油喔!

• 五溪縱走終點,170號標牌處,接到溪洲公園步道上,左邊走往雲仙樂園,因步道坍塌,已封閉,右邊石階梯下行,可走往溪洲公園,接環湖公路,走往坪林管制站,走回溪洲免費停車場,取右行,下山

• 走在溪洲公園石階梯步道上,眼前一棵巨大樹幹,橫跨於步道上,這巨樹,不好好的往高處長,偏要臨危崖,往斜的長,巨大的樹身,數噸龐大的樹幹,就硬生生的懸空在步道上,讓旅人望而生畏,真怕,那天地震暴雨作用下,這巨樹就被連根拔起,橫躺在步道上了,也許,就是有這危機意識,讓老樹更是紮根深入地層,才能壯大如斯吧!

• 下到石門水庫的環湖道路,溪洲公園就臨路而建,園內繁花似錦,紅紅綠綠的美不勝收呀!道路兩旁,高大的楓樹直挺挺的,立正站好,可惜了,楓紅時節已過,不然這滿園紅通通的楓紅,一定很有聖誕節的氣氛,下次楓紅時節,一定再來參訪朝聖一番

• 回到石門水庫坪林管制站,走出管制站,左轉下切走往橋下的溪洲免費停車場取車,在開車到黃大目豆乾專賣店買一袋大溪豆乾,順便去福臨活魚餐廳,吃活魚祭五臟廟,今天五溪縱走補考,從溪洲山健走頭寮山來回,全程15.5公里,含休息用了7.5小時補課完成了,五溪縱走也算有始有終,分兩次圓滿達成任務,鼓掌,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