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章[宜蘭縣頭城鎮] 東北角) 草嶺古道初探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7.05.02 閱讀時間:8min

發表日期:17.06.29

關鍵字: 石城、大里天公廟、草嶺古道、虎字碑(新北市貢寮區)、灣坑頭山

臺北和宜蘭雖然距離不遠,平安往來的道路,卻是歷經數百年的光陰還有無數人胼手胝足的辛勞才形成的。

沿北濱公路前往頭城,離開福隆壅塞車潮,繞過三貂角燈塔矗立的半島,闖進屬於東部山海的壯闊,綿延山嶺覆蓋黃綠色草地,蔚藍的太平洋,漁船在海天會蕩漾,船影周圍閃耀著晶瑩光芒,而望見龜山島時,同時也代表抵達宜蘭縣北界的石城,據說荷蘭人曾經建立石砌的聚落,現今杳無蹤跡。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成立於民國73年(1984)6月1日,範圍從臺北縣瑞芳鎮(今新北市瑞芳區)南雅,到宜蘭縣頭城鎮北港口,民國96年(2007)12月向南延伸至蘇澳南方澳;無論如何,草嶺古道起點的天公廟香火鼎盛,大里始終是東北角重要據點,建於道光16年(1836)的天公廟主祀玉皇大帝,光緒30年(1904),吳紹華等人募集資金遷建,並且引用蘇軾詩詞「一朵紅雲奉玉皇」,又名「慶雲宮」。

廟宇後方石碑林立,石碑顏色斑駁,有些甚至點綴青苔,碑文工整,內容多半和草嶺歷史有關,深怕拖延往返時間的緣故,並沒有花時間細細考究。

大榕樹伸展枝葉,枝條上鳥巢蕨鮮綠豐美,有如王冠捧在掌心,另一邊擺設假山造景,中間模擬水瀑奔流,雖然是「古道」,路徑一開始是鋪灑碎石的道路,有時覆蓋水泥,有時則是柏油路面,渡過小橋順著山腰曲折向上,往來遭遇的遊人帽沿下汗水淋漓,各個談笑風生,邊踏步邊搖擺雙臂。

有時我短暫地疾步超越人群,眼見樹林框起的綠意角落,按下快門捕捉、收藏,人群又一波一波趕上我的腳步,微風中競走的小遊戲,正在無數彎道裡頭緩緩攀升。

位於埡口和大里天公廟中間,步道拐進方寸僅容旋馬的空地,雖然面積不大,地勢卻很平坦,昔日往來淡水和宜蘭的商旅有時會在此處落腳休息,盧家的住屋久而久之也經營起客棧,但是,當盧宅主人過世之後,加上北宜公路和宜蘭線鐵路開通,後代子孫決定結束營業,現在只剩部分斷垣殘壁供人憑弔。

或者埋頭苦行,或者默數石階,每當到達視野開闊的段落,雙眼總是不自覺地朝向遼闊無垠的大海,多雲天候模糊海天交界,海水衝擊陸地潑灑的浪花竟然倍加雪白鮮亮。

「能不能剛好看見火車呢?」我對著鐵路描繪出的微笑弧形癡癡望著,不一會兒,隱約可見的號誌燈轉為綠光,山谷下傳來嘹亮長鳴,紅白色線條鮮豔的身影,流利地駛過漁村,轉瞬間隱入腳下樹叢。鳴笛漸息,海灣再次回復寧靜,只有紅綠燈的閃爍,浪花雪白鮮亮,海天交界模糊。

宜蘭縣頭城鎮和新北市貢寮區的邊界,座落在雪山山脈主脊的埡口,大約經過一小時路程到達,步道旁的石造土地公廟立廟,面對頭城海岸靜靜度過百年歲月。

草嶺,因為滿山蔥綠草地而得名,不過接近山頂依舊矗立少許樹木,所以有人認為,過去草嶺曾經發生大規模火災,而樹林恢復的時間相當緩慢,才會形成當今以白背芒為主的林相。

距離埡口100公尺,「虎字碑」立在亂石堆疊的山溝旁邊,石碑中央鑿刻雄渾「虎」字,上款落有「同治六年冬」,下款為「臺鎮使者劉明燈書」,據說臺灣鎮總兵劉明燈循道前往噶瑪蘭,走到山凹附近被風暴所困阻,所以採用「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賭」的意思,手持芒花揮毫題字。儘管劉明燈的事蹟史書記載不多,但是和「雄鎮蠻煙」碑一樣,遺留墨寶替古道增添顏色,獲得「三級古蹟」殊榮。

行走草嶺古道不時心情浮躁,一方面天氣炎熱,另一方面,埡口不過是旅途的中繼站,志不在此,因此途中無心停留,從虎字碑折返,穿越觀景臺西行,登上灣坑頭山才是此行目的。

「草嶺線步道」銜接灣坑頭山以及桃源谷,長約4.5公里,石塊鋪陳的路徑順著雪山山脈主脊延伸,行走其間,兩度遭遇放牧的水牛群,牠們似乎習慣山友的氣味,不顧路人的談論或者驚嘆,低頭嚼草悠然自得,這不禁使我想起陽明山擎天崗也有著類似的氛圍,一段時間後,我也漸漸習慣牛糞和著青草的奇特氣息。

不只是牛群還有泥塘,草嶺線步道朝東能遠眺龜山島,如果向西遠觀,鼻頭角、福隆,甚至平溪皆映入眼簾,想到那些地方幾乎都曾經拜訪或是書寫,無論「凝固的詮釋」,或者「一灣魔幻海洋」,昨日的回憶藉由思緒的爬梳,好似片片斷斷地在今日婆娑山水之中重複上演著。

灣坑頭山海拔616公尺,即使高度不如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火山群,但是它四周沒有其他山岳爭峰,太平洋一側又是覆蓋草地的陡崖,使它擁有中央山脈能高安東軍大草原的氣魄,因此,灣坑頭被列為臺灣百大名山之一,更有人說是小百岳版本的「能高南峰」。

費時80分鐘終於登臨灣坑頭山,傳說中的桃源谷在山北潑灑油亮的青綠光澤,伸手按壓二等三角點基石,以紀念攀登第八座小百岳的成功,此時傍晚五點,濃雲籠罩宜蘭南方的天空,日落後殘存的霞光,為大地鍍上雅致的古典美。

踏上山巔的急切與興奮,使我忘記雙足的疲憊不堪,依照原路下山,林外車馬喧囂由寂靜裡越來越明晰,點點螢光在小溪淙淙水聲中飛舞繚繞,陪伴著父親和我一步一步平安返家。

延伸閱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屬地主意--William的旅行筆記

1. 第0115章[新北市瑞芳區] 一灣魔幻海洋
  2. 第0114章[宜蘭縣頭城鎮] 凝固的詮釋
  3. 第083章[宜蘭縣蘇澳鎮] 東北角) 蘇花古道走一回(5) 蘇澳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