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 五百縱走(五寮尖健走百吉隧道)

• 陳睿祥
  • Day 1
    2023/01/08
    • 1120108 早上5:00 從大園機捷站集合出發,車行1小時到達三峽五寮尖合作橋登山口,整裝暖身後,從16分咖啡廳旁小徑走往五寮尖山,天還昏暗無光,大家在憲哥的帶領下,帶上頭燈依尋著前人的腳步,走往五寮尖山,準備今天五寮尖縱走溪州山的行程,登山界稱為五溪縱走,全長將近20公里,需10小時以上,加油

• 走在山徑上,天空漸漸地明亮起來,景色也越發透亮,綠樹成蔭,空氣中飄散著微微的清甜,早晨的新鮮空氣,總是讓人潤肺醒腦,原本還渾渾噩噩的腦袋,經過一段陡上坡的暖身活動,讓整個身體機能復甦起來了,僵硬的四隻軀幹也麻利許多,眾人一步一步往五寮尖山前進

• 經過1個多小時的陡上,來到茄苳神木平台,大伙下背包,喝熱茶,吃點行動糧,拍張團體照,休息片刻做做舒緩操,讓一路陡上的雙腳,舒解一下緊繃的肌肉群,2年前來走五寮尖山,從茄苳樹左手邊上,右手邊下來,有些映象,右邊這條路線,都是拉繩陡下的岩石路,今天領隊選擇從右邊上五寮尖,是要考驗大家的攀岩能力喔!加油啦

• 一路拉繩攀岩陡上,既吃腿力,又考驗大伙的臂肌力,真是一舉多得,對平常坐辦公桌的山友來說,這段拉繩陡上坡,是不小的負擔喔!明天保準全身酸痛一天,還好我倆公婆,每星期都有持續的運動習慣,所以這段陡上還能遊刃有餘,應付自如

• 上到海拔高639公尺的五寮尖山,山頂視野遼闊,遠眺三峽市區,一目瞭然,清析透澈,山頂腹地狹小,30 多人擠在山頂,比肩而站,輪流拍照留念後,就依續下山,走往下一個山頭,十三份山,加足馬力繼續前進

• 來到石浮雕大岩壁景點,小休20分鐘,讓大家去石浮雕拍拍照,一整片的岩壁,凹凸有致,但要看出什麽景物,就全憑個人的想像力了,天馬行空一番,有人說看到了,石獅子,人臉譜,鯉魚躍龍門,猛虎下山等等,無奇不有,個人智慧有高低,景物自然隨人而異,唯一相同的是童心未泯,趣味橫生

• 走出龍山巖,踢一段產業道路,繼續鑽入傳統山徑,往十三份山前行,在廟前,憲哥把千辛萬苦背上山的柳丁,一顆兩刀切成四等份,與大家分享甘甜多汁的美味,大家吃在嘴裏,卻甜在心裏,在山裏食物的分享是一種美德,但事主,總是戲稱,要大家多吃點,幫忙減輕重量,感恩呀!

• 離開龍山巖,踢一小段水泥產業道路,右轉繼續鑽入傳統山徑,一路上上下下無數個小山頭,來到一裸岩巨石上,登高望遠,可直視山腳下的城鎮市集,這給了旅人一劑強心針,不然一路走在山林中,只能埋頭苦走,沒有景色可看,只有無止境的上下坡要克服,真的走得了無生趣,太乏味無趣了,這及時的無敵展望,為這段山徑大大加分

• 12:00 終於上到今天的第二座山頭,海拔高615公尺的十三份山, 山頂無基是,只在樹上釘有十三份山的標示牌,大伙此時已饑腸轆轆,紛紛拿出飯團,泡麵來祭五臟廟,我倆公婆,把紫米粥拿出來隔水加熱,快速的滿足口腹之慾,迅速補充能量,下半場,還有遙遠的路途要縱走,體力是重中之重,不然是無法應付接下來的考驗

• 下午一點從十三份山繼續往白石山前行,一路依舊走在山林步道中上下遣行,終於來到一大片裸岩大石壁前,需要拉繩陡上70度陡峭的岩體,方能登上白石山,白石山沒有碁點,只在大岩壁上用白色油漆刻畫出斗大的三個大字~白石山,不過山頂視野極佳,晴空萬里下,一望無際,一路行走在裸岩稜線上,讓人心胸開闊,心情愉悅

• 從白石山就一路下切到草嶺溪鞍部,延路綠蔭盎然,鳥巢蕨生機蓬勃生長,整片山林像被潑灑了綠色油漆般,綠到出油了,讓人身處其中,全身覺得好像掉入綠油精中,從頭一路涼到腳,身心靈都暢快淋漓,舒服呀!

• 走過草嶺溪,就一路拉繩陡上,剛剛涼透的身體,又因為連續的陡上,汗流浹背不止,經過20 多分鍾的陡上折磨,終於上到海拔高480公尺的石龜坑山,山不用高,有陡坡就讓人不容小覷

• 原本要五溪縱走,五寮尖健走溪州山,但領隊群考慮大部份隊員的體力已不堪負荷,加上天色已晚,在走到溪州山還要2~3小時,一定會摸黑下山,危險指數變高,秉持團進團出的宗旨,決定直接走出百吉隧道口,不前往溪州山了,遺珠之憾留待下次補考,山永遠都在,只要保持身體健康,未完的旅程總有實現的機會,來日方長後會有期

• 下到百吉隧道口,走往慈湖方向,進入舊百吉隧道改建的行人徒步區,一陣陰風吹來,讓旅人不由自主的顫抖兩下,隧道內的溫度與外面氣溫,相差甚大,大伙快步穿過隧道,走往對向的總督府古道,進公廁,梳裝打扮,整理儀容,全員在隧道口團拍合照後,搭接駁車去大溪吃慶功宴後覆歸,今天走了15公里用,10小時完成五百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