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走】關北段-恐龍塔

• Warren Kuo

在不知道多久以前就曾經聽聞過恐龍塔這條路線,只是聽說很可怕,很難走,但也因為南橫尚未開放,沒甚麼人走,所以也只停在聽說的角度而已,在今年南橫開放後,我們規劃了關北段這條路線,路線的前半段便是這鼎鼎有名的恐龍塔。

D0

從桃園出發,一路從北往南行駛,抵達目的地時已經過了午夜12點,在向陽遊樂區的停車場外停好車後,把後座打平,便草草睡去。

D1

睡到幾乎自然醒,等到業宇會合,把裝備再清點打包後,變一路往進徑橋前進,車程大約20分鐘,經過未來幾天會經過的關山嶺山及塔關山的登山口,最後抵達進徑橋,背上背包開始行程。

一開始是一段討人厭的陡上,路況非常良好,踩著階梯一步步往上,花了一小時二十分鐘,抵達庫哈諾辛山屋,敏在這裡跟我們分開,業宇跟我則是在山屋裡穿上中層,小睡了20分鐘補眠,才依依不捨的從山屋再出發。

往關山的方向沿著傳統路走,路況依然相當良好,頭上不時降下一點雨水,環境濕滑,但還不用穿雨衣,維持穩定的速度前進,抵達關北叉路後稍微卻了一下方位,路跡並不清楚,但可以看到有人為的垃圾在附近,走了大約5分鐘便可以清楚的知道路徑的確是沿著陵線前進。

穿過一個箭竹坡,會看到恐龍塔的第一個地形,六米岩壁,一共兩層,在岩壁前有一個4T*1大小的營地,營地略為傾斜,但無風,天氣不佳前方營地也無法確認情況,討論後便決定在此待一晚,時間還早,搭起天幕後兩人先是繼續睡了一覺,到下午五點才又起床煮晚餐,煮完晚餐閒聊一下後便早早睡去。

D2

天亮起床煮食,而後收拾裝備,把吊帶拿出來直接放在最好拿取的地方,出發。

兩個人平時都不是會使用路線上既有繩索的人,但這次為了省時間與開繩麻煩,所有的繩索在確認後幾乎是能用就用,因此六米岩壁不到5分鐘就通過了。往關北的路上,前人的GPX標示著幾個營地,但我們在走的時候路線其實有點偏離,並沒有看到甚麼更好的營地,經過碎石坡陡上一小段在稜線上樹林裡走著,一直走到12米岩壁,其實12米岩壁是一個L型煙囪地形,微微內傾向上,但是非常滑,確認完拉繩當backup,我先上業宇隨後跟上,上去後景色變得開闊,可以看到關北本人,沿稜經過岩石區往上經過一個假山頭,關山北峰就到了,此處有微弱網路,在這裡大休40分鐘後重新出發。

一開始沒多久就會走進箭竹/樹林中,時不時要沿著獸徑或是自己開一條路出來,植披大約半個人高,走鷹關鞍部植披才會稍微好轉,但接上稜線到稜頂前,有一段非常不好走的陡上,用走的並不精確,因為需要手腳並用的往上攀爬,沿著稜線走,鷹仔嘴山的山頂會在路線左側,從這之後路線便會變得相當破碎難走。

一直沿著稜線走是最好的選擇,兩側皆為懸崖碎石坡,如果有展望應該可以看到下方山谷,稜線上有一些灌木植披可以多利用,沒有的地方則必須非常非常小心,踏點與路徑並不安全,其中我們還踢落一大片的岩石,所有的步伐與行為都小心翼翼的生怕犯錯,腦海中已經跑過好幾次跑馬燈,看起來並沒有可靠可以降低風險的方法,只能走一步算一步,1255終於抵達恐龍雙塔,雙塔中間的鞍部,走近看可以看到前人已架設好的垂降固定繩,共有三條,確認完繩況後,我們選了一條最新的固定繩垂降,一邊垂降一邊觀察,如果要逆走,看起來這難度會非常的高。

垂降完小休一下,可以聽見敏在塔關山喊著我的聲音,但一片濃霧,甚麼也看不到,只能繼續沿著稜線走,恐龍雙塔底部馬上又是一個小地形,橫渡或向上翻到稜線另一側再重新接回稜線皆可,到塔關山中間的這一段越走地形越是破碎,甚至有一段刀稜,只能用坐著的方式往前推進,沒有降低風險的手段實在令我頭痛,通過刀稜,沿碎石坡先下後上,此段都有拉繩,但繩況不好,需要自己判斷使用,在安全稜之前的上坡的拉繩也是,因此使用時幾乎是增加安心的感覺而已,實際上用處很難說多有用,終於,上到安全稜,敏就在前方等著我們,回頭一看,真的是一條膽顫心驚的路線阿。

如果你要我說,我可能不會向任何人推薦這一條路線,路線本身精彩萬分,天氣好的時候展望也相當驚人,但是越是靠近塔關的方向地形/路線實在太破碎,並沒有可以保證安全通過的方法,也沒有太多降低風險的手段,我們雖然帶著一條40米的主繩,但也沒有開過,因為實在不好使用,如果先鋒墜落,確保者需要跳向另一側懸崖,這是唯一想到的方法,但實際上實在不好操作,因此考量風險等等因素,這一條恐龍塔路線,實在很難向他人推薦,雖然關山大崩壁的名氣與壯麗令人嚮往,無奈風險實在太高,但也可能因為如此,也才更加的吸引人來到這裡吧。

時間表:

1255 過恐龍尖到恐龍雙塔
1407 塔關山

Partner: @_daub @chin_phil

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warren.kuo/

#郭家登山社 #南橫 #南橫三星 #向陽山 #關山北峰 #恐龍塔 #塔關山 #庫哈諾辛山屋 #關山 #關山嶺山  #關北段 #taiwan #discovertaiwan #exploretaiwan #hiking #trekking #alpi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