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群峰年度家族旅遊

• 金牌

南湖群峰年度家族旅遊

活動時間:106.06.10-06.12

參加人員:老大陳延得、老二陳倉安、老三陳廷進、老四金牌   記錄:金牌

前言

98年兄弟們南湖群峰冰天雪地3日行,第一次攀登南湖群峰時為配合老二馬比杉山之行,顧此失彼,老大老三漏掉了南湖南峰及巴巴山,8年後老二完百了,老三也有完百的慾望,金牌不得不陪公子讀書,帶領兄弟們再傻傻走一回,因是單純兄弟間的聚會,就定位為年度家族旅遊。

南湖群峰屬太魯閣國家公園所轄,登山界所稱南湖山塊,位於宜蘭縣與台中市交界處,包括 3,000 公尺以上的山峰有南湖大山、南湖北山、南湖南峰、南湖東峰、巴巴山、馬比杉山、審馬陣山及中央尖山等8座,均名列台灣百岳。整個山塊以南湖大山為尊,海拔高3742公尺,是中央山脈北段最高峰,山型端凝厚重,素有帝王之山稱號。

阿蓮五虎兄弟登山隊此次計畫以三天時間,攀登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南湖南峰、南湖東峰、巴巴山等6座百岳,且重點放在老大老三的未登峰,南湖南峰及巴巴山

攀登山岳

1.審馬陣山,海拔 3,141 公尺,百岳排名第 83,三等三角點編號 6325,位於台中市與宜蘭縣的縣界上。

2.南湖北山,海拔 3,536 公尺,百岳排名第 22,三等三角點編號 6330,南湖北山為蘭陽溪源頭,且為中央山脈百岳中位置最北的一座。

3.南湖大山 ,海拔 3,742 公尺,百岳排名第8,有一等三角點,山勢雄偉,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台灣兩仟元面額的紙鈔的背面正是南湖大山。南湖大山與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之一。

4.南湖大山東峰 ,海拔 3,632 公尺,百岳排名第 14,無基石,山形尖銳陡峭,非常像一座金字塔。

5.南湖大山南峰, 海拔 3,505 公尺,百岳排名第 29,無基石,山頂為一尖銳的三角狀,山頂空間狹窄。

6.巴巴山,海拔 3,449公尺,百岳排名第 32,三等三角點編號 6339,又名南湖南山,與中央尖山近在咫尺,亦可連稜縱走。

行程記錄:

6/9 22:20抵環清宮夜宿;臨行之際,適逢梅雨過境豪雨成災,台8線梨山往大禹嶺路段109.5K處坍方,只得繞道國5經宜蘭進入台7甲線,老三開車載老二13:00由阿蓮出發,15:00麥寮接老大,15:40二林接我,一路風塵僕僕舟車勞頓,花了9小時繞行大半個台灣晚上22:20才到環山部落環清宮夜宿,南湖群峰對南部山友來說,堪稱是最遠的登山口。

6/10第一天由勝光登山口直達南湖山屋(宿),重裝爬昇總落差上坡2253m下坡726m,走19.1K,木樁里程為18.5K,費時12時20分(含1小時午休)。

04:00 環清宮出發,在車上吃麵包果腹;環清宮一直是登山客的最愛,每人300摳,幾乎在台七甲沿線的登山活動第一晚都會選擇在此過夜。

04:40勝光登山口,H1851m,就在台七甲約50K張良橋頭,約可停7-8輛車,車停妥後整裝摸黑出發;停車時切記不要停在產業道路岔路口,以免擋到農民出入。

05:08大水塔登山口,H2047m,天已亮了;啟登後沿產道蜿蜒而上,兩旁盡是高麗菜園,登山口在產道盡頭帆布大水塔下面,約可停2輛車,需4WD車才可開上來,但這是私人土地,產道入口有鐵門,有可能被關上,這段產道長1.1公里,爬升200公尺,建議還是乖乖踢上來吧!

05:48勝光山三角點,H2285m,山徑旁有一水泥基石, 省政府圖根點,拍照後續行。

05:53往勝光村2.3k (4.8K),H2240m,有路標指示【左往思源登山口4.8K,回往勝光村2.3K,右往6.8K登山口】,取右續行。

06:26  6.8K登山口,H2300m,這段2公里的710林道,一路緩坡,幾乎沒甚麼坡度,走起來相當舒暢;登山口前面有一棵巨大二葉松,後面有一廁所,松林綠蔭下的登山口廣場,境地幽雅;旁邊設有一木箱,二哥將入山入園證投遞進去,小休20分吃點東西補充血糖,準備一路攀升。

07:34  8K松風嶺,H2621m,從登山口之後,立刻是之字形的爬升山徑,重裝300公尺陡升,汗流浹背;陡坡的盡頭取右走在緩平的松風嶺山徑上,松針鋪地,猶如天然的地毯。

08:05  8.6K多加屯山,H2721m,有一水利三角點,拍照後續行。

08:29  9.3K真多加屯山岔口,H2785m,取左進去箭竹林約20公尺即是多加屯山,準備回程再進去。

09:16  11.1K木杆鞍部,H2528m,多加屯山之後,一路緩降到木杆鞍部,把之前辛苦攀升的高度又吐回了260公尺;這裡是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的重要的岔路口,有路標指示【前往雲稜山莊0.6K,回往步道登山口4.3K,右往南湖溪木屋】,小休後往前續行。

09:45  11.7K雲稜山莊,H2603m,外面搭了好幾頂帳篷,山屋內空無一人,猜測應是全部山友已開拔往南湖山屋,屋後蓄水池有水源,進去山屋內午餐糜爛泡茶,大休60分鐘;雲稜山莊之後,重裝一路陡升,依序在雲杉林、二葉松林及鐵杉林之下穿梭,沐浴在森林芬多精之中,揮汗如雨下,痛快淋漓。

13:13  15.8K審馬陣登山口,H3124m,有路標指示【前往審馬陣山屋1K,回往雲稜山莊4.1K,左往審馬陣山0.1K】,審馬陣山來過多次,一樣準備回程再補上;在這裡之前樹林裡又巧遇老戰友老酒鬼王棟慧,寒暄一頓後即離去。

13:40  16.4K審屋前岔路,H3195m,有路標指示【左往南湖山莊4.6K,回往雲稜山莊4.7K,右往審馬陣山屋0.4K】,從這裡陸續遇上由南湖山莊下撤雲稜山莊的山友約有60幾人,摩肩接踵,絡繹於途,好不熱鬧,心想今晚原本申請不到的南湖山莊床位,應該會有空位。

14:14  16.9K審屋後岔路,H3303m,右下的審馬陣山屋薄霧中依稀可見,往前即進入了審馬陣大草原,綠草如茵,路徑明顯好走。

15:24  19K北山登山口,H3513m,這裡是審馬陣大草原的終點,有路標指示【左往南湖北山0.25K,右往南湖山莊2K】,這一段的木樁里程似有偷工減料之嫌,每一百公尺一支木樁,感覺卻只有5-60公尺;依計畫南湖北山回程再登,取右續往五岩峰、南湖山莊。

15:55  19.6K五岩峰高點,H3567m,接近高點處有幾棵奇形怪狀的玉山圓柏,各異奇趣;北山之後進入五岩峰地形,為狹窄岩稜路徑,兩側盡是懸崖峭壁,讓人看了不禁心驚膽跳。雖然國家公園在岩壁上已嵌入鋼條,並架上繩索,但仍需壓低身體小心翼翼的爬行。

16:30  20.2K南湖北峰,H3602m,五岩峰過後,通行無礙的來道北峰頂,南湖北峰在路徑右側約10公尺,無三角點,這裡原本可以清楚的俯瞰南湖圈谷特殊的地形景緻,可惜濃霧中無法一窺全貌。

17:00  21K南湖山莊,H3395m,下降了約200公尺,遠遠的即可看到紅色屋頂的太陽能山屋,約可住40人,今晚我們沒申請到床位,背著帳篷過來;詢問一下志工,還好有剩上舖最後四個床位,差強人意,勉強湊合著睡;傍晚時霧開了太陽露臉了,金黃色的陽光灑在南湖大山巍峨的身形上,金碧輝煌,煞是好看;一天趕到南湖山莊,兄弟們都累了,泡茶小酌後早早就寢。

6/11第2天輕裝攀登南湖大山、南湖南峰、巴巴山、南湖東峰來回,爬昇總落差上坡1336m下坡1332m,走12.7K,費時10時50分(含1小時午休)。

03:30出發;山屋吵雜,昨晚11點好不容易睡著了,又被三哥叫醒拿安眠藥,結果三哥睡得鼾聲大作,我則幾乎一夜沒睡;其他商業團山友2點就起床,要去南湖大山看日出,睡不著也只好選擇看日出。

04:14  22.2K主東叉路,H3564m,學弟歐弟說冰河遺跡羊背石就在22K附近,摸黑中哪能分得清楚?

04:26  22.5K主南叉路,H3638m,有路標指示【右往南湖大山0.54K,前往中央尖山屋5.4K,回往南湖山莊1.4K】,暫將行動水及瓦斯爐等卸下,帶著照相機輕身取右上南湖大山賞日出。

04:54~05:25  南湖大山,H3742m,登頂時天猶未露曙光,山頂已人聲鼎沸,好不熱鬧,大夥兒好整以暇等日出;南湖大山山頂崇闊,展望無敵,猶如百岳觀景台,雪山山脈大小霸尖山、雪北、雪主、北稜角、武陵四秀等諸名峰歷歷在目,萬山朝拜,頗有帝王之姿。

05:45  回22.5K主南叉路,看日出的山友魚貫下山,山徑塞車耽誤了一些時間;取回行動水及瓦斯爐後,取右拉繩陡下碎石坡往南湖南峰。

06:06  22.9K南湖池山屋遺址,H3543m,在玉山圓柏林內,環境清幽,雖山屋已毀,旁有平坦空地可紮營。

06:33  巨石區,H3344m,在主稜東側的冷杉林內,巨石磊磊。

07:10  24.5K中央尖岔路,H3472m,爬了兩段亂石岩,來到了南峰北鞍的草原岔路口,有路標指示【左往南湖南峰0.15K巴巴山0.8K,前往中央尖山屋3.3K,回往南湖山莊3.5K】,卸下背包輕身前往南湖南峰、巴巴山,預計回程在此午餐。

07:36  24.7K南湖南峰,H3505m,無基石,山頂為一尖銳的三角狀,由巴巴山方向望去有如一隻面天青蛙,相當奇特;國家公園的木樁標高3449公尺,上河地圖上標高3475公尺,應該都是錯誤,看了一下GPS高度是3505公尺;這裡又是一座百岳觀景台,尤其遠眺尖鋒挺銳的中央尖山,突兀峻絕令人震懾;可惜山頂覆地狹窄,拍照時可要小心!

08:03  24.9K巴巴山屋遺址,H3447m,山屋只剩一些零星鐵皮,地處稜上避風凹點,冷杉圍繞,心裡想以前山友會住這裡嗎?

08:21  南巴間低鞍,H3419m,這裡是南湖南峰與巴巴山間的最低鞍,細看右側一條稜線,只要翻越2-3個小山頭即可登山中央尖東峰,有山友據此稜線縱走至中央尖山,為的是要找一條能避開中央尖溪登中央尖山安全的路。

08:40~09:15  25.3K巴巴山,H3449m,為何叫巴巴山?古狗一下:巴巴山是泰雅族獵區,稱為Babo-paba,babo是山,巴巴則為音譯;大哥常念成巴巴拉史翠珊(山),倒也有趣;中央尖山近在咫尺,巴巴山是距離最近的一顆百岳,彷彿一腳可以跨過;山頂手機可通訊,大哥上傳了幾張團體照回家報平安,展望無敵的缺點就是無處遮蔭,幸好三角點後有矮樹叢,鑽進去避開惡毒的太陽,沒想到一坐竟然睡著了;恭喜三哥完成第94、95顆百岳!開心之餘,歡喜甲一路相扣(台語)下山。

10:09  回中央尖岔路,岔路口風大又無處遮蔭,二哥提議趕至前面巨石區後的冷杉林裡午餐泡茶。

10:35~11:35 冷杉林午餐泡茶,一夜沒睡,爬坡無力,幸經二哥泡茶澆灌,體力稍恢復,有如神助,真是神救援。

12:20  回主南叉路,豔陽高照下由南湖池山屋遺址爬升200公尺的碎石坡,一身汗流浹背。

12:37  回主東叉路,原本精神不濟不想去南湖東峰,但兄弟們興致勃勃,不忍違背,勉得又被虧不合群。

12:50  上圈谷叉口,H3550m,左往上圈谷,路徑稍不明,應是少人走,取直續行。

12:57  四岔路口,H3546m,有路標指示【左往南湖山莊1.1K,右往馬比杉山5.7K,直往南湖東峰0.5K】,右側剛好有一山友從馬比杉山走大濁水南溪沿岸回程,寒暄幾句後,取直往南湖東峰。

13:25~13:40  南湖東峰,H3637m,無基石,之前由南湖山莊過來,取道沿稜線到馬比杉山,本想由此回南湖山莊,看了一下前途,歹路不可行,還是乖乖的原途走腰繞路回山上的家(南湖山莊)。

13:53   回四岔路口,取右續行。

13:58  東峰叉路,H3497m,看了一下右上方陡下的碎石坡,不禁覺得腰繞回家是正確的選擇。

14:20   回南湖山屋,回家囉~今天有申請到下鋪床位5.6.7.8,時間尚早,還可睡個午覺,休息後起來泡茶及準備晚餐,另一團商業團有位李姓山友是同鄉,聊起他們南湖群峰四日遊,要價7500摳,而且只登南湖大山、南湖北山、審馬陣山三座,歹命金牌請假帶兄弟爬山,爬了南湖群峰6座百岳,不但沒收嚮導費,而且還要繳交公費2000摳,包含公糧、交通費及嚮導費….有時甚至還要慶功宴,煮飯給兄弟吃還要被念被罵……。不公平啦!回頭跟兄弟們說,下山後每人要再補足5500摳嘿~念歸念還是要乖乖煮飯去,今天晚餐就是大哥口中的PURE白稀飯,配肉鬆、花生、滷蛋、麵筋、花瓜、鰻魚罐….酒足飯飽後早早就寢。

6/12第三天由南湖山莊直抵勝光登山口,重裝爬昇總落差上坡792m下坡2315m,走17.8K,木樁里程為18.5K,費時8時40分。

03:00  出發,昨夜南湖圈谷下了一整夜大雨,三哥也曾上網查詢,今早9點會再下雨,加上明天大家都要上班,於是決定提早出發。

03:35  回20.2K南湖北峰,H3602m,緊盯著航跡摸黑爬升了200公尺,南湖北峰是今日最高點,感覺輕鬆不少。

04:04  回19.6K五岩峰高點,H3567m,岩稜山徑崎嶇坎坷,摸黑中小心翼翼通過並不難。

04:30  回19K南湖北山叉口,H3513m,有路標指示右往南湖北山0.25K,卸下重裝,取右往南湖北山。

04:42~05:07 登頂南湖北山,H3536m,等待黎明觀日出,遙望天際,繁星點點,東眺蘭陽平原,萬家燈火,南湖北山是蘭陽溪源頭,蘭陽溪是孕育蘭陽平原的母親之河;能在此觀賞南湖群峰第二個日出,幸福ㄚ!

05:53  回15.8K審馬陣登山口,H3124m,有路標指示右往審馬陣山0.1K,卸下重裝,取右往審馬陣山。

05:56  登頂審馬陣山,H3141m,這次南湖群峰的第6顆百岳終於完登;山徑紅毛杜鵑夾道,好似歡迎金牌兄弟的迎賓道,美不勝收。

07:38  回11.7K雲稜山莊,H2603m,路徑上遇上一隊商業團,告之鋒面即將過境,仍勇往直前往南湖山莊,真佩服他們的勇氣;山莊內尚有山友未離去,原本想留下來泡茶,怕即將下雨,不敢逗留。

07:58  回11.1K木杆鞍部,H2528m,小休吃點東西補充血糖,準備迎接最後一波苦戰,再爬升260公尺。

09:14  回真多加屯山叉口,H2785m,卸下重裝,取右鑽進箭竹林。

09:17  登頂多加屯山(035),H2795m, 三等三角點 no.6326,在箭竹林內無展望。

10:24  回6.8K登山口,H2300m,登山口廣場已有20多位山友,全都由雲稜山莊下撤的。

11:07  回勝光村2.3k叉口,取左離開林道。

11:40  回勝光登山口,最後穿越高麗菜園時,遇農民噴灑農藥,惡臭令人作嘔,亂不舒服,原來高山高麗菜都是這樣栽種的呀,害得回家都不敢吃高麗菜了;登山口無水源可擦洗,開車往前移到臺7甲線47K山坳處有一小瀑布,全身梳洗換裝後通體舒暢,到南山村全家對面的牛肉麵店午餐後賦歸,下山後在路上果然下起大雨,這種大雨如果還待在山上,真的不堪想像;大哥三哥一路念佛加持,心誠則靈,金牌兄弟平安下山,滿載!

後記:

金牌兄弟的南湖群峰年度家族旅遊2天半,爽登南湖群峰六座百岳,第三天被梅雨鋒面追著跑,在山上不敢逗留,中午前即已回到登山口,其實是無心插柳的結果。

南湖群峰除了高傲的山群,讓登山人魂牽夢縈外,地壘上的冰河圈谷遺跡,谷迴山合,形勢絕美,站在山頂俯瞰這些美麗的大地結構,更是一生難得的體驗;如果玉山是生長在這片土地的台灣人,都應該登臨朝拜的聖山,那麼南湖大山應該是愛山人,一生一定要去見識的雄偉山岳殿堂。

航跡下載連結:南湖群峰 106.06.10-12(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