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新年首登~郡大山

• 陳睿祥
  • Day 1
    2023/01/01
    • 2023 年1月1號,元旦早上6:10 從望鄉的民宿搭接駁車,經郡大林道1個半小時的上下搓揉,頭昏腦脹下,7:45來到 望鄉管制站,等8點的放行時間,先來去紅檜巨木爺爺神社前參拜一番,1200 萬年的神木,千萬年來默默守護這片土地,旅人謙恭祝唸,希望山神有靈,保佑旅人兩公婆此行,平安順利完成,感恩

• 8 點過望鄉管制站後,車行40分鐘,來到郡大林道32K,郡大山登山口,兔年第一天, 100 多位山友,大家都有志一同,選在元旦假期,來爬百岳八秀之一的郡大山,用健走行動慶祝新年,一路大家互道新年快樂,在冷冷的空氣裡,句句暖人心窩,讓辛苦的路程,變得喜氣洋洋,讓旅人走來身心愉悅,腳步也跟著輕快許多

• 一起登,就是一段陡上坡,走在杉林中,清新冷冽的空氣,特別醒腦潤肺,但也讓人鼻水直流,上坡路段,身體原本會有的燥熱感,也因為高山10度左右的低溫環境,反而變得舒適怡人,續行

• 從32k登山口起登,約30分鐘左右就可登上,海拔高3018 公尺的望鄉山,一路上坡路,首先映入眼底的是中央氣象局的雨量監測系統,在一片褐黃色箭竹林中,銀白色的圍籬特別的顯眼,後方就是今天的第一座高山~望鄉山,山字森林三角點,285 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排名276, 拍照留念後續行

• 一路就在箭竹林中,迂迴挺進,時而視野開闊,時而箭竹密佈,上到北峰前陵線,右手邊的玉山群峰在雲霧飄渺中若隱若現,白色的棉花糖雲塊,快速的隨風飄揚,前一秒群山從雲海中升起,下一秒又被風湧而出的白霧淹沒,這時就考驗著眾人的手腳是否夠快,能否迅速的捕捉瞬息萬變的美色了,身處高處,坐看雲起時,是幸褔的

• 危崖絕壁上,網美必拍點,看似危險,但確安全無慮,以遠山浮雲為畫布,疊翠流金為調色盤,振臂高呼為筆,潑墨塗鴨出屬於我倆人的快意江湖,縱情百岳之旅

• 層巒疊嶂,翠綠樹蔭,金黃箭竹,架疊出層次感十足的山景,郡大北峰前的陵線,在薄霧中更顯矇矓美感,用快門為這瞬間,留下美好回憶,艷陽天,有晴空萬里的美,陰雨天,有雲霧飄渺的美,隨時調整好心情,享受老天給的恩賜,無論天氣陰晴,能身處其中,就是簡單的幸褔

• 爬過層層疊疊無數個假山頭後,終於上到海拔高3252公尺的郡大山北峰, 在3000公尺的高山排行150, 天氣變化出乎意料的快,上到北峰時,已是白牆一片,遠山只剩淡淡的一點殘影,郡大山步道單趟全長3.6k,北峰在2.2k,還有不算近的旅程,拍照留念後,不多作停留,繼續往郡大山前行

• 玉山圓柏,鐵杉林,箭竹林,裸岩絕壁,一路風景優美多變,用心感受一草一木之美,用眼記錄一山一水之靈,把俗世間的貪嗔癡狂,一步一腳印的留在山上,帶著滿滿的正能量,勇敢面對人生中的不如意,這也許就是兩公婆愛上山的初衷吧!

• 11:30終於上到百岳八秀之一的郡大山,海拔高3292公尺, 之前看山友的登頂照,視野遼闊,可遠觀玉山群峰,干卓萬等等群山百岳,我倆公婆的第41座百岳郡大山,除了白色,什麼也看不到,雖然有小小的遺珠之憾,但澆不熄我倆人的熱情,爬山的過程,身心靈的自我對話,永遠比登頂時的大景,更為重要,再來補考

• 在郡大山三角點,喝熱茶,吃乾糧,小休30分鐘後,12:00 我倆背包上身,延著來時路往登山口下行,一路心懷感恩,帶著愉快的心情,踏著輕快的步伐,走向郡大林道登山口,來回7.2公里的郡大山之旅,含休息用了5小時完成了,期待下一座的百岳旅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