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妖怪避暑去-賞鳥、天文台登山、巨石、神木步道、鳳凰林道

• Chou

即將迎來夏天的酷暑,當然是要到人稱避暑勝地的溪頭來走走啦,這次預計從溪頭導覽手冊難度兩顆星的賞鳥步道走起,接續難度三顆星的登山步道至溪頭瞭望台與天文台,這裡再續走南嶺線可到鳳凰山、北嶺線可走至杉林溪,不過這都不是我們這次的目標!(上次已經從忘憂森林走到金柑樹山再到杉林溪過了),我們這次最重要也最主要的目標是 妖 怪 村!!!所以我們就下接鳳凰林道、巨石步道後再續接神木步道回來,完成一個O型的小縱走。

從大門口開始就可以看見人滿為患的人潮啦!太可怕了!!

從第一停車場開始一路往上走,第一個迎來的就是針葉樹標本園。

再續走一小段路後,賞鳥步道就突然出現在眼前啦!

(別看照片很平緩,後面全都是可怕又濕滑的大大小小長度不等的階梯了)

賞鳥步道在園區導覽手冊裡是難度兩顆星的步道,一路上都是坡度緩上的石製階梯,偶有幾段部分是平緩的林道,調整步伐後,因為兩側林蔭多,所以其實走起來非常的舒適,但要注意的是因為皆是石製階梯,且又較位於背陽處,階梯部分較為濕滑且多青苔,走起來要非常小心,賞鳥步道的盡頭處是一座吊橋,通過後就開始這次行程最硬最累的一部份了。

經過吊橋後就開始接著登山步道的入口了,手冊裡難度為三顆星,全長1.5km,實際走起來不敢說和其他步道或中級山比起來有三顆星的難度,但絕對有全溪頭裡具備三顆星的難度和累度。

步道全程都是石製階梯,且全程皆是上坡部分,沒有和緩的路段,連我這種之前爬山不太會流汗的走完登山步道後都大噴汗整件衣服濕透了,可見他和其他溪頭步道比起來真的是有難度的,不過也是因為我們走登山步道時的腳程和速度放比較快,如果慢慢走起來的話應該會輕鬆許多。

走完登山步道後會續接天文台步道,有一般的柏油路林道及階梯步道都可到達瞭望台,我們是選擇走步道部分。(左側為步道,右側為林道)

最後一小段到達天文台瞭望台上的階梯,看看前面登山步道已經讓我整件衣服都濕透了,此時天氣也已經開始起霧了

走到天文台後已經有好多人在這邊用餐休息了,真的是好多好多人,不過溪頭真的是避暑勝地,我們到達時已經接近中午12點,但已經起大濃霧了,而且氣溫其實是有點涼涼的程度,所以建議上來的人可以帶件小外套或衣服更換保暖,我們一行人在此稍作休息與補充糧食後,就準備往下走啦!

接下來就是一段長達5.7km的鳳凰林道下坡,走起來很舒適輕鬆,但因為地面有些部分還是長滿青苔,再加上下坡路段,所以還是要注意腳程不要衝太快避免滑倒。

路途中起了大濃霧,拍起照來有沒有好像置身在仙境裡的感覺呢

也因為連日來的梅雨季,路上看到很多小型的天然小瀑布,看我在瀑布下修煉千年忍術!

走完了好長好長好長的鳳凰林道後,就續接巨石步道了,這裡有一塊因為921地震後掉落下來的巨石,絕對不是我抱下山的喔!

再往下走就會到達溪頭較熱門的路段之一神木步道了,神木步道兩側都是滿滿的人造紅檜林及柳杉林,充滿了滿滿的芬多精。

而來到神木步道要幹嘛?

當然要和已經倒塌的神木合照緬懷一下啦!

神木步道走起來非常舒適,雖然也都是石製階梯,但坡度和緩,走起來非常輕鬆,中途剛好經過銀杏步道,我們也順路去看看近期很火紅的銀杏橋,實際看比在照片上看起來大多了,而且外觀看起來還蠻漂亮特別的。

看完銀杏橋後,我們再繼續趕路走神木步道下去,到達第二停車場後,才發現原來從第二停車場可以直接連通到妖怪村裡。實際吃了妖怪村有名的雙色竹炭哈密瓜霜淇淋,賣相佳但吃起來其實很普通,哈蜜瓜味很淡,還看到了大排長龍的咬人貓麵包,然後就非常非常非常快速的當個觀光客立刻和各個可以拍照的景點拍照後,大家就趕忙回到第一停車場準備開車回家啦。

這次溪頭行走完後真的覺得溪頭果然不負避暑勝地的虛傳,沿路走起來都非常的涼快,但很意外的,雖然路途沒有塞車,但就連平日溪頭都非常多人,不過我覺得族群不太一樣,平日大多是軍公教退休人員,真的是成群或躺或坐或站,假日就可能較多的家庭家族出遊。

而妖怪村真的也是一個很特別的觀光景點,具有濃厚的異國風,而且規模感覺越來越大了,這次去有很多新的在整修的部分,整體給人的感覺和店家的妖怪主題都非常的一致,會讓人有一種置身在異地的感覺,但較可惜的是,時間真的非常趕,迅速的走馬看花,沒有時間好好悠閒的逛妖怪村是比較可惜的部分,沒有機會體驗他最迷人的部分,希望下次再安排比較悠閒充裕的時間好好逛逛妖怪村。

另一個比較可惜的部分是因為我的GPX路徑忘記清除上次去唐麻丹山的路徑了,所以路徑就一直從唐麻丹山延續到溪頭,時間和公里數全都變得不準確,難怪我在走的時候一直覺得時間的顯示部份很奇怪,不過發現的時候已經走到一半到達天文台瞭望台了,沒辦法再重新記錄軌跡了,所以這次就沒辦法提供GPX路徑檔給大家,也算是學了一課,以後要記得先清除所有軌跡後再重新記錄新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