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的大湖尖山

• Chiyu Wang

20170409再訪大湖尖山

日復一日,鼓動前行的生活節奏,我試著在時間縫細裡,抓一些空白,不汲汲營營,緩緩慢慢,悠遊在恬靜的村落,奔馳在山裡的愜意,就是自我放逐最好的方式。

大湖尖山,又名尖山,位於嘉義縣番路鄉的大湖村落,峰頂海拔1,359公尺,為台灣小百岳編號#61。

因為初訪的美好,再次呼朋引伴來,還加碼「天雲山」和「文峰山」,形成了後段餘味十足的O型縱走路線。

這回,軟爬爬登山隊基本咖都沒缺席, 老中青三代原班人馬,相約在沒有指標和路牌的大湖村落,拜前次在鄉間小道迷路經驗,大伙這次得以順利抵達登山口。

這個小村落就如與世無爭的桃花源,也許少有外地人叼擾,村民見我們一行人來,熱情招呼我們農事體驗,小朋友也樂得在香菇機房採收,及巡視鮮嫩翠綠的龍鬚菜田,上山前,人手一袋伴手禮,煞是有趣。

老弱婦孺團,腳程無法趕,我們也樂見可以停留下來,和孩子一樣的高度看這世界,兒子也會問:「為什麼我們常常上山呢?」每次我都告訴他,希望以後你可以做自己的主人,這樣的人,要熱愛工作,熱愛生命,最好從小開始熱愛學習,而這些你所經歷的過程,就是學習。

看看山裡的樹,融進無垠遼闊的藍天,好有美感,好讓人著迷的樹;聽聽大自然的天籟,偶爾挾雜幾聲柔和的蟲鳴鳥囀,和自己混雜的心跳聲和著。   過了大湖尖山,繼續前行,不久就接到稜線,對望剛剛來時路,好訝異對面的大湖尖山的原貌,山型不愧是雲嘉地區最尖銳的一座小百岳,山容完全吻合山名,這也是上回初訪沒有走文峰山無法得到的感受。

我們慢慢走下山,看看綠野田疇的美好,時間還很從容,大夥決定在山腳下找個蔭涼處,齊享饞涎欲滴我們帶上山的美食,雲淡風輕的午后,炎夏之日,尋到一塊樂土。

軟爬爬登山隊,今天製造山裡的回憶,夠歡樂也夠開懷,再訪,值得,這是我們喜愛的生活,也是我們選的生活方式。

行程:大湖村登山口→大湖尖山→文峰山→天雲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