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的崁頭山大小獅嶺

• Chiyu Wang

20170501崁頭山大小獅嶺

51勞動節,一群不用上工的伙伴選定了崁頭山,這是二訪,不同之前路線,我們加碼了大小獅嶺。

崁頭山位處於台南東山南勢村,起登點在孚佑宮旁,這個仙公廟供奉呂洞濱,當地頗富盛名,是靜心休憩的首選聖地。

停好車,一行人,踩著溫順步伐,聽著蟲鳴鳥囀,微風輕拂這大片闊葉林,就在我貪婪沈醉在芬多精洗禮,咦!蓊鬱茂密林間裡,猜猜我們發現到什麼?尋到珍寶似地開心至極,大夥紛紛拿了相機拍下帝王之姿的皇蛾。

平順從容走過崁頭山三角點,開始進入被樹枝網羅的原始林,野林樹叢像和我們作對,得不停在狹隘山徑揮舞著登山杖。

偶爾累了,停下腳步佇足,伙伴指著一團泡泡,原來這是泡沫蟲啊,原來它的學名是紅紋沫蟬啊,原來泡泡是它用來保護自己的招數,在山裡學到,我又學到防止天敵攻擊的一課。每種生物都有它獨特生存方式,這也是大自然有趣迷人之處。

撿拾最後一顆大獅嶺三角點,一路向下走,碧藍如洗的天空,茵草叢錣的小徑,欣喜俯瞰這沈默的山景。得意忘形沒多久,我就遇上讓人崩潰的咬人貓!!

這一段山路,伙伴沒瘋,大概也被我的尖叫聲搞瘋了,沓無人煙的步道,佈滿繁殖力極強的咬人蕁麻,它們努力的噴射出蟻酸,讓我像被電流導電般痙攣、 灼熱和刺痛感,此時我,好想哭著趕快逃離山林。

好不容易,看見了產業道路出口,卻是連導航系統都當機的一處秘境,我們成員彷彿安置了敏銳的雷達,最終還是找到175縣道。

但這都還沒有結束,最終的最終,還得靠著毅力上坡2K才回到起點--仙公廟,

歷經8小時浩劫的我,喉嚨沙啞、雙唇乾澀,山友這時拿出大西瓜,救贖了我們的疲憊,放下千頭萬緒的神智,回到了現實!

崁頭山大小獅嶺道,雖沒有百岳高峻偉岸,奇麗驚險的磅礴氣勢,卻徹底顛覆我對山的想像力,就和李太白心情,吟誦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啊!

若沒有登山魂,是無法撐完今天的行程!

本次O型縱走行程如下:

仙公廟(600m)→崁頭山(841m)→樟樹林(原排山河嶺)→後大埔古道→小獅嶺(876m)→大獅嶺(971m)→李仔園→半山→福忠宮→產業道路→175縣道→仙公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