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的塔塔加群峰

塔塔加群峰
    鹿林山 、麟趾山

20170610塔塔加群峰

平地的悶熱,讓我腦袋拼命嗡嗡作響,像聽見我想望的靈魂,像應許我最誠摯祈盼,天空掛起了久違的晴日娃娃,該輕撫微微發霉的背包,該抽離城市迅快的節奏。

口袋山岳名單一一拿出來檢視,就是它了!

塔塔加(Tataka)為鄒族語之音譯,意為寬闊、平坦的草原,海拔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

塔塔加群峰,鹿林山(海拔2845公尺),

麟趾山(海拔2854公尺),屬玉山國家公園,我稱它們為最讚的地理教室。

也許連日大雨,山區多變的天氣讓山友卻步,塔塔加停車場略顯孤單,陽光穿過藍色的天空撒下的閃耀,和我心境那片輕快相互映,今日是野餐日無誤。

調整好登山背包,整備好上山心情,準備出發前往塔塔加遊客中心,這段上坡路不陌生,來了很多趟,不坐接駁車卻是第一次。

這一小段路,途中是五彩繽紛,相互爭輝,迎賓花“毛地黃”是全株有毒的蛇蠍美人。大鐵杉的美麗與哀愁記錄了百年歷史,班駁地度過無數的寒冬。

步行些許時間來到了登山口,山徑已被玉管局巧裝的井然有序,這是百萬級的步道,躍入我們眼前的展望,山光雲影的視覺饗宴,令人屏息讚嘆的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山,我的心靈頓時充得好飽,值得了。

玉山箭竹生育於風力強勁的稜線,因地力貧瘠環境惡劣,長不高就有如綠毯的箭竹草原。

鹿林山下有片民國52年森林火災後留下的鐵杉,毀滅新生的白木林,在藍色天空下孤傲挺立。

國家公園是野生動物們的家,林相豐富的生態資源,色澤青藍的高山生態池,是他們活動的領域,來到人家家,必須尊重牠們的生活習性和區域。

爬山對我來說,早已是種依賴,能讓心情平靜與蓄積能量的依賴。

這是適合親子走的Y型路線:上東埔→排雲登山服務中心→大鐵杉→麟趾山口→麟趾山鞍部→麟趾山(2854m)→麟趾山口→鹿林山(2881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