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 之 白毛+波津加 D3

• 陳明堂
  • Day 1
    2022/12/12
    • 清早就到停車場卡位,白鹿吊橋橫跨大甲溪,有「台中最長美橋」之譽,白毛山就在最高處

• 飄雨中,等候天亮,由白鹿吊橋出發,前進白毛山

• 過吊橋,取右行,經紅色鐵橋,有塊「特一號倒虹吸工」的牌子,是白冷圳的特殊設計

• 沿著馬路上行,雨後的清晨,氤氳繚繞,一條雲帶瀰漫在山谷間,小雲瀑輕緩的流瀉

• 產業道路坡度陡升,上行吃力,一個小時後,終於走到白毛山登山口

• 沿西坡攀爬,步道陡升,時有拉繩大崁,上稜喘息,視野頓開,美景當前忘卻疲累

• 屋東縱走稜線在左,視線右展,白姑大山、基隆山、八仙山都在天際線上

• 谷關最佳的展望點,莫過於白毛山稜線,目光沿大甲溪上移,最遠可及小劍山

• 西側的山丘低緩,連綿起伏,大甲溪河谷蜿蜒,出了新社就是大台中都會區

• 稜線風光無限,健走舒適涼快,過瘦稜崩坡,順著木棧梯再往上爬,就到白毛山

• 在白毛山的山頭北緣,依舊可以眺望谷關的壯麗山容

• 白毛山,海拔1522公尺,有二顆基石,山頭寬平而狹長,林蔭幽深,陽光斑駁

• 山頭上的涼亭是登頂休息的好地方,唯網路似乎不太給力

• 下山時,頻遇山友,正陸續上山,岔路處取直行,經民宅下水泥小徑,出水圳路

• 白鹿吊橋遊客多,疾行閃出吊橋,驅車續往波津加山

• 先回露營區收拾營帳,再簡單煮麵吃食,就來到波津加山步道口

• 先是稍來步道的之字鐵梯路,鐵梯步階高如天梯,石板步階好走多了

• 上到稍來步道最高點885峰,小山頭有涼亭,是遊客的必休處

• 在涼亭後方才是波津加山的登山口

• 先下切到瘦稜鞍部,兩側有完善的護欄

• 過鞍部就開始陡上,喘息間遇山友陸續下山,偶見林間覓食的藍腹鷳

• 波津加步道幾乎全是石塊,裸露的岩牆節理發達,破裂縱橫

• 滑石坡(石瀑)在高山上常見,谷關七雄中唯獨波津加有,有護繩指引方向,也可避免迷途

• 步道兩側的護繩未曾間斷,然而陡峭的步徑,還是偶有事故發生,上稜在2.5K後,坡度稍有緩和

• 雜亂的稜線上,落葉鋪徑,殼斗掉滿地

• 在寬稜的低凹處,有座休息涼亭(2.7K)

• 過涼亭,稜線上多峭石巉岩,頗具高山之地貌

• 稜岩崎嶇,重重疊疊,攀爬翻越,絕非易事

• 從涼亭算起,約40分鐘後抵波津加山(3.6k)

• 波津加山,海拔1771公尺,在峭岩山稜之後,過程可謂艱辛

• 峭岩山稜之巔,伸出突岩一枚,是網美拍照的首選

• 沒人搶拍,也來拍一張網美照

• 天色將暗,速速折返,下岩稜,見松林,蒼勁挺拔

• 落葉滿地的栓皮櫟,讓蓊鬱的森林,稍稍明亮起來

• 日落在急,密林更顯幽暗,才四點多就如此昏暗,走出步道口已是六點,巧遇一位神山友,他的一日雙雄是「八仙山+波津加山」,直叫人瞠目結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