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孩]小奇萊與合歡日出 X RawLow戶外單眼相機包

這個行程始於一個瘋狂女人的執念…..

從去年的烏岩角開始,May正式宣告自己成為山女孩,開始push我們百岳的安排。對於初手來說當然要從最平易近人的合歡群山開始,從冬天的嚴雪一直等到暖花開,終於可以開始的行程安排在多雲雨的四月。於是就在明明細雨紛飛的週六凌晨,我們一行人還是出發了…..

↑凌晨2點醒來卻仍不見疲態的May:爬上去以後就會是大晴天喔!(催眠中)

一路上沒有停歇的雨,May以一種堅定的語氣表達無比堅毅的意志:到山頂太陽就會為我而升起,於是我們馬不停蹄的衝向合歡山東峰。時間6點半氣溫5度,在松雪樓停車場都還看不見松雪樓,這樣程度的濃霧,我們還是上了!

May:沒有沒有,這不是雨~這只是晨露~

↑秉持著都來了的精神,完全忽略眼前的大雨

↑冷靜組的丁力波與我

↑老兵黃捨無奈地看著錶

↑終於勸退女王下山

↑都來了,那就去看看奇萊登山口吧

此時剛好遇到救難隊整裝往奇萊出發進行八天七夜的訓練,特意挑選這樣的天氣是因為大多時候遇到需要救援時都是這樣的濃霧雨日,花蓮救難隊的大哥頻頻叮嚀我們不要再往前走,甚至到小奇萊他都不建議。我們當然是乖巧的好山友,目送英雄們出發以後便回頭,一日臺北合歡的行程。

↑認真了解地形的丁力波和我一直積欠開箱文的OMM32

↑乖乖聽從救難大哥的指示,May的無奈表情

然後不到5天,我們又來了!隔個星期五晚上一確定週末可能天氣好轉,不死心的我們早上六點又到了合歡主峰,果然陽光乍現!(但May卻不克前來真可惜)

↑微上坡的這段柏油路可能是爬合歡主峰最難走的一段

↑一開始平緩的步道

合歡主峰3417m百岳排名第36,是三等三角點,身為立霧溪與濁水溪分水嶺,天氣好時合歡群峰、奇萊群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玉山都可一覽無遺。

把車停在昆陽停車場,上坡1公里後就能看到登山口,合歡主峰步道整理得非常好,平坦平緩又寬大好走,沒有階梯也讓人走起來輕鬆愜意。

↑只要有山有太陽就開心滿足!

↑明顯的步道

↑籠罩在薄霧中的公路,天氣還是蠻不穩定的

↑軍隊撤退後留下的地基,已經改建成生態系統的觀景平台,熱愛人文古蹟的黃捨一馬當先去看解說牌

黃捨與丁力波都是在美國認識十幾年的朋友,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身邊的好朋友們都是喜歡戶外的夥伴,不論是跑步、露營、登山等,只要一出聲都會有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出發。合歡主峰是他們兩人的第一座百岳,看到他們開心的表情,不管是簡單或難、有沒有登頂過都不重要,對我而言,與其多收集一顆百岳,還不如多增加一位愛山的朋友來得更讓人滿足。

↑黃捨每一次都辛苦的接送,第一座百岳送老兵鈦杯作紀念!

↑又是閉眼瞬間了我

↑今天的顏色超鮮豔,充分體現了爬不多但裝備比人強的概念

上次因為大雨無法成行的小奇萊,一直都是高山杜鵑花季的賞花重點。小奇萊不到全長1.4公里,往返只需2小時不到,去程微微下坡後段有爬升小陡坡,經過一兩座小小的冷杉林翻過幾個小山頭即可抵達。進小奇萊只需要辦理入山證不需要入園証,沿途飽覽奇萊東稜、鋸山、羊頭山等,連綿的玉山短箭竹像草原堆疊展開,視野開闊,雖然沒有百岳山頭但非常適合順道造訪。

↑被雲霧遮擋的奇萊群峰

↑準備進入冷杉林

↑高過人的箭竹林

↑出森林後有一小段寬闊的山景,路旁終於有幾叢忍不住先開跑的高山杜鵑

↑開始進入拉繩與木梯,些許陡升的山路

↑一路上和老友說說笑笑,快活愜意

↑一對夫妻帶著三個毛小孩一起爬山,先生手中抱著的那知不知道是不是最愛撒嬌的一個,真的是太可愛了

1.4公里處就是小奇萊的山頭,我們稍走遠一點避開人群後,在背風處準備休息吃第二頓早餐

↑這群人一到山上就準備好就寢姿,在小奇萊好好補眠了半小時

晚上因為沒有抽到松雪樓,在清境附近找了民宿,因為近日天氣不穩定,竟然超幸運的包棟!偌大的觀光民宿十幾間房只有我們四個人入住,吃晚餐的時候空蕩蕩的餐廳客人只有我們一桌,只開一盞燈光下的晚餐是一隻桶仔雞一起分食。

隔日凌晨兩點起床出發合歡北峰準備觀日出,大霧瀰漫加上強勁的寒風,包的緊緊的我開始有不舒服的反應,頭痛欲裂又趕日出的時間,一路悶著頭直走到1.2K處,才放鬆心情的回頭想要跟大家說反射板到了。    但左張右望都沒有看到巨大的反射板,一時間心臟緊縮、砰動的聲音連耳朵都聽得見:我該不會在合歡北迷路了吧!原來是濃霧未散,反射板連走近了都還沒有辦法分辨,此時更擔心的是會不會沒有辦法讓好友感受到第一次的高山日出美景。

↑幸虧日出前濃霧漸散

↑被稜線上的風吹的頭發疼的我

↑雲霧匯集下降成為流動的雲海,波濤洶湧如浪

Yo還有丁力波是在美國的室友,這麼多年來感情還是超好

有的時候,讓宇宙微微震動的,不是這樣屏息的寬闊絕境,而是我一回頭你們臉上出神的光彩,因為山,我們走進彼此的心。看著你們心滿意足、驚艷萬分的表情,夥伴緊密膠著感油然而生,那種喜歡山、驚嘆山、親密山的承諾不言而喻。

↑黃捨第一次百岳就帥氣,不用推已然掉坑,很期待黃捨7月的雪山開裝備行!

↑丁力波高山反應很辛苦,前一天頭暈嘔吐、只能吃稀飯可憐兮兮的模樣,希望有被日出洗滌疲累

一路回程輕輕鬆鬆,緩慢的節奏讓黃捨與丁力波好好享受眼前方風光,順道再撿合歡東峰與石門山,完成最入門的百岳行。

↑竟然在途中看到logosRV!旁邊站的似乎是幾個女孩。附近沒有水源又要背上這麼重的帳篷,只能說年輕真好、青春無敵啊~

8點不到開心地完成合歡北峰日出行,下次再訪的話一定要去西峰了!

----------以下推坑,請斟酌享用---------

RawLow MountainWorks  Tabitibi Tote

容量:1L~ 5L重量:120g尺寸:27cm X 19.5cm X 2cm and 14cm

RawLow MountainWorks2016年的新品牌,目前仍是維持少人設計與製作的小型工作室規模。Tabitibi Tote則是這個新品牌一炮而紅的產品,它的稀有性可能會有人解讀成是戰略性的噓頭而已,但能在日本這個激烈競爭的戶外市場上能有這麼大的話題性與搶購熱潮,我相信能讓龜毛的日本人買單,它一定擁有的獨特性與高度的細節完整性。

大家若是仔細看了規格,會發現在尺寸的部分我使用了and。為什麼同一個包包容量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這也是Tabitibi Tote在日本享有爆人氣的原因:容量是可變動的。Tabitibi Tote主打的就是可以根據任何使用場景調整各種用途的手提袋,它可以是登山使用的胸前包,裝重量輕的行動糧、手機、地圖,若方便拿取,可以不使用拉鍊而使用小暗釦。

用於郊山一日或是登頂包使用時,只需要將下方的魔鬼氈撕開,就能展開成立體的側背包,容量則一下擴充為3~4L,甚至可以放下炊具與啤酒!

圖片出處

跟變形金剛一樣,它還有更神奇的功能可以將容量一次拉升到5L,把約8cm裡面拉出,就可以在往上增加容量,並且還有一條防水拉鍊,不用擔心城市使用時會有安全感的問題、登山時亦可以防雨。

它還有一個貼心的設計,我們經常都有買了一瓶冰透的礦泉水放在袋子裡,但包包裡面的東西都被瓶外退冰後的水珠弄得溼答答的,手機或是皮夾被搞得慘不忍睹。這時候就可以先把裡布的防水拉鍊拉起來,將水瓶直接放置,高與寬度設計的剛剛好不會滾動出來,真的是太有巧思了!

會選擇買這個包包的原因是,它還繼續變形成最好看的單眼相機包!原本的大小就可以放下單眼相機與一顆鏡頭,另外加購有厚度的緩衝內襯墊就不用擔心高貴的鏡頭被碰撞損壞了。
Tabitibi Camera  Kit

↑緩衝墊厚度為0.5cm,底部長方形可以對折為正方形增加厚度為1cm,另外用活動魔鬼氈固定,若是有另外一顆鏡頭,則可以彈性使用為分隔層

↑緩衝內襯墊剛好符合Tabitibi Tote梯形尺寸

↑約120克左右

加購的緩衝內襯墊還附贈(?)一個胸前袋(我實在不知道誰是主誰是附贈XDD),胸前袋的帶子加厚加寬到3cm,在車縫的部分也用皮革加強、較為堅固(還有放上logo),較適合負重重時使用,如果你的Tabitibi Tote要當作單眼包使用,則可以換成這條相機帶,可以讓肩膀舒適一點。

原本Tabitibi Tote的細扁帶就可以挪給綠色胸前包使用了,絕妙的巧思、全面性的設計就已經令人感動,外型取代一般傳統相形相機包的笨重,展現多元性的使用體驗。顏色更跳脫一般的無聊的黑色,多彩易於搭配、能融入任何的場域與時刻,當然保護性並非怎麼摔都不會碰損,但是以這樣的重量與造型賦予的機能性,已經足以讓注重搭配的山友潸然淚下(有點煽情了XD好啦可能只有我在感動)

↑正準備放入單眼

自從有了這個單眼相機袋後,開始認真的考慮要多買一顆適合上山的鏡頭,但是只要想到爬得氣喘吁吁時還要換鏡頭這種傻事,就覺得那還不如帶兩台相機上山…(不要再自己推自己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