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行進保暖中層穿搭 ft. Polartec Alpha Direct

• Lupo Wang

本文同步發佈於我的個人網站-> Lupo Wander Wild

保暖中層一直以來都是戶外服飾中變化最多,也讓登山者最為困惑最難選擇的一個品項。舉凡羽絨、化纖、刷毛,抑或是羊毛等材質都可能是保暖中層的選項,但挑選不當往往產生穿了太熱不穿又太冷的矛盾。

說到“保暖”及“中層”大多數人都會直接聯想到羽絨衣,而其實戶外活動的中層我們通常會分為兩種,其中的【靜態中層】也就是常見的羽絨衣,主要負責的是低活動量時的保暖,適合在營地山屋旁活動時穿著,通常透氣性低、保暖度高,如果穿著行進往往會汗流浹背,反而容易導致吹風後感冒或引起高山反應。而較多人忽略的【動態中層】或稱為[行進中層],適合在登山的行進間穿著,通常在透氣性與保暖度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解決了活動中穿了太熱,不穿又會太冷的問題。

至於什麼樣的衣物適合當靜態中層或動態中層,其實也沒有一個準則,完全取決於活動的強度/環境溫度/個人體質/風速氣候等等,例如七八千米高海拔攀登者的動態中層多半會是厚重的羽絨衣,冬天低海拔的都市跑者也可能僅選用輕薄風衣作為動態中層,而台灣的登山環境則有可能由不同特性或不同厚度的衣物組合成最佳的中層。

最近剛好入手了Norrøna Falketind Alpha 120連帽保暖外套這件觀望很久的行進中層,就利用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好好聊聊關於動態中層、材質及如何搭配應用的心得,文章略長就請大家耐心看下去,失去耐心的可以直接拉到文末看結論。

Norrøna

Norrøna也就是台灣人口中俗稱的『老人頭』,這個挪威品牌在台灣有人稱為歐洲的始祖鳥,其實發源於1929年的Norrøna我個人覺得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在動態中層這個領域,老人頭一直都擁有著適合不同戶外活動特性及溫度氣候的品項選擇,無論是使用Polartec或自家開發材質,即使同材質還細分出不同厚薄度的選擇,在自家材質上甚至更清楚地以Warm1/Warm2/Warm3等級分級,認真覺得老人頭在動態中層的專業程度真的沒有其他品牌可以匹敵。另外一提老人頭的產品系列是由挪威當地地名做分類,而Falketind則是屬於他們的專業登山健行系列。

我的第一件老人頭衣服就是多年前購入,常駐在我大照上的Norrøna trollveggen warm/wool1,剛好的厚薄度搭配羊毛聚酯混紡的特性、和諧彈性又完美的剪裁,一直都是我登山/旅遊/都市常穿的輕薄中層,後來也推坑了好幾個學生和朋友購入,目前也都還屬於他們登山最常用的衣物之一。

另一件Norrøna lyngen alpha 90 保暖外套不到200g的超輕薄重量體積、高透氣度與超高重量/保暖比,是我目前三季登山(冬季以外)出席率最高的行進中層外套,像這張照片就是去年10月中拍攝於北大武的檜谷山莊營地。在中海拔還可穿短褲的季節裡,一件輕薄的lyngen alpha 90 就可以當作當天的營地保暖也可作為登頂時的動態中層,後來也推坑了許多朋友和莉莉安買了這件我的心頭好。

之前的文章中也有提及到我如何在四月的O型聖稜線上,利用混紡短袖底層+Norrøna lyngen alpha 90 中層+透氣薄風衣的搭配法,舒服走完整趟多天行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

Norrøna Falketind Alpha 120 連帽保暖外套】

前言講了這麼多,還是要回歸到我的新歡也就是這篇文章的主角Norrøna Falketind Alpha 120連帽保暖外套,除了厚度之外,看似與Norrøna lyngen alpha 90保暖外套相似,卻又實際暗藏了許多不同的設計取向,多年以來它一直在我觀望的購物清單之中,如今終於入手當然要好好測試一番。

【主要材質】

Polartec Alpha Direct

2b8184ba10b37e3b2b435371318dfac1.jpgNorrøna Falketind Alpha 120連帽保暖外套主要使用的布料材質為 Polartec Alpha Direct 120,布料的重量為120g/m2,比起Norrøna lyngen alpha 90 保暖外套的 90g/m纖維更長,保暖度更大幅提升,而透氣性我覺得並沒有減損多少。

Polartec Alpha Direct 材質是近年開發出的一塊主打高保暖重量比及高透氣性的布料,與一般刷毛材質不同的地方在於,Alpha利用特殊的針織方式做出高蓬鬆的長刷毛抓住身體熱氣,再加上格狀設計及垂直結構刷毛,讓保暖的同時也可以讓熱氣快速排出,達到超高透氣的水準,在保暖與透氣兼達到最好的平衡點,算是目前市面上最優秀的動態保暖材質。

比起早期需要搭配內裡或表布的Alpha材質,少去了內裡的重量也讓長刷毛可以直接接觸皮膚將汗水更快排出,快乾及透氣的特性更為明顯,同時也讓重量體積都變輕而且觸感也相當的好。

Polartec Power Griddd7df0c3082f319658a8f99aff68a6f9.jpgPower Grid 也是Polartec公司開發的一種格狀刷毛材質,因為有著很好的延展性和吸濕快乾特性,大多應用在底層衣物上。Norrøna Falketind Alpha 120連帽保暖外套利用了Power Gird高延展的特性,把它拼接在較需要彈性活動的帽兜、身體側邊、手部內側及下襬部位,讓整體活動度更高,剪裁設計可以更貼身的情況下,相對也讓Alpha Direct的保暖刷毛可以更貼近皮膚達到更好的保暖效果,另外因為Power Gird沒有Alpha Direct那麼蓬鬆,也讓外套的體積可以縮減一些。[附註:使用的厚度及材質為 Power Grid 139 g/m2 (97% polyester, 3% elastane)

近幾年有看過許多國內外服飾廠商也使用Alpha Direct材質設計動態保暖中層,但大多是整件皆以Alpha材質製成,看到許多剪裁無法做的非常合身甚至以Pullover套頭衫方式呈現,且多數僅使用90 g/m2厚度的布料沒有120g/m2的選擇。鮮少見到像Norrøna這樣精準利用各種布料特性,搭配適合的剪裁設計成的外套,這也是Norrøna之所以讓我熱愛的原因。

【整體設計】

剪裁

c054ea3ae3aa17bdffc91b8292d7464f.jpg0394f08990a0b35c67afb4076499b5f3.jpg

Norrøna Falketind Alpha 120連帽保暖外套(文後簡稱Alpha 120) 官方稱為Technical Fit算是合身剪裁,我個人 175cm/63kg 在裡面僅穿著一件短袖或長袖薄內層的情況下,穿著S號算是還有一些空間,如果穿著冬季較厚的內層在裡面應當是剛剛好也不會太壅擠。

帽兜因為使用了Power Grid材質,剪裁上做的非常貼身且具有彈性,拉鍊上緣差不多剛好到下巴處,活動度極高左右轉動也不會覺得卡卡的,直接套在岩盔或外層帽子內都完全不會影響。

袖口與拇指套 23fb990731c8b61f984ab26560df7d98.jpg912c976bd1360864a4a5061a970452a7.jpg

一如多數Norrøna的中層外套設計,Alpla 120一樣有拇指套的設計,讓手心及手背也可以在需要時得到保暖效果,袖口的材質也使用Power Grid材質彈性非常好,即便套上拇指套也不影響活動度。

另外一提,黃色的是莉莉安女款Norrøna lyngen Alpha 90(此色已絕版了),其Alpha材質只到上臂,而Alpha 120的Alpha材質一路延伸到手腕,設計取向更為保暖。

拉鍊口袋

1c28d6b63b35d121354e5271d42dfbbf.jpg4e66b986d05333a19828875bc74e937d.jpgAlpha 120 一共有三個口袋,分別是左胸口的口袋及兩側可以暖手的口袋。Alpha 120本來就是給高活動度的戶外活動著用,全部都附帶拉鍊就不用怕東西掉出來了。相比Norrøna lyngen Alpha 90僅有胸口口袋,Alpha 120兩側口袋可以溫暖雙手也更加便利。

口袋內側也貼心的添加了一層網狀內裡減少物品碰觸到身體的不適,同時間也間接的提升了核心部位的保暖度。這張照便同時也可以看到Alpha Direct和Power Grid的拼接,還有布料透光度也可以看出它的透氣程度不俗。

體積重量

2b83942b27ca5c726087c6c4f99ea5b3.jpg670ac26f391af84a5374182e4e939ddf.jpg

Alpha 120 壓縮起來體積大約1.5L左右,我的S號實測重量僅僅248克而已,我覺得算是相當的輕小。再加上通常這類行進間中層沒穿時都會放在背包內部的上側,在打包時都是隨意塞在打包的縫隙中,基本上不佔什麼體積。

使用情境與表現

fad08967fa80d0b074d2e8c6a4135be8.png老人頭的官網都會有每件服飾的Use and Performance表格可以參考,原則上Alpha 120適合各種低中高強度的戶外活動。

針對保暖度原廠也給了很精準的建議這邊也列出來給大家做參考:

1. 在搭配外層下,適用於冬天的中強度活動(約略是滑雪或高山攀登),或是0-10度的低強度活動(健行或一般戶外活動)
  2. 在搭配Gore-Tex外層進行中強度活動時,舒適溫度大約在-5~5度之間。
  3. 在靜態休息時,大約可以提升10度左右的溫暖度。

【戶外實測】

今年的冬天氣候依然詭譎,本來秋冬安排了幾趟高山行程都被颱風打亂,不然就是氣候熱的不像冬天,在中低海拔根本就可以短褲短袖。最近帶著Alpha 120走了好幾趟行程,即使是溫度不低的環境,也想試試看是否在透氣度與Norrøna lyngen Alpha 90相當,而保暖程度可否再搭配風雨衣的情況下取代靜態保暖中層。

合歡山主峰/石門山

里程:兩行程約6公里

海拔:3050~3416公尺

類型:高山百岳步道/一日輕裝

時間:十月底

氣候:陰霧雨、風速約2-4級、氣溫約8度上下

99db9926226b87b7d6fd54600420dcaa.jpg十月底本來安排了一趟南湖圈谷散步行程,無奈被颱風攪亂東部天氣糟到不行,心一橫只好找個高海拔地區天氣“相對”好的合歡山散散步,順便待在高海拔做點高度適應。到山上時已是一陣霧雨狀態,反正來都來了我們還是先到石門山步道走走。

一件長袖薄內層加上Alpha 120基本上溫度是足夠的,但是在這種有風且水氣稍重的環境,只穿Alpha 120肯定是會受風寒效應影響而略顯不足的。在這樣環境中,只要搭配一件風衣或薄雨衣基本上就足夠了。

隔天天氣略好一些,但風速依然處在2-4級左右,我們再去合歡山主峰步道走走。主峰這條路一直沿著山路之字坡而上,有些轉角剛好面東就風強霧大,而其他部分路徑則處於擋風的環境。跟走石門山時一樣的衣物配置,8度上下的氣溫大部分行進間只需要一件內層加Alpha 120就足夠了,不過遇到有風的時候以及接近山頂時,還是需要把擋風層的雨衣穿起來才不會感到冷。

霞喀羅古道

里程:養老登山口原路進出/約13公里/行進總時間約10小時

海拔:1275~1641公尺

類型:中級山古道/兩日紮營行程

時間:十一月初

氣候:多雲時晴、氣溫約10-20度

十一月初趁著假日剛好有空檔,我跟莉莉安兩個人很久沒有上山耍廢野營了,這次就選了一個比較輕鬆的霞喀羅古道走走,也順便試試一些新裝備。

前一個禮拜的颱風剛過,這週末天氣大好,在山谷樹林裡也相對無風,第一天行進時溫度大約在20度上下再加上平緩上坡路段居多,基本上一件Norrøna falketind equaliser merino 羊毛聚脂混紡的長袖內層也就足夠了,這天行進間基本上我都沒機會穿上Alpha 120。

傍晚到了海拔約1600m的白石駐在所紮營,夜幕低垂溫度也開始驟降,也因為中級山裡基本上沒什麼風,穿上Alpha 120當作營地保暖剛剛好。雖然他的設計是行進間保暖,但在睡覺前的營地活動大約15度上下穿著 Alpha 120是相當舒服的。搭完營後往石鹿方向輕裝走去取水,我也就只有穿著底層加Alpha 120並不需要多穿著風雨衣做保暖。

如果有在玩輕量化的玩家應該知道,真正要輕的話,在睡眠時就要完整利用你的每一件衣物當作睡眠系統。這次我們帶的帳篷是金字塔帳沒有一般雙層帳保暖,我的睡袋也是用較薄的化纖被(Quilt)也就沒有睡袋頭部的帽套。睡覺時我穿著Alpha 120加強身體保暖,並直接利用Alpha 120的帽兜取代平時會戴的毛帽,睡一覺起來也沒有覺得不舒服,他的帽兜剪裁和彈性真的只能說一百分。隔天賴床到九點才起床,看一下手錶溫度估計前一晚溫度有低到10度左右,頭基本上也不會冷到。

塔塔加鹿林山/白雪村登山口

里程: 單天總里程約7公里

海拔:約2300~2845公尺

類型:中級山步道

時間:十一月中

氣候:晴天、氣溫約5~15度

這趟的行程本來打算去最近很紅的白雪村看看,但前一天開到登山口睡了一覺,起來發現一早進去的人也太多,加上我們兩個人這天身體狀況都不是非常好,決定偷懶不去白雪村而改成單天散步行程。

白雪村登山口海拔約2300m,因為都是人造柳杉林遮擋了陽光與熱氣,早上起來的氣溫相當低,我們整裝後就輕裝沿著往白雪村的步道走進去沿途拍拍照。

aabf20f7bc01a8c3701a12ac0d08c073.jpgc82a2fc5e59c8131ed4866d1c8161032.jpg早晨的低溫估計在5~10度上下,我們邊走邊拍行進得相當慢,一樣是內層加Alpha 120就足夠。沒有風的環境基本上這樣的搭配,估計可以應付到5度上下的行進間保暖,如果底層再選厚一點的例如200磅的羊毛衣,大概可以再適用低溫一點。

結束白雪村散步行程後,我們轉往塔塔加附近的鹿林山步道,這時接近中午時分溫度大約上升到10-15度之間。從台18線鹿林山登山口海拔約2500m,里程約2公里內一路陡上至鹿林山2845m,穿著Alpha 120若走的速度太快還是會感到稍熱了點,但把拉鍊全拉開調節體溫也就剛剛好了。

到了鹿林山之後沿著稜線往麟趾山鞍部繞一個小O型再回到登山口,沿路平緩下坡為主,微風環境下(大約一級風),穿著Alpha 120 不會太冷也不會過熱,完美的詮釋了Polartec Alpha Direct作為行進中層穿了會暖卻不會過熱的最佳應用。

這條親民的鹿林山步道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來走走,輕鬆散步行程,檜木隨侍在側又可以遠眺壯麗的玉山群峰。如果體力好也可以續行到麟趾山再由玉山登山口沿馬路經過大鐵杉走回塔塔加上東埔停車場形成一個大O型路線。但因為我們要趕著在下午五點前通過塔塔加管制哨下到南投,所以就輕鬆地走小O型回到停車處。

後記
aebeb00f9994043fcd75a73d812cdca5.jpg9a011accb0892cf3232110b3aa9d75c5.jpg

十二月初又帶客人走了一趟玉山單攻,一路從凌晨一點半走到下午兩點半出來。沿路溫度大約從清晨的5度到山頂五級風狂吹的0度,再到下山途中中午過後回到中海拔的10幾度左右。Alpha 120基本上整路都穿著做為保暖層,在早上平緩路段和風比較大的山頂加上了偏靜態保暖的化纖填充外套補足溫暖及抗風性,整趟行程也就只需要這兩件做搭配就足夠。因為是帶隊行進,會把速度控制在大家都可以舒服行走的節奏上,一整趟下來我幾乎沒有因為悶熱而流一滴汗,也沒因為過冷而發抖,但也就反映了行進間的保暖搭配絕對不是一件高檔衣物就可以完成,還是必須要在一定經驗下的搭配,才可以確保一整趟行程下來無論中海拔到高海拔、低溫到高溫,都可以在舒服的狀態下輕鬆行走。

【總結】

俗話說的好,沒有最好的裝備只有最適合自己以及當次行程的裝備。Alpha Direct比起早期我穿過有外層表布及內裡Alpha材質更是透氣、更輕量、體積更小,重點是更適於彈性搭配應用。

天氣熱或處於登山口較低海拔時,單穿底層加Norrøna Falketind Alpha 120連帽保暖外套,利用拉鍊調節溫度,整體熱氣還是很容易透過刷毛孔洞和垂直長纖維的空間排出,不容易在低海拔產生穿了太熱不穿太冷的情況;天氣冷或在有風的高山稜線環境,搭配一件透氣風衣或Gore-Tex雨衣,抑或是直接搭配化纖填充外套都可以組成非常好的保暖系統,穿著調整的彈性真的非常的高。

單純使用高檔次布料不一定可以成就一件好的戶外衣物。Norrøna Falketind Alpha 120連帽保暖外套利用了Alpha Direct 120 的保暖透氣特性,在特定區塊拼接搭配延展性更加的Power Grid,再藉由剪裁、帽兜、拇指環、拉鍊口袋等適配設定的小細節,成就了一件近乎完美的中層外套。

幾次行程測試下來,我認為Norrøna Falketind Alpha 120連帽保暖外套非常適合台灣行進溫度0~15度左右的中高海拔登山環境,當然也看活動強度與搭配方式,這部分就要由每個人的衣物去搭配測試了。

優點Pros:保暖重量比高、輕量、極透氣、體溫控制佳、彈性剪裁

缺點Cons:透風性高,需依環境搭配各種外層衣物使用

適合:台灣各種山徑、單天至多天行程、0~15度左右環境溫度。

不適合:低海拔夏季炎熱氣候、單穿面對風較強勁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