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老么-順遊唐麻丹山與蝴蝶谷

• Chou

這次的登山之旅來到了有谷關七雄老么之稱的唐麻丹山,唐麻丹山步道位於大甲溪南岸,選擇這裡最主要的原是唐麻丹山為谷關七雄裡唯一一條有瀑布景觀的步道,走完後還可順遊蝴蝶谷瀑布,在這炎炎夏日夏日之下就是要玩水啊!!

因為唐麻丹山有裡冷及松鶴兩個登山口,行前就一直很猶豫到底要從哪個登山口走起,本來決定要從裡冷,結果在去程的路途上臨時又改回原來的松鶴。

松鶴登山口前有一處停車空地,汽車收費100,機車50

據說松鶴登山口相較於裡冷登山口較為平緩好走,沿路是之字型林道上坡爬升,一開始兩側多林蔭,坡度和緩,走起來涼快舒適好走。

接下來會到達交界岔路處,右往裡冷登山口(傳統O型縱走路線,不過因為這週連續下了好幾天的豪雨,在三角點時有其他從裡冷登山口來的山友說從這裡走的便橋已經崩塌無法通過, 所以還好我們沒有從裡冷登山口上來,這樣就無法O行縱走需要原路折返),左取蝴蝶谷。

續往左取蝴蝶谷路段,這段林道以前是用來運輸木頭的木馬步道,仔細看地上會有很多一根一根的圓木,以前木頭就是靠這個運輸下山的。

續走到岔路指示牌處,直走往蝴蝶谷瀑布,右取是一由山友們走出來直接上切唐麻丹山的路徑(有綁黃色布條處)。

這段路徑算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一段路,沿路陡上上切三角點,且多亂石堆,高低階算大,需要跨過大大小小不一的石頭而上,且幾乎無拉繩部分,部分路段需壓低重心手腳並用才能通過,沿路也須多留意山友們所綁的登山布條以免走錯路,段段路算是全程最艱難的部分,走到盡頭後就能直接抵達唐麻丹山三角點啦!!

中途遇到一顆超大樹木,在此平台稍作休息。

唐麻丹山三角點,可惜的是較無展望,不過今天假日果然有很多的山友們,三角點整個大爆滿。

由三角點下山續走可直接接到蝴蝶谷步道,過程多陡下,多亂石堆,兩側都有繩索可拉

續往下走會經過一岔路,左取回松鶴登山口,直走為蝴蝶谷步道。

蝴蝶谷步道相較於唐麻丹山步道,路徑更為小條,多數部分只能單人通行較難交會,且因為這幾天大雨,土石部分有較為鬆脫,有幾處都有點小坍方及落石,需要非常小心行走,沿路兩旁的植物也非常茂密,有些藤蔓有刺需小心不要被刺傷。

沿路都是之字型下坡,快到瀑布處有一個小瀑布,近看水流由上沖刷而下真的很漂亮。

再往前會走到蝴蝶谷木棧道階梯,看到這就代表瀑布快到啦!!但不得不說這個木棧道真的非常漂亮險峻,中間部份是懸空固定在一旁岩壁裡,且一旁就是清澈的河床水,真的有種在大峽谷,很鬼斧神工的感覺。

走過木棧道續往前,在靠近瀑布旁有一處可走下河床泡泡腳玩玩水,感受天然的山泉水,一到瀑布後,立刻將鞋子脫下丟在一旁,下去玩水啦!!

這是我第一次下去瀑布玩水,蝴蝶谷瀑布的水真的很冰涼很舒服,而且有水源處真的很多蜻蜓蝴蝶,這幾天又因為連日大雨造成瀑布水量非常充沛,水氣很旺盛,整個玩到忘記時間捨不得走,因為水泡起來真的好棒好舒服,水質很晶瀅透徹,整個水面透著很漂亮的藍,而且天氣這麼熱就是要來玩水啊!!但還是要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不要一直走到深不見底的地方玩水,畢竟有水的地方都是危險的。

返回的路程因為剛剛都是之字型下坡,所以回程會稍微辛苦,但坡度走起來還算好走不太陡峭,只是路徑非常小條且部分路段土石又有鬆落要非常小心行走,路程中有兩處有椅子可供人稍作休息。

回程路途順路經過白冷冰棒,就下車去買根冰棒解解渴消消暑啦!!買了口味特殊的蜂蜜五葉松冰棒,吃起來有草的味道,帶著蜂蜜甜甜的口感,吃起來超級特別,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這種口味的冰棒,吃完後有種透心涼的感覺。

這次的唐麻丹山蝴蝶谷之行,是我走到目前為止的登山步道裡,第一次全程幾乎都是之字型林徑的步道,而且路徑也是非常的窄小,走起來真的要非常的小心,而我們從松鶴上切三角點的那段亂石坡路徑,真的非常陡峭及難走,覺得難度有四顆星喔,不過聽說從裡冷登山口開始走難度更高,且長度會稍微較長,但走到三角點及看到這麼美麗夢幻的瀑布,下山又吃了透心涼的冰棒後,真的覺得這一切的一切都值得了!